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怎能不急眼? “俩骗子”联手夺走格力的未来!
2014-12-15 16:33 小米 格力董明珠 美的

昨天,雷军把董明珠弄烦躁了,环节好乱,先是雷军喷,雷军喷,雷军喷完董明珠喷,董明珠喷完雷军喷。但董明珠向来以大姐著称,通常一笑而过,这次为啥就认真了呢?小米戳中了格力的软肋。

i黑马:昨天,雷军把董明珠弄烦躁了,环节好乱,先是雷军喷,雷军喷,雷军喷完董明珠喷,董明珠喷完雷军喷。
 
明眼人看得出,这次董明珠认真了,之前是位知心大姐姐,什么赌局都是玩笑话,这次姿态变了,直抓小米痛点,有点像一个混了20多年家电圈的长辈,然后拍着后辈的背肩膀说:改改吧,这样子真得不好。
 
她为何会变得这么认真?先把线条理一下,为了更形象地表达,黑马哥将对话进行了包装。
 
12月8日,美的宣告停牌。
 
12月10日,小米推出了净化器。
 
12月12日,小米承认在印度被禁售。
 
12月13日,小米与美的战略互投。同日,雷军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半玩笑式地称:“明珠啊,我明年就要超过你了哦。”
 
12月14日下午,董明珠也参加了该活动,回应雷军称:跟我赌个毛啊,有种跟华为赌去。
 
当日晚上,雷军回该活动参加颁奖,说“感觉董总好像认输了”。
 
俩人刚喷完,美的正式宣布称:我和小米真的在一起了。
 
把事情一回忆,着实让人挺可气。但董明珠向来以大姐著称,通常一笑而过,这次为啥就认真了呢?
 
小米戳中了格力的软肋:
 
1、人家空调卖得很稳了,厨电又败给美的,想做空气净化器吧,小米来竞争了。
 
2、小米+美的把智能家居闭环全打通了,格力只有硬件,紧迫感来了。


 
从这一刻开始 小米成为竞争对手
 
去年12月,雷军虽然已经做了硬件,但只是盒子、电视(均是在9月)。董明珠完全不用在意,格力又不产电视。
 
而现在,小米做净化器了,它开始担心了。格力业务太单一,收入已增长到顶,急于拓展新品类。它的空调很强,在国内稳居第一,去年还拿下了全球第一,甩老二(美的)好几条街。没多少发展空间,2012年约1000亿元,去年1186亿元,今年上半年520亿元... ...
 
反看美的的策略,空调这块搞不过,那我就还做点别的,至少能在收入上超过你。美的业务很多,有大家电、小家电、有电机,还卖零部件(见图表)。2010年时,美的销售额就超过格力了。
 
 备注:美的业务很多元,除去空调外,小家电收入也不错 
 
那么,格力是不是也可以做点别的?做什么呢?
 
家电行业有几个利润高、门槛低的领域,一个是厨电(油烟机、灶具),毛利率50%以上,而空调约30%。这个领域没有巨头,老板、华帝、万和销售额大多在30亿元以下,最大的方太也不过100亿元。
 
这时,像美的、格力这种千亿巨头涌进,优势是很大的。但遗憾的是,在这个领域格力已经完败美的:品质、销量都很一般(此乃公认)。反观美的,2007年掘金厨卫电器,2010年销售额突破30亿元,到去年时,销售额便破100亿元。
 
好吧,格力还有一个选择,去做空气净化器。这类生活家电科技含量低,里头没啥东西,风扇、滤网、水箱、监控系统、负离子发生器与高压电路... ...毛利率也有50%。
 
格力有机会,比如去年,它就推出了去除PM2.5系列净化器。但是盘子太小了,表中是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格力销售额约520亿元,生活电器占10亿元,而净化器就归在其中,几乎可忽略不计。
 
 
 备注:格力业务单一,空调收入占总收入95%以上
 
但庆幸的是,美的这块做得并不好,格力有时间去试错。而就在这个时候,好家伙,小米要做空气净化器了,还和其竞争对手互投。这事儿董明珠能不气吗?
 
小米美的联手  夺走了格力的未来
 
昨天晚上,美的发布公告,小米科技以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瞄准的是智能家居。
 
产业有个定律,越在金字塔尖越舒服,越往底层走越累。智能家居这块,最上层是平台系统,往下走就是硬件、应用(APP)。
 
硬件是个重资产,从研发、设计到生产、销售、售后全部一手抓,技术要靠时间锤炼,生产需要人堆,最后利润还很低。像格力这种是做得好的,今年上半年净利率达9.7%,卖一台2000元的空调,能赚200元。因此格力花了23年,才把规模做到1000亿级别。
 
智能家居没诞生前,家电行业是没有上层的,就一台终端,卖完就完,但现在有了,雷军看准了这一点,它要做格力的上游。
 
智能家居包含3个环节:平台、硬件、应用。
 
举个栗子,你家电视未来会很智能,刚回家就能自动打开,调到你最爱的频道。要实现这些有几个环节:
 
1、你需要有一台电视,这是硬件层。
 
2、你需要开发一套应用,告诉电视该干嘛,采集哪些数据?这是应用层(APP)。
 
3、数据采完后放哪去?云端。这是平台层。
 
这几个层面,雷军已经有了哪些?
 
云、应用层都已解决。小米最早是从MIUI系统起家,去年又推出了云服务,今年还联合金山、淡马锡2.96亿美元投资世纪互联,未来金山云(老板是雷军)还将往该领域投资10亿美元。
 
在终端这块,小米都已经做了一半。今年4月,小米路由器推出,这个玩意儿很关键,电视、净化器、空调、冰箱等未来都是要联网的,入口就是路由器。
 
入口都布局好了,硬件也已有电视、净化器,但品类还是不够,为何?所谓智能家居,你平台系统再智能,终端是个二货,那也跑不起来,除非小米把所有家电全改造一番:增加智能模块。
 
怎么改造?举个栗子,智能家居要求家电之间都能互联,这中间总有个标准吧?比如说数据传输协议。但现在的问题是,许多终端都不愿公开协议,人家研究出来的东西,凭什么公开给你?
 
基于以上,小米精力有限,只能找人来合作了,于是有了昨天小米美的互投事件。
 
雷军可能是这么想的:我都是你的股东了,你干你的专业事儿,把终端都智能化,然后开放协议给我,用我的云,用我的应用,咱俩来搭一个闭环。
 
而美的也恰好有这块需求。最近几年,它一直在自己做系统、做云端。比如今年3月,“智慧管家系统+M-Smart互动社区+M-BOX管理中心”的战略实施,推出空气、营养、水健康、能源安防四大智慧家居管家系统。
 
这也是没办法,市面上都是竞争对手的产品(海尔U-home,三星Smart Home),怎么放心把数据给他们呢?还不如自己做一个。这时小米出现了:别自己做了,你是个家电厂商,别做不专业的事情,平台系统我来做。你我形成“互投”关系,这样总放心了吧。
 
二者都受益,为毛不做呢?12月14日,小米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美的集团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
 
到这儿就全明白了:小米+美的把格力的未来夺走了。格力是个家电厂商,未来是智能家居的天下,而它在这块有什么?一没系统,二没应用,甚至连台够酷智能空调都没有,它还没有合作伙伴。
 
自己想做的产品有了新竞争对手,未来的智能家居两个“骗子集团”有走到一起,你说董明珠着急不着急?
 
最后回到二人的赌局,还是要帮董大姐说句话。雷军若只是为了营销开玩笑,那是没问题的,但若认真起来,那就外行了。
 
昨天晚上,他说:感觉董总好像认输了似的。但是,我想赌10亿人民币是董总提出跟我赌,我说赌一块钱,董总说,要赌赌十亿,还要请央视亿万观众作证。
 
一个卖手机的要和一个卖空调的比,这有可比性吗?手机的更换周期约为1年半,而空调的更换周期可能是8-10年。这个赌的前提是,用户8-10年换一个手机,但小米能用这么久吗?
 
董明珠说得很对:你超过我,有什么面子吗?我一个做空调的,跟我比什么,你应该去跟华为比。从出货量看,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前五是三星、苹果、华为、联想。
 
退一步说,董大姐还可以跟小米的家电比,比电视,比净化器。小米电视现在卖得如何呀?据中怡康数据,今年8月份平板电视销量,小米是不在前10的。净化器又卖得如何呀?咿呀学步而已。
 
小米的路还很长,黑马哥也跟董明珠一样,希望雷军走好,希望他改改。

文| i黑马 王方

看完文章后,如果你是格力、小米、美的创业者(或感兴趣者),请加微信wangfangnews。这是个美男纸的个人微信号。后续,我会拉你拉入相关创业者群。验证时,不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这个美男纸不会搭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