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美团多线受挫:交易400亿营收19亿多半没戏
2014-12-15 11:59 美团 估值 市场

美团相比2013年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今年能否完成目标对于处在关键期的美团来讲意义更大,今年的战果将关乎明年的开局,在这个敏感时期,无法完成年初目标很容易被视为美团衰败的信号。

i黑马注:美团相比2013年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今年能否完成目标对于处在关键期的美团来讲意义更大,今年的战果将关乎明年的开局,在这个敏感时期,无法完成年初目标很容易被视为美团衰败的信号。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王利阳


这一年来,业界对美团的评价一直是毁誉参半。追捧美团的人愿意将其视为行业明星,时不时的列出各类看似惊艳的数据唬人,认为其会成为下一个行业巨头;而反对者则对美团“霸道”的行事作风看不惯,同时对其发展前景有诸多质疑。美团的估值也在此起彼伏的喧嚣声中不断变化,2014接近尾声,美团明年走向,就看这最后15天的表现了。

坏消息:美团可能再度无法完成年度目标

年终等待美团的可能是一个坏消息。从目前团800统计的数据来看,前10个月美团的总成交额为307.1亿元,根据历年来团购市场的全年走势来看,剩下两个月美团的月均交易额要达到46.5亿有些困难,今年美团很有可能再度无法完成年度目标。

在2013年将近年尾之时,王兴在某活动上表示美团交易额很难达到之前预期的188亿,但还是能超过150亿,最终美团2013年全年的交易额为160亿元,没能完成目标。而今年,美团恐怕将会再度无法达成目标。

今年1-10月,美团的交易额分别为,20.41、20.11、23.93、24.14、29.06、31.14、38.40、43.61、37.79、38.46(亿元)。不难发现,美团在8月份时达到最高峰后,9月份业绩出现下滑,这符合团购市场的发展周期,团800根据多年的数据统计将这个现象称为“下半年定律”。

根据“下半年定律”往年的走势来看,团购市场在8月份达到交易额高峰之后会出现下滑,直到11月前后能勉强回到8月份的水平。如此看来,美团达到400亿的目标有些勉强。

相比2013年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今年能否完成目标对于处在关键期的美团来讲意义更大,今年的战果将关乎明年的开局,在这个敏感时期,无法完成年初目标很容易被视为美团衰败的信号。

美团前景堪忧,没钱赚是死穴

美团现在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各类亮眼的交易额,而当年终交易额都无法自圆其说时,难免会在舆论上陷入被动。

根据王兴年初的设想,今年完成400亿的交易额会有19亿的营收,大概是是4.75%的毛利率,而随着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持续逼近,美团的总营收势必会出现一定下滑。本身4.75%的毛利已经非常低了,团购业务虽然能带来非常可观的交易额,但缺乏营收能力则是死穴。

美团与京东不同,京东可以以亏损的姿态上市,主要是其将巨额资金投入物流建设,而从长远角度讲,短期内的大笔支出会换来未来可持续回报,而且,京东上市之前已经完成了对毛利率优化,从09年的4.8%上升到了9.8%。美团在点评和糯米的压迫下,难以做毛利优化。

虽然美团的规模不断扩大,但无法盈利始终是难以回避的问题,而且团购模式本身基本没有盈利空间,规模效应也无法带来显著的利润增长。另一方面,随着不断向三四五线城市渗透,美团今年的城市分站已经高达300多个,员工数量已达8000人之巨,以人均月工资2500计算,一年2.4亿的人力支出对于一家缺乏盈利能力的公司来讲也是沉重的负担,而且国内的人力成本越来越贵。

除此之外,还有各类营销支出,履约成本等,美团的运营压力颇为沉重。此前有分析称,为追求独家合作,美团为商家推出保底补贴,而这笔费用每月至少要付出2亿元的代价。

美团若以亏损姿态上市,显然无法打动资本市场,尤其有Groupon的案例在前,美团连概念红利期都不存在了。虽然说中国的团购潜在市场更大,但团购业务缺乏赚钱能力是死穴,就连美团自身都在尝试通过打造垂直业务逐步转型。然而,从市场表现来看,转型阻力不小,这也为美团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东打一枪西打一炮,多线作战前景堪忧

显然,美团自身也意识到团购业务的局限性,要说服资本市场,美团还需新的筹码,所以,这两年美团陆续将优势业务独立运作。不过,业务线太广泛给美团带来太多的敌人。

首先在团购市场,在百度收购糯米,点评引入腾讯之后,美团在团购业务上主要的两大对手显然成为了不差钱的“影子”巨头。查看团800的数据不难发现,近半年来,美团始终无法再拉开与两者的差距,反而在业务拓展和营收上被逼险境。

而美团想要延伸发展的外卖业务也并不顺利。到家美食汇和饿了么先后完成5000万和8000万美元的巨额融资,阿里和百度也在重金外卖市场。前不久又传出饿了么获得今日资本的3亿美元投资。随着巨额资金涌入,外卖已进入烧钱阶段,以美团目前的财力主攻缺乏根基的外卖市场难有胜算。

同时,美团还想将业务延伸到在线旅游市场,而本身整个在线旅游市场复杂,各细分垂直领域对手众多,巨头竞争激烈,携程、艺龙、去哪儿博弈多年,腾讯又在扶持同城,而阿里也将旅游业务独立运作成立“去啊”。事实上,美团在酒店团购业务量的积累,已经激起OTA巨头们的猛烈反击了。

在电影业务上,美团有更大的野心,在《心花路放》上映时,猫眼电影成为联合出品方,并称预售期卖出100万张电影票,创造了4000万元的预售票房,美团更是宣称将进入电影发行市场。不过,《心花路放》是黄渤、徐峥主演的宁浩作品,就凭这三个人在电影市场的金字招牌,换成谁来做预售都不愁票房问题,以特例当成普遍现象,美团有些过于乐观了。

另外,美团还曾计划推出商用wifi,不过,如今却被点评截了一道。大众点评联合腾讯投资国内最大的商用Wifi提供商迈外迪,加快商用wifi布局,美团遗憾错失良机。

目前来看,美团扩张的领域,没有一个是好啃的骨头,若用这些不占优势的新业务为上市增加筹码,显然难以打动投资者,反倒会引来投资者的担忧。战线太长,对手太强,隐患太多,任何一个领域失败都容易产生蝴蝶效应,导致满盘皆输。

不值40亿美元 美团估值恐缩水

在今年5月,美团以20~40亿美元估值完成3亿美元的C轮融资,现在来看,美团的业务能力恐不足以支撑40亿美元的估值。

一个多月以前,资深媒体人尹生曾采用极端估值的方式对美团的市值做过评估。最好的情况下,美团可获得和阿里、京东一样的市销率水平,预计今年2014阿里和京东分别能达到25倍和22倍,假定未来几年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增长相同,美团为它们的1.3倍,则美团的估值可望接近100亿美元。

不过,现实显然没有这么乐观。阿里、京东与美团所处的市场地位截然不同,在电商市场,阿里是不可撼动的存在,而且有强大的盈利能力,资本市场对其足够认可才能获得25倍的市销率,而京东上市时是引入腾讯作为基石投资人才得意重新得到资本市场认可,美团的处境可没有那么乐观。

在团购市场,美团并不具备大而不倒的市场能力,点评、糯米近半年来一直死磕美团,美团明显受到了牵制;另一方面,巨头们疯狂在O2O领域投入巨资,美团的增长前景也不如以前乐观;同时,美团自身拓展的各条业务战线还要遭遇强敌的阻拦,运营压力不断增加。

在发展前景不够明朗的情况下,以Groupon为估值参考更为合理。尹生指出,按照2014年的预期收入,Groupon的市销率大约为2.4倍,以潜力更大的中国市场来看,未来几年美团的增速可能是Groupon的3倍,再根据美团2014年19亿元(约合3亿美元)营收来算,估值大概刚刚超过20亿美元。

若刨去对美团的增速预期,美团估值仅有7亿多美元,这主要因为美团的营收能力不及Groupon,Groupon的毛利率介于50~60%,而美团只有不到5%。不过,美团在国内市场的增长前景可观,在用市销率估值时,给予3倍增速的附加值不为过。

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美团的未来市值,假设美团2015年能完成1000亿的目标,4.75%的毛利率,大概是7.7亿美元的营收,届时Groupon业绩好转,市销率能提升到4倍的话,美团的估值也只有近30亿美元出头。团购业务不盈利,是影响美团估值的主要原因。

美团今年5月能以20~40亿美元估值融资3亿美元,已是资本市场对其规模优势的认可,但实际估值恐怕短时间内再难提高。有Groupon做直接参考,美团难以获得高估值,而为打动资本市场提高估值,美团新拓展的业务,反而成为随时可能会引爆的定时炸弹。

多重不利因素综合在一起,美团恐难以得到更高估值的认可,短期内40亿美元的估值已属于极限,实际上30亿美元或更能得到业界认可。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王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