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短视频的未来之路:UGC+PGC催生更多"小苹果"短剧
2014-12-15 15:49 短剧 网络 传播

近年来,网络自制剧大行其道,《屌丝男士》、《万万没想到》等多部网络剧频频创下过亿级别的点击量。如今这种自制剧的浪潮,正从PC端向移动端蔓延。

i黑马注:近年来,网络自制剧大行其道,《屌丝男士》、《万万没想到》等多部网络剧频频创下过亿级别的点击量。短视频不断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今微视上出现的“短剧现象”,意味着短剧的内容、传播渠道、受众、广告营销能够依托平台而生存运行,可以想象移动视频或将加速爆发。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王利阳


近年来,网络自制剧大行其道,《屌丝男士》、《万万没想到》等多部网络剧频频创下过亿级别的点击量。据调查显示,有90%的人都看过这类自制剧。但如今这种自制剧的浪潮,正从PC端向移动端蔓延,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短视频微视上,出现了一些制作精良、故事性强、接地气的短剧。

在近期微视最新的2.9版中,还通过增加了5分钟视频拍摄、播放功能,并配以一系列独特的主题和背景音乐支持,更是强化了视频创作和创意的想象力,将进一步放大这种移动短剧的效应。

笔者认为,网友对短剧的偏好缘于其在短时间内将男神,女神,小鲜肉,创意表演等视觉化冲击力强的人物和内容,以生动的剧情,音效合一的形式呈献给用户。所以,"屌丝男士"让观众在捧腹大笑之余迅速蹿火了,"小苹果"催眠式的洗脑神曲掀起了全民疯癫狂热模仿……众多成功案例的证实下,已经让人信服,形式多样、剧情生动的视频短剧,走进了大众日常生活,也在影响着大众的生活态度和潮流趋向。短剧或成为短视频在互联网内容、形式竞争中突围的一员猛将!

此前就有观点表示,4G时代、智能手机、社交兴趣、年轻人的创作热情,让移动短视频拥有了爆发巨大潜力的基础条件。目前,像微视的用户群涵盖了大众普青、艺人歌手、潮流达人等多元化社会群体。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其他的"秀人"应用,很多微视用户群还将周边美景、汪星人、喵星人等萌宠引入了画面,实现了主角多元性的玩法,整个视频在非专业的角度下也可以是非常好的。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用户需求发生变化,一些用户需要拍出更完整的故事的声音愈加强烈,微视此次新增5分钟长视频功能,也是顺应这一趋势的表现。

就目前微视上的短剧类型来看,大致分为两种:普通用户创作的"业余"作品,这是贴近草根的UGC内容,主要是日常生活工作的点滴,满足的是基本拍摄需求;另一类则是专业团队制作的质量较高的PGC内容,从演员、道具的选择以及拍摄的角度等方面,都相当有水准,上传的视频本身可以作为内容消费。如,微视用户小夕拍摄的《理想与现实》系列短剧,通过自黑、装傻充愣、演绎牛叉的土豪来逗乐观众,该剧目前已经连续推出了26集,每集的播放量都在几十万以上。

原创短剧良好氛围下,笔者认为新版长视频功能会使微视变身为吸引年轻人的“摩登短剧场”也不足为奇。在这里,只要你有吸引人的才华,为受众带来欢乐,就能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卓别林。

实际上,短剧在短视频的逐渐爆发并非偶然,其适应性选择决定了其发展的方向。

首先,移动互联网给短剧的创作提供了相对自由的环境,微视兼容UGC+PGC确保创作团队做到亲民化与专业化,生产内容贴合受众需求、符合时代特征。在题材的选择上,贴近受众,更为大胆和宽泛,剧本质量趋于精良。以微视短剧小刚与女教师 “你出去”系列为例,调皮捣蛋的小刚每次都惹怒老师,被赶出教室,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看过后不禁一笑。这样的短剧以其片段化、灵活化的创作,短小精悍的特点,能够适应现代人节奏快、时间碎片化的生活状态。

其次,UGC保证了内容的丰富性,PGC保证了UGC内容的优化与完善。微视凭借强社交关系链能够将拍摄的短剧及时分享到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为原创短剧提供了广泛的传播平台和宣传力量,其曝光率和影响力无形中放大了。而且随着短视频的发展,已经与视频网站出现一些差异化的趋势,比如,有专业的视频制作团队会将超过30分钟的作品发布到大型视频平台,同时也会制作针对短视频平台的版本,希望借此更容易与粉丝互动并积累影响力。

再次,短剧生产模式与传统影视剧不同,传统影视剧是提前预设主题内容、套路剧情,然后根据内容来锁定受众。短剧生产模式则是与用户需求是伴生关系,制作方先通过社交网络话题互动进行用户洞察和需求分析,随后制定符合市场需要的内容;还可以收集受众的反馈,对内容进行调整,保证了短剧传播对象的精准匹配,并向其提供更精准的内容。

最后,短剧还为原生广告提供了平台。通过隐性方式植入品牌企业广告,不破坏用户体验,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让受众在欣赏观看的过程中自然接受。不管是UGC还是PGC,在剧作创作之初之就可以考虑广告的生产与投放,广告主可以根据需要投资并定制短剧,将广告内容自然融入到广告中去,广告与产品在短剧中的表现形式更加多元、原生。

短视频不断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今微视上出现的“短剧现象”,意味着短剧的内容、传播渠道、受众、广告营销能够依托平台而生存运行,可以想象移动视频或将加速爆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王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