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周鸿祎入股酷派大神:这次能拿到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吗?
2014-12-17 15:08 周鸿祎 智能硬件 移动互联网

百度联合深圳百分之百手机推出“百加手机”,阿里巴巴联合魅族推出了yunos版MX4,腾讯有微信和QQ,小米发展势头惊人,华为在崛起,魅族在发力,连锤子手机都已在业界打出一定名声。360只有小打小闹的儿童智能手表和路由器,周鸿祎如何不着急?

i黑马注:百度联合深圳百分之百手机推出“百加手机”,阿里巴巴联合魅族推出了yunos版MX4,腾讯有微信和QQ,此外,小米发展势头惊人,华为在崛起,魅族在发力,连锤子手机都已经在业界打出一定名声。除了小打小闹的儿童智能手表和路由器,360在移动互联网还没有拿得出手的硬件产品,周鸿祎如何不着急?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易拥


新闻消息是,360准备全资收购一家深圳的手机厂商。有消息人士言之凿凿:50亿元,一加手机。周鸿祎迅速回应了这条新闻:

“我刚准备搬家,还没有决定去深圳还是东莞,你们就弄出这么耸人听闻的收购方案,雷总那么大声势投资美的围剿格力也才花了 12 亿,50 亿是什么概念需要认真想想。”

老周的这条微博很微妙,否定了 50 亿元的金额,但是似乎没有否认收购消息本身。一则“酷派停牌,360周鸿祎将和酷派大神一起做手机”的传闻近日在互联网不胫而走,上述消息的真实性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360曾在2012年联合国内众多智能手机厂商推出“360特供机”,其中又以和华为的合作最引人注目,但华为考虑到360在业内的名声以及做手机的诚意,不久就内部叫停此次项目。之后在今年的8月份,在周鸿祎和刘作虎几次微博互动后,媒体又传360将和一加手机合作。

360之所以对智能手机业务不死心,和其想布局移动互联网密切相关。百度已经联合深圳百分之百手机推出“百加手机”,阿里巴巴则联合魅族推出了yunos版MX4,腾讯有微信和QQ,此外,小米发展势头惊人,华为在崛起,魅族在发力,连锤子手机都已经在业界打出一定名声。除了小打小闹的儿童智能手表和路由器,360在移动互联网还没有拿得出手的硬件产品,周鸿祎如何不着急?

那么,360怎么就看上了酷派大神?大神是酷派今年年初推出的一个独立电商品牌,8月27日宣布产品规划独立,之后在11月份,大神宣布成立电商公司独立运作,并发布全新“Dazen”logo。作为一个后起之秀,大神在今年双十一和双十二的成绩可谓抢眼,其中,双十一收获5.6亿的销售额,大神F2夺得京东单品销量排名第一;双十二,大神品牌店夺得淘宝双十二手机类排名第一,大神F2夺得京东双十二手机单品销售排名第一。大神高端旗舰大神X7也即将发布。可以说,酷派大神在品牌知名度、渠道、售后等已经积累一定实力,这能弥补360在这方面的短板。

而大神要彻底脱离酷派单干,也需要新鲜资本的注入,360能满足这部分需求,同时360在软件服务和互联网营销上的优势也能对大神形成优势互补。

那么,360如果真和酷派大神达成合作,又有哪些卖点和看点呢?首先,360和大神或联合推出自己的手机系统或APP;其次,酷派大神或会利用360在杀毒软件的技术优势,再次强化自己的安全手机系列;最后,360或会利用移动硬件来做大做强自己的移动搜索业务。总的看来,双方合作的空间还是很大。

在小米投资美的前,美的也宣布停牌,之后美的在14日凌晨正式发布公告公开和小米的合作。如今,酷派大神也宣布停牌,有传闻称目前大神董事长祝芳浩已紧急赶往北京,而360将向大神注资35亿元。

360在移动端拥有两大主打产品——手机卫士和手机助手,并已成为安卓市场上的强入口。目前的360真的需要大神来做一个质变提升的载体。腾讯做移动互联网,骨子里是在做社交;百度做移动互联网,背后是搜索;阿里核心当然是电商和零售。 而推开移动互联网的大门,360除了工具、渠道价值,竞争力核心、业务核心何在?

360安全在PC时代拥有极大的话语权,360凭借在PC端庞大的安装量,及对其他软件的生杀大权,曾一度叫板腾讯、百度,声势如虹。不过,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受限于手机端的屏幕,无论是360还是其他安全厂商已失去往日的话语权,更重要的是,各大终端厂商掌控手机终端,360等反而成相对弱势的群体。

在当前讲究移动互联网上下游产业链结合的大趋势下,引入硬件平台,打造自己的独立生态链,形成用户环境的闭环,这是所有互联网厂商都在关注的领域。

而通过各个大佬对于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控制,接下来是这些依附产业,相关行业的重新布局期。比如:互联网广告、互联网技术,推广优化,互联网电商等等。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yi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