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科技圈撕逼大盘点:这一年他们怎么都不消停?
2014-12-15 07:56 科技资讯 年度盘点

今天,i黑马为你盘点2014年最过瘾的十大口水战,如果你都知道,那他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黑马哥眼看2014年已经进入尾声,但科技界仍然没有消停下来,好好跨个年的意思:12月14日晚,小米与美的集团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小米旗下小米科技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对于两者的牵手,格力董明珠再次开炮,认为两家公司偷别人专利,“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去年底,董明珠和雷军10亿对赌小米5年内营业额能否超过格力。

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科技圈一向这么热闹。回顾整个2014年,无论是直接现场喊话还是微博上隔空作战,无论是抱拳承让还是撕破脸皮,当事人无外乎想要为自己所代表的一方获得舆论优势,说白了就是“刷曝光呗”,尤其在媒体传播去中心化的当下,一次撕逼大战仿佛就是一次企业市场公关部门,以及CEO口才、文笔的大比拼。

今天,i黑马为你盘点2014年最过瘾的十大口水战,如果你都知道,那他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1.马云VS刘强东

关于马云和刘强东的讨论时日已久,作为中国两大电商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掌门人,不管愿不愿意,作为正面竞争对手的二人,难免会经常被放在一起进行比较和讨论。

今年双十一,马云一记狠招便已杀得刘强东措手不及。作为“疯狂抢购”的代名词,“双十一”已成为各大电商公司的重大节日点。2014年在双十一前夕,阿里一纸商标已抢注的通告,让各大电商公司在备战前夕不得不临时更改方案,马云也被冠上“恶意竞争”的骂名。

11月20日,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诸多大佬同台互动,马云和刘强东更是毫不留情的进行了“互掐”。二人先隔空围绕网络假货问题相互掐架,在论坛直面时,马云称阿里巴巴要培养更多的京东,并且让这些公司赚钱,暗指京东最新财报持续亏损。

i黑马评论:大佬相见,分外眼红。两位舌战均刀刀直指要害,让旁观者都捏了一把冷汗。刘强东从马云看不起的搬箱子、B2C做起,在阿里的阴影下野蛮生长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着实不易。已成为中国首富的马云,想必心里对东哥的潜台词是:有奶茶妹你就了不起了吗?
 

2.雷军VS余承东

2014年,手机圈可谓“战火纷飞”,各大厂商之间口水战此起彼伏。雷军与余承东口水战的起源是,一名网友发微博称小米手机4的芯片为省成本没有进行“点胶”处理,所以认定其“做工粗糙”,不如华为荣耀6。

雷军接着表示,这样的黑稿,是哪位友商的杰作?华为荣耀首席营销官@张晓云 Glory回复:“这种妄自猜疑和做贼心虚的举动影响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要问这个阴影的面积有多大,如果要用挖掘机来填补的话,请问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被惹怒的雷军,于是向余承东发起了隔空喊话。

i黑马点评:两位大佬你一言我一语,但真枪实战还不能只靠嘴皮子。荣耀背靠华为这座大山,在技术、研发生产、供应链、成本控制等方面更有优势;;但小米的粉丝群体,是荣耀无法靠简单模仿所能超越的。双方的战争,场场都是硬仗。
 

3.罗永浩VS王自如

罗永浩做手机了,这一年罗永浩包括锤子科技都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

2014年8月1日, Zealer发布了Smartisan T1评测视频。在评测中,王自如列举了锤子手机等诸多弊端,并导致锤子手机的出货量受到严重影响。8月12日,罗永浩发微博@王自如,并约在优酷进行直播对质。

8月27日,罗永浩和王自如在优酷直播中公开对质,现场罗永浩咄咄逼人,针对王自如之前的攻击点逐条攻击,王自如基本处于被动地位。直播辩论看似在老罗的胜利下结束,却引来了更持久的讨论。

i黑马点评:罗永浩说过“我不在乎输赢,我就是认真”,这在辩论中多少可以看出老罗的认真程度之高。一场辩论让锤子和Zealer一同走上风口浪尖,引来诸多争论的同时,两者其实都没有成为赢家。
 

4.丁磊VS唐岩

12月10日,在陌陌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前夜,网易突发声明称:前网易总编辑、陌陌创始人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私创陌陌,并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网易提供的各种信息、技术资源,同时曾因个人作风问题被警方拘留。

网易选择在陌陌上市前夕突发声明,目的性十分明显,声明直指唐岩的职业道德和个人作风,这些都是美国人最在乎的地方,其目的就是为了影响陌陌在美国的上市。

陌陌科技在招股书中做出了回应,招股书中指出这一可能潜在的风险:2014年11月,唐岩就已经收到网易的律师函,要求唐岩向网易书面道歉,网易保留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权力。唐岩认为,这一指控并无价值,并向公司通报,称这些指控是恶意的,并计划积极展开自我辩护。

这一声明在科技圈里引起了轩然大波。针对丁磊的此种做法,诸多网易前员工、公众人士发表看法,指出这个前老板实在有点不厚道。

i黑马点评:在上市前夕,向自己的前员工发难,丁老板此举确实不够厚道。丁老板声明此举只针对唐岩个人,并不针对陌陌公司,但以公司名义进行个人生活攻击,不知是有多大仇多大怨?
 

5.吴志祥VS于敦德

自同程网宣布进军出境游以来,在11月7日途牛举办的途牛第三届合作伙伴大会上,途牛相关负责人向与会的旅行社代表放话:所有旅行社给同程的价格必须比给途牛的价格高。同时,旅行社与途牛联合采购的资源不允许放在同程平台上销售。

12月1日,途牛CEO于敦德撰文《如何客观地看同程战略转型之路?》对同程多年来的发展路径进行了剖析,同程网CEO吴志祥业不甘示弱,撰文《从同程途牛竞争探讨创业团队发展之路》,认为创业企业的发展战略决定了企业需要不断进行方向调整。

两位CEO均选择在自己的公众账号上发表了文章,并就此事件进行了基于自己立场的判断和解读。让人赞赏的是,两位的文章均有理有据、冷静客观,同程吴志祥在文章里立下“约法三章”,让人看到行业里理性竞争的一面。

i黑马点评:两位CEO均选择自己撰文发布在个人微信公众账号上,接着才是媒体跟进、转载、采访,这让诸多媒体措手不及又无从插手。这也是媒体去中心化传播的一个重要特质: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看来,创业创始人的必备技能中又多了一条:写得一手好文章。
 

6.美团外卖VS饿了么

10月初,i黑马发表文章《百亿美金平台想象:外卖O2O平台“饿了么”如何实现半年10倍增速?》,并在文章中指出,饿了么的日均订单数已增长到100万单。这一消息引来了美团外卖的激烈反弹。

紧接着,关于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康嘉放话“打人包你没事”的视频在网络上开始传播,之后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康嘉通过微博回应,7月7日,饿了么3个员工被美团30多人群殴,在长春也发生美团3人围殴饿了么1人的事件。饿了么创立于2008年,是以高校为中心的外卖订餐网站。美团外卖是美团网旗下网上订餐平台,2013年11月正式上线。针对此事,双方各执一词,但从双方的回复中可看出今年内双方摩擦不断。

i黑马点评:双方战争如此激烈,不外乎看重了外卖O2O这个大市场。成立5年的饿了么背靠大众点评,美团外卖则拥有美团这个大平台,战争看来还会继续持续。 O2O竞争关键在地推,那画面太美,小编不敢看。
 

7.携程VS去哪儿

作为在线旅游的两大OTA,“去携大战”从未停止。近期两者的竞争重点在酒店领域。

2014年初,去哪儿宣布成立目的地事业部,推进直签酒店的扩张,除了中低端酒店外,高端市场也是去哪儿的目标,而这一市场是携程的主要利润来源。去哪儿在酒店业务上大力投入,市场份额也巨幅提升,对携程在酒店市场的头牌地位造成冲击。

9月9日,携程宣布将酒店产品从去哪儿网下架,声称随着去哪儿网亏损不断扩大,通过技术手段让自己的“马甲”代理商获得更多的露出和有限排序,丧失了公正性。去哪儿也随即回应,去年9月携程在酒店领域向去哪儿网主动寻求合作,希望引入流量,但整体营收增速徘徊不前。

近日,携程更是宣布将拿出10亿打价格战;与此同时,去哪儿网则表示2016年底就将盈利。随着二者第三季度财报的发布,去携大战已进入到关键之役。

i黑马评论:从去哪儿成立以来,携程与去哪儿的战争就一直没有停止。随着去哪儿网的上市,“去携大战”拉开了新的帷幕。技术和流量去哪儿优势所在,对于作为在线旅游霸主的携程来说,压力不小。但去哪儿和携程说:有钱,就是要任性!
 

8.葛甲VS阿里

作为这一事件的两位主角:葛甲和阿里,未免悬殊性有些大。一个是看起来单打独斗的自媒体人,一个是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让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件事的整个过程。

从2012年7月起,葛甲一直以评论业务模式为由对阿里表示“关心”,双方长期处于暗斗之中, 7月22日,处于上市缄默期的阿里向杭州警方举报某周刊和某些自媒体人进行舆论敲诈,矛头直指IT时代周刊和葛甲。8月17日,葛甲称阿里旗下三家公司共同对自己提起诉讼,要求赔礼道歉并赔偿50万元。9月23日,阿里诉葛甲一案正式开庭,葛甲到庭应诉。经过现场辩论后,双方同意调解解决。

i黑马评论:随着自媒体的盛行,自媒体人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拉拢的对象。对于拥有神一般公关团队的阿里来说,葛甲的存在显然让他们伤透了脑筋。这件事情据说对葛甲本人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但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自媒体人的言论尺度究竟应该把握在何种范围内?
 

9.今日头条版权大作战

在今年,今日头条宣布完成C轮融资、估值达5亿美元后,在媒体圈引起了轩然大波。围绕着“今日头条”侵权的争议连续多日成为各大舆论热点,诸多媒体要求今日头条停止转载他们的文章,更有媒体直接将今日头条告上法庭。

在互联网技术的倒逼之下,关于内容与渠道孰强孰弱的讨论又一次卷土重来,口水战的焦点在于:今日头条抓取新闻的方式是否侵权,其屏蔽广告、自动优化阅读的做法是否恰当。

对于一家创办仅两年的创业公司来说,此事的反应显然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而回报他们的是,在解决旧版权问题的同时,有更多家媒体找上门来要求合作,今日头条依然是最后的赢家。

i黑马评论:一笔融资引来多日的口水之争,关于渠道和内容孰轻孰重的问题重新被搬上台面。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再大的反应都阻止不了技术前进的脚步,基于兴趣进行推荐新闻的今日头条,在移动时代,显然将获得更多的关注。
 

10.优酷、陌陌VS90后少年

11月30日,名为“NIKO EDWARDS”的一名90后网友在个人微博及微信贴出一篇名为《少年不可欺》的长文,讲述了自己与朋友合作用热气球携带相机升空,从太空拍摄地球照片,之后被优酷员工以合作名义窃取创意,用在为陌陌拍摄的广告短片中的经历。

此文在微博得到数十万的转发,朋友圈也迅速被刷屏。被控诉者陌陌科技发表声明称,已主动在全平台停止对该视频的推广,并推动优酷解决问题,回应NIKO“少年可期”。

优酷网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优酷土豆集团管理层获知此事后高度关注,已展开专项调查,如所述属实,将严肃处理,并陆续发出多则声明。12月2日,NIKO EDWARDS发微博称,优酷的道歉无法让人信服,他们决定付诸法律。此事还在进一步发展中。

i黑马评论:少年不可欺,少年可期许。对于当下一个热门事件的蔓延来说,仅需很短的时间,便能达到病毒传播的效果。在文章发出后,支持声起,但也有人质疑为其团队的炒作。但换句话说,少年人的情怀是一个用不坏的东西,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