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财怕100%透明
2014-12-15 12:18 金融 创业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半年时间开通该业务交易平台及通道的省份已接近20个。截止8月底,该业务交易金额已达25亿元,业界保守预计全年交易总额将达50亿元水平,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150%以上。

“7个小时500万安稳盈被销售完毕。”2014年年初,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了小贷资产收益权华南第一个承销商和推荐商。也在彼时,业务员梁小姐开始销售安稳盈。可以说,她见证了资产收益类产品从备受冷落到一抢而过的转变。

2011年,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登陆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重庆金交所”),一上市即被赋予了历史意义,被媒体定义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破冰之举。当年轰动的尝试到了2年过后才在上海落户第悄然落地。今年3月,小贷收益权凭证业务马力全开,在广东、北京、天津、贵州、江西、云南、新疆等各地相继开花。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半年时间开通该业务交易平台及通道的省份已接近20个。截止8月底,该业务交易金额已达25亿元,业界保守预计全年交易总额将达50亿元水平,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150%以上。

以下是PPmoney CEO胡新口述:

我们是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业项目独立出来的公司,因为看到国家金融政策的开放以及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巨大,才出来创业。刚开始我们做的是个项目,在公司内部被认为不太可行,后来把这个项目做成了一个公司。我们公司2012年成立,当年12月12日,理财平台上线,正式运营。目前,我们平台总成交额过了20亿。我们现在最好的产品是安稳盈,它的快速成功是我们没想到的。今天想想可能是我们做了以下几件事:

交易所流程:100%透明

2012年7月12日,我在“第三届中国小额信贷创新论坛”第三场圆桌论坛上,当时重庆金交所董事长罗得志博士抛出小贷收益权凭证话题,引起我们讨论。

小贷资产收益权通过类资产证券化的手段,将小贷公司存量资产打包到交易所挂牌上市。通过转让收益权的方式,使得小贷公司资金得以快速周转,实现融资需求。小贷收益权颇受受只贷不存困扰的小贷公司欢迎。这种业务更像是一种商家让利的活动。当时广东金融学院教授丁俊峰说,“小贷公司就是将一部分的收益让给投资者。如一笔1亿元的贷款,收益为10%,挂牌交易所后,以6%在金交所挂牌出售收益权,这样能回收资金1亿600万元。”

截止今年6月底,我们得到的数据是,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394家,贷款余额8811亿元,实收资本接近8000亿元,小贷公司的经营杠杆率长期在1.1左右徘徊,离国家通行规定的1.5红线尚有很大空间。我们粗略计算,目前小贷公司融资的短期市场容量即高达4000亿元以上,以年化14%~18%的普遍性融资费用率推算,理论上每年归各中介方和投资者所有的年化收入蛋糕不低于700亿元。

蛋糕很大,但如果投资者不买账,信贷资产证券化空有概念难以推进。保证交易过程是让投资者放心的关键。投资者更关心如何透明化运作。“透明是让投资者自己看到整个交易流程、资金流向,知道自己投资的钱去到哪一个环节才是一个成功的理财产品”。

小贷收益权产品由于引入了交易所全程监管资金和信息披露,是一个100%透明的产品。“在特许严管与高准入发行门槛的主体基础上,各国有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全部为小贷资产收益权业务交易综合设置了多重保障防火墙,目前采用最为广泛的是‘6重防火墙’,包括政府金融特许及监管、小贷公司信用筛选、小贷公司优质资产筛选、小贷公司回购机制、做市商制度、第三方担保。

以安稳盈为例,交易所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对小贷公司资产包和投资者权益进行登记和托管,对涉及的资金账户做出监控,并最终监督本息分配。如果交易所发现资金账户异常可以直接冻结相关账户,保障投资者权益。

互联网推广体验:100%透明用到了

目前交易所挂牌的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产品基本为私募产品,也就是说发行份数不能超过200份。如果一个1000万的信贷资产包发行,那么起投金额达到5万。

我们的一位客户梁小姐曾向我反馈“一开始安稳盈被定义为私募产品,起投金额不算少,因此是非常难以说动客户的。作为一个新兴的事物,普通的投资者并不了解它。即使你告诉我它拥有交易所背景,交易过程100%透明,对这样一笔钱,我还是有顾虑的。”。

我们PPmoney(www.ppmoney.com)线上转换,5万元的起投金额现在下滑至100元起投。降低门槛释放出投资热情。我们的官方数据显示,8月我们投资门槛降低,安稳盈成交量环比七月激涨392.23%。有人看到起投门槛降低,对我们私募产品定位产生质疑。

我们董事长陈宝国说过,“安稳盈—小贷资产权益项目”。主承销商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在我们这讲过:小贷资产收益权凭证业务在交易所上市分为发行与存续两大阶段,发行期不存在线上销售的状况,发行期内做市商严格按照线下销售政策执行,此期间确有销售对象不得超过200人限制,而线上销售仅指向处于存续期内产品,属于做市商债权转让范畴,所以在线转让交易完全合规;小贷资产收益权凭证业务起投门槛不是固定的,与当期发行和转让规模有关,从100元到100万元皆有可能;由于引入的做市商性质是商业保理企业,做市商在存续期内可根据需求分批分期进行债权转让,参与投资者人数在债权转让上并未有具体限制。

利用线上存续期的销售,我们将起投门槛低但透明度高的产品变为一般投资者可以投资的产品。今年,安稳盈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产品在移动端上实现突破,我们app端(PP理财)和微信端(PPmoney)投资功能相继研发上市,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投资者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理财和资产情况,小贷收益权真正在普通金融消费者之间用到了100%透明。

性价比收益对照:100%透明赚到了

今年10月中旬我们看到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周均收益率略有下滑,周均收益率为5.2%,较10月上旬下降2个基点,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年初的5.7%已下降到目前的4.5%附近。

余额宝利率近几个月来年化收益率一直徘徊在4%左右。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直稳定在12%左右(目前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10%左右),但起投金额仅为100元。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拥有信托的透明安全、高收益率和余额宝的低门槛,100%透明赚到了。今年以来,该产品受到投资者热捧自然不足为奇。

目前我们第一期安稳盈小贷收益权产品已经到期回款,标的金额1000万,期限180天,年化收益率10%,除去平台费用,为投资者赚取44万。投资者复投率达93%。

9月2日,艾媒咨询发布了《2014上半年中国P2P平台市场研究报告》。2014上半年总P2P平台成交金额达861.4亿,预计2014全年成交量将达2126亿左右。投资人规模方面,2014上半年总投资人数规模为176.70万人,借款人数规模为63.76万人。

大家问,小贷收益权业务市场容量有多大?理论上超过6000亿元。

现在,全国已有20多家国有金融资产交易所推出小贷收益权业务,各类资本主体特色的主承销商也渐渐浮出水面。我们3季度交易额2个亿,4季度5个亿没问题,明年至少100亿,2016年瞄准500亿。我们董事长陈宝国也是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们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个发起小贷收益权业务线上交易现在已经签了9家交易所,有句我们董事长的原话:“‘100%透明’是小贷收益权结合互联网后形成核聚变级效应的关键诱因,它造就推动的金融创新会成为中国金融开启黄金10年的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