敲敲科技创始人林浩:誓把耳机价格拉下神坛!
2014-12-14 14:09 敲敲科技

近日,耳机成为了智能市场的新宠。耳机为什么会成为数码市场的新宠?市场空间庞大、利润足够充裕,这样的市场国产产商怎愿拱手让人。一款名为“击音(iGene)“的智能耳机就将横空出世。

i黑马:近日,耳机成为了智能市场的新宠。乐视、一加、小米、多米等先后推出各类耳机产品,耳机市场俨然成为新的大热门。那么,耳机为什么会成为数码市场的新宠?市场空间庞大、利润足够充裕,这样的市场国产产商怎愿拱手让人。一款名为“击音(iGene)“的智能耳机就将横空出世。

其团队是由一群源自草根乐手、音乐发烧友和来自联想、新浪等软硬件精英组成,年龄横跨70后80后90后。公司名字也很有趣,叫做“敲敲科技”。记者采访到这位击音耳机的核心开发成员林浩——一个前重金属乐队吉他手和前联想高级经理拥有双重个性的老男孩儿,目前是敲敲科技团队创始人兼产品经理。



音质至上 把无线音乐变成黑胶唱片

智能耳机层出不穷,有的把耳机当成照相机,有的当听诊器,让人不由想起《大内密探零零七》里周星驰拿鞋子当吹风机。事实上,买耳机的用户没想太多,我就是想听音乐放松一下,结果被技术控们在投资泡沫的怂恿下,被搞得四不像。至今,没有一款智能耳机,真正赢得市场的青睐,典型的有概念没市场。

击音耳机的音质中灌注了敲敲科技团队对音乐的执着,根据音乐圈朋友对音质的意见,对音质全面进行DIY设计与调音。比如:为了让膜片达到最佳的振动效率,击音最终采用的英国原装进口的膜片材料,曾被用于航空领域,具有极强的韧性;还对腔体结构、磁体驱动、音圈电流等十余个细节进行了调制;为了实现无线的充分稳定性,采用了国外高端音响的智能五通道芯片,还将传统的ROM替换为最佳性能的Flash……

敲敲科技的用户测试很简单,拿出至少比击音贵一倍的耳机来试听同一首歌。“试听过的用户,100%要预订我们的产品”,林浩很欣慰地说。

把高端耳机拉下神坛

在京东或者淘宝上搜索”触摸、耳机“,基本都是2000元以上。三星前不久出的一款Level Over价格高达349.99美元。林浩感言:“耳机因其专业性,成为目前仅剩不多的暴利行业。”这也使得耳机市场品牌呈现杠铃形状,低端山寨云集,高端大牌暴敛。

击音耳机正在谋划改变这个布局,据悉其耳机不仅通过手势及动力感应,彻底摆脱了传统耳机的交互模式——线控。而且在音质方面,通过DIY的定制设计,大幅超越传统品牌耳机。敲敲科技的办公间里摆满了各种品牌耳机,不泛S和B字母开头儿的大牌。但林浩坦言,目前手机都是通过移动互联收听无线音乐,无论在格式上还是在无线传输上都有很大损伤。这也是林浩及其团队专为无线音乐研制发烧耳机的原因。“如果体验了击音,就知道原来无线音乐,也可以这么震!已经有许多音乐人在试听击音后感言上千的耳机跟击音相比根本毫无优势,催促我们尽快上市。

虽然价格尚未透露,但林浩承诺会把高端耳机拉下神坛。之所以能在提高音质的同时,有效控制并优化成本。主要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在于敲敲科技的合作工厂以及双方对耳机未来的高度共识,也有非常强的实力。“选择工厂方面,我们可能比小米和锤子更幸运一些”林浩很自豪地说。因为保密协议,林浩并未透露工厂信息,但击音耳机的合作工厂基本涵盖了全球各大顶尖耳机品牌的生产,无论在制造品质还是在产能等各方面,都非传统耳机品牌所能媲美;“另一个确保价格破冰的原因,就是我们不会追逐暴利,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向小米学习。但在耳机领域,我们有信心比小米做得更好!“

一年卖出一个亿!

击音的销售额目标是一个亿,这份自信不仅源于产品的硬实力。而且包括击音所特有的互联网基因。为无线音乐而生的击音。除了音质之外,还率先推出了智能音乐和社交功能。即便是被投资人热衷的MUZIK耳机,其产品功能比击音耳机,要至少滞后一代。

林浩有信心将击音耳机,推广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耳机标配。面对国内至少7亿无线音乐用户来说,卖出一个亿人民币,已经算是保守数字。

击音创新出全新的耳机交互方式——“敲敲”,这也是敲敲科技名字的由来。从今天起,你只需要敲敲耳机,就可以快速收藏歌曲,也能通过敲敲耳机,获得你从未听过的偏好歌曲。这解决了无线音乐用户的两大痛点:一个是收藏歌曲时步骤的繁琐;另一个是歌荒时除了可看排行榜不知听什么。而且击音有智能学习引擎,你敲击次数越多,耳机对你的偏好就更了解,越精准地向你推送歌曲。击音是越敲越懂用户,用户是越敲越体验升级。

更有意思的是,用户还可以通过击音耳机,把收藏的歌曲,瞬间变身为音乐日记,只要开通歌友可见,就如同微信的漂流瓶,可以被周围的歌友发现!用户也能通过耳机,在线发现其他人收藏的歌曲和公开的心情日记——而且这一切,只需要……敲敲(敲击耳机两次或者三次)!

张小龙曾说,没人能再超越微信,因为摇一摇已经简单到极致。

那么击音的敲敲耳机,是否也是一个硬件版的微信或者陌陌呢?

目前敲敲科技已经申请了大量专利,看来一个亿的目标,敲敲科技还是很有底气的。
 
“敲敲vs小米“:雷总不可能去卖唱”

或许是音乐人自带的情怀,林浩和他的团队给首款智能耳机的名字叫“击音”:每个人都拥有一个音乐击(基)音(因)。林浩认为耳机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暴利行业,作为对音乐有狂热喜爱的普通人,林浩希望能发挥自己及其小伙伴们的专长,打造耳机界的小米。

敲敲科技技术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来自联想、新浪等互联网及软硬件科技公司,在多媒体处理、移动社交、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物理声学、人机交互等软硬件相关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沉淀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横跨70后、80后和90后的成员结构,使团队对音乐的理解既能读懂经典又能贴合潮流。

即便如此,林浩被投资人问到最多的,还是“如果小米仿效,你该怎么办?”

林浩一直认为敲敲科技出品的击音耳机,属于非高科技的智能产品,他更希望让用户感觉到这是为草根音乐圈做的一次大胆革命,如同摇滚音乐所倡导的颠覆精神一样,敲敲科技自诞生,就要与小米等企业形成差异化的定位。“即便小米仿效击音耳机,那时候敲敲科技的下一阶段产品已经出来了,我们已经规划好了三年的产品线!”

实在被一些投资人问急了,林浩也又回到音乐人对世俗的不屑:雷总不可能去卖唱吧?小米不可能拿手机弹吉他吧?

敲敲科技团队成员都有一个和音乐相关的花名,林浩因为喜欢金属乐,被叫做金属虫儿,敲敲科技团队让人感到一种音乐人特有的自我与叛逆。他们讨厌高大上的自我陶醉,厌倦“有钱就任性”的废话,有时间就混迹在南锣鼓巷,跟圈子里的朋友唠唠音乐人的苦逼生活。

其实,敲敲科技要的很简单——把高端耳机,拉下神坛。

采访结束前,林浩说了颇有含义的话:向大牌致敬,欢迎来搞!
 
王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