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Lending club喊话中国p2p:我的成功不可复制
2014-12-17 14:57 P2P 金融 上市

近日,美国p2p平台Lending Club成功登陆纽交所,Lending Club的上市,无疑给国内p2p行业服了一副兴奋剂,甚至有些平台鼓吹中国离上市也不远了。

i黑马注:近日,美国p2p平台Lending Club成功登陆纽交所,Lending Club的上市,无疑给国内p2p行业服了一副兴奋剂,甚至有些平台鼓吹中国离上市也不远了。真是如此么?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Annie岳


近日,美国p2p平台Lending Club成功登陆纽交所吸引了聚光灯无数。它的成功意味着p2p债权在美国成为了一种新生的金融产品。Lending Club的上市,无疑给国内p2p行业服了一副兴奋剂,甚至有些平台鼓吹中国离上市也不远了。

在笔者看来,国内p2p行业还不具备上市的能力,也不应该上市。追根溯源,上市公司的本质是为了募集资金,不是说盈利就能上市。p2p行业本身属于撮合公司,通俗点讲就是金融媒婆,只有它发展到一定的垄断地位后,才可能会上市。参看我国的电商阿里巴巴,搜索引擎百度,他们都是经过了时间的洗礼而跻身世界的。

就目前来看,我国p2p市场需求很大,但土壤不好,Lending Club模式在目前的中国是无法存活的。下面八条鱼主编就其商业模式,成功原因及其模式能否在中国复制等问题一一作答,欢迎探讨。

符合美国国情的Lending Club商业模式

Lending Club起初是Facebook上一个简单的应用程序,经过7年时间的蜕变成为了华尔街新宠,从技术到商业模式上无疑都是对传统金融业的一种颠覆。其业务模式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1、本票模式(2007.06——2007.12)

即本票转让,先把钱借给借款人,然后再把这些债权卖给投资人。做的是纯信息中介服务平台,类似于我国陆金所。

2、银行模式(2008.01——2008.3)

这个阶段,Lending Club与银行合作。当借款需求被成功认购后,借款人向银行签发贷款本票,然后银行再向借款人发放一定金额的贷款,并把借款人签发的贷款本票以没有追索权的方式评价转让给Lending Club。

3、证券模式(2008.10——至今)

2008年10月,Lending Club成功完成SEC注册,开始在证券模式下开展业务。投资人作为其无担保债权人,购买的是Lending Club发行的“会员偿付支持债券”,投资人与借款人之间不存在直接债务关系,收益完全取决于投资贷款。

以上就是Lending Club的发展历程,其中能够保证交易的核心因素是牛逼的征信局,资产证券化,借款人信用评分体系等等,不得不说其模式利用了传统金融和互联网两者之间的有效结合,从而上演了金融界的神话。

Lending Club在美国获得成功,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美国的个人和小企业借贷活跃。

Lending Club利用核心技术,细化每个借款人特征,客观准确地反映他们的风险特征和信用水平,打破银行高利息,获得更低利率的再贷款,从而降低借款人自身债务负担。

第二,现有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

Lending Club有感于传统银行给借款人的高额利率及信用不匹配等特征,将借款分为A-G五档,每档又细分为1-5级,信用等级由A1至G5不断递减,利率水平逐级递增。用大数据来弥补了传统金融的不足。

第三,投资人更有参与感。

Lending Club提供的投资产品收益水平高于传统银行存款和一些货币市场产品,这也为投资人创造了更多的投资选择。

Lending Club模式在中国土壤无法炮制

Lending Club的模式源于美国社会环境、监管要求等,其很多条件在中国尚不具备,中国想要上市的话,还得惊扰到屈原老爷子喊出那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等将上下而求索。

第一,利率市场化差距

美国已经完全的利率市场化,贷款利息大概在2%-3%之间;存款利率在0.5%-1%之间;信用卡的利息是比较高的,年息18%。有人曾戏谑,美国人一生打两份工:一份是贷款买房;一份是信用卡的信贷工。而lending club的出现,是帮助美国人完成债务重组。

对比中国的利率市场,中国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3.2%;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5.5%-6%;信用卡年化收益率:18%,但是以信用卡分期付款来算,差9.5%。利率市场在中国还未建立。因此,两者p2p发展背景存在差距。

第二,技术困境

Lending Club的核心资产是IT系统,该系统包含“交易撮合、数据收集、信用辨别和打分、资金融出、投资与服务、合规以及反欺诈功能。”就他们这种优秀的算法系统,在未来3—5年内的中国很难解决。

第三,征信不足

美国完善的信用体系FICO评分,使得Lending Club可以很容易区分各种风险。而在国内的征信方面,还没有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进行评审,相比传统金融企业并不具备竞争力。Lending Club的上市,从另一方面反应出大数据和征信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命脉,中国如果做不好这个,根本就没有未来。

第四,产品整合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将金融依托互联网思维和工具,建立民生相关的金融,实现更高效、透明、安全、便捷的金融资本对接。八条鱼相关负责人感言:“我国目前大众理财意识不强,别说新兴的p2p行业了,就连传统的金融产品,也没有多少人购买。面对金融理财产品数目众多,良莠不齐的现状,国人缺乏的更多的是一个人民的财富管理工具。”

第五,监管真空

美国对p2p行业的监管主要是证券为主,信息的披露、公开、透明至关重要。但在我国,p2p行业更接近于把传统民间借贷直接嫁接到互联网上。政策缺失,监管空白使得国内p2p行业混乱不堪,投资人根本分不清平台是在自融还是真实的在革命。

第六,风控缺失

Lending Club深得银行在风控方面的精髓,具体风控包括:技术团队风控模型;FICO评分数据;大量核实贷款人信用的人员。反观国内,没有征信体系,没有资产证券化,没有监管措施。说白了,根本就不合法,如何上市呢?

所以,中国p2p想要上市,还得应承那部电影《等风来》,等政策监管之风,等征信体系之风,等利率市场化之风。等风来的同时,中国p2p行业要做的是思考怎么解决中国投资和借款用户真实需求,做出贴合用户想要的产品。只有把硬性指标和软性实力解决后,才会有中国版的”Lending Club“。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annie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