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解救8类劳苦大众:收入几千变几万!
2014-12-18 08:21 美甲师

O2O有个最大的特征:用上门服务取代了到店服务,没有门店就没有地租成本,广大劳苦大众的收入就翻了好几番。黑马哥精选了8大劳苦大众,看O2O是如何改变他们的命运的。

黑马哥:以前美甲,美甲师做完一单,70%的钱都被店主拿去,最终拿到手的不到30%;自打O2O把美甲店干死后,广大美甲师们终于不再受“盘剥”。月入30000轻飘飘,40000-50000不是梦!还有汽车保养、月嫂阿姨......

O2O的最大特征:用上门服务取代了自行到店,没有门店就没有地租成本,广大劳苦大众的收入就翻了几番。经过在O2O领域的长期采访,黑马哥精选了8大劳苦大众,看O2O是如何改变他们的命运的。

 


满脸气油味的汽车技师们

之前收入:1000元-2000元
现在收入:4000元-5000元
代表企业:卡拉丁,绕过4S店,技师上门保养

 


这些人通常趴车底下,一搞就是几小时,出来脸上没一处是白的,全是气油,收入还不高。在国内,干这行的有200万人,没太多本事,家庭背景一般,纯屌丝出身。其中70%-75%是小时工,收入很低,约1000元-2000元,往上走是中工,收入2000元-4000元,占所有人群20%。剩下5%-10%是大工,他们有维修经验,能修发动机,收入是4000元-10000元。

自从O2O干死4S店后,广大技师们终于翻身做主人。他砍掉了30%的地租成本,技师每单的提成多了。原来70%-75%的技师是1000-2000元,现在平均能达到4000-5000元。以卡拉丁为例,他们的技师每天能干6单,每单给技师50%提成,平均为30元,一个月干25天就是150单,收入4500元。

孤身来到大城市的月嫂们

之前收入:5000元-7000元
现在收入:6500元-9000元
代表企业:月嫂点评,绕过线下家政,月嫂上门服务。

 


她们年纪在45-50岁,年轻30岁的也有。她们通常从农村或小城市出来,孤身一人到北京打工,被传统家政公司招过去,后者给他们提供食宿,干完一个单子,中介要抽成30%。通常一个月嫂每单收入稍低的是7000-8000元,平均是10000元。中介抽完后,她们收入为5000-7000元。

自从O2O把传统中介干死后,广大月嫂终于翻身做主人。理想的状态,地租成本若全补贴给月嫂,收入至少能上升30%,达6500元-9000元。但问题是,现在的月嫂O2O并没把中介干死,是跟他们合作,只节约了推广成本,地租并没砍掉,导致收入只提升了5%-10%,约为5500元-8000元。

随子女外出打工的阿姨们

之前收入:2000元-4000元
现在收入:3500元-6000元
代表企业:阿姨帮,绕过线下家政,阿姨上门服务。

 


以北京的阿姨为例,她们大多是跟随子女、老公外出打工,住在北京周边地区、城中村、地下室等,到了白天,老公子女都去打工了,她们觉得没事做,就到中介公司那去,接点保洁等活儿,她们以钟点工为主,也不跟中介签协议,干完一单提成有10%的,也有20%,高的也有50%,平均是20%-30%,收入在2000-4000元之间。
自从O2O把传统中介干死后,广大阿姨们终于翻身做主人。许多APP没有地租成本,也没有中介抽成,收入自然增高,以阿姨帮为例,他们绕过中介,自己不抽成,因此能给阿姨增收30%-60%,能达到3500元-6000元。

培训一月就上手的美甲师们

之前收入:5000元-12000元
现在收入:30000元-50000元
代表企业:河狸家,绕过美甲店,美甲师上门服务

 


相比之下,这些算高富帅了,以女性为主,从业素质不高。80%的美甲师从业时间不超过两年,95%的人没有绘画基础,绝大多人是在所谓的美甲培训班呆过1个月,然后去个体或5人以下的小店铺,他们做完一单,70%的钱都被店主拿去付地租了,最终能到手里的钱只有30%,基本工资在5000-6000元之间,在北京、上海这种一线城市,最终收入约12000元。

但自从O2O把美甲店干死后,广大美甲师们终于翻身做主人,提成多了,收入变高了。以河狸家为例,他们不拿提成,美甲师能够自主定价,用户能按照他们的排班表预约上门。河狸家美甲师每月收入好点的为30000元,更高的达40000-50000元。
 
挂靠在驾校的陪练们

之前收入:3000元-6000元
现在收入:5000元-10000元
代表企业:58陪练,绕过驾校,陪练上门服务

 


他们一般来自驾校,干过很多科目二、三的教练,这是一种。另一种挂靠在驾校,每月向驾校交1000元,驾校给他拉客户,拉到一个客户,陪练还要交200元,不赚钱。因此很多学车的会碰到一种情况,他会强制推销,让你多学几小时。他们收入不高,一般是3000-4000元,特别努力的能有5000-6000元。

自从O2O把驾校干死后,广大陪练们翻身做主人:驾校抽成没了,收入高了。以58陪练为例,它把驾校200元/位的抽成费减掉不少,69元抽10块钱,10%左右,另加上没有地租费,能给陪练增收60%-70%。一般陪练收入是5000-7000元,优秀的能达8000元-10000元。
 
交不起罚款服毒的货车司机们

之前收入:4000元-5000元
现在收入:5000元-6000元
代表企业:骡迹物流,绕过信息中介,告诉司机哪里有货

 


11月底,一位货车司机因交不起罚款服毒自杀,虽是个案,但也能说明点什么。国内有3300万司机,大多吃的青春饭,贷款买的房,然后贷款买的车,先付一部分定金把车拿回来,每个月跑运费还银行的钱,精神压力非常大。由于运力过剩+层层中介抽成+空跑等因素,他们不超载、不疲劳驾驶就赚不到钱。从南京到北京,1000多公里,有些司机今天出发明天送到。他们收入大多在4000-5000元,遇到坏账、扣车罚款或交通事故,有时还会亏钱。

自从O2O物流配货APP把中介干死后,广大货车司机翻身做主人:通过信息化管理,中间中介少了,空泡率降低了,收入提高了。理论上说,绕过一个中介,就减少5%的成本,绕两个就是10%,司机收入就增加10%,加上空跑率等,一般能提升司机30%收入,为5000-6500元,也有做得好的。以骡迹物流为例, 有个司机在APP上一个月接了10单,每单6000元,一共赚了6万元。
 
靠证吃饭的验光师们

之前收入:3000元-4000元
现在收入:7500元-8500元
代表企业:云视野,绕过眼镜店,验光师上门验光

 


 

验光师也是个技术工种,上岗干活就得拼证,职业资格分为5个等级,从低到高分别为初级验光员、中级验光员、高级验光员、二级验光技师、一级验光技师,级别越高收入相对也越高。越是刚入行的年轻人,职称越低,通常只有3000-4000元,更多被眼镜店主抽走,去付门面地租费。

自从O2O把线下眼镜店干死后,广大验光师翻身做主人:没了地租费,验光师提成高了。以云视野为例,一副200元的眼镜,验光师能拿到50元的提成,一天验3个单就是150元,加上3000-4000元的底薪,一个月就7500-8500元,如果不怕累,一天验7-8个单,月收入立马过万,是实体眼镜店的2-3倍。

干八年收入没过万的甜点师们

之前收入:3300元-9000元
现在收入:13000元-24000元
代表企业:楼下100,绕过甜品店,甜品做完上门配送。

 


 

看起来他们也是高薪低压一族,大多在西点房、蛋糕房或者星级酒店工作,无需面对职场压力,工作看似轻松,其实完全不是这样。据职友网采集的463个样本中,工作2年内的平均工资约3300元,工作3-5年的约4300元,工作8-10年的为9000元。

自从O2O把西点房、蛋糕房干死后,广大甜品师终于翻身做主人:可出来接私活了,去中央厨房工作,甜品送货上门。以楼下100为例,实体店的甜品毛利是20%,而它们没有地租,因此毛利高得多,每月能给甜品师增加10000-15000元的收益,额外增加的。
 
结语:苦逼媒体人也急求拯救哇!

 


 

O2O正在改变更多的劳苦大众,比如爱屋及乌,要改变那群卖房一族的命运,比如黑马创交会暨华南黑马盛典上的冠军闪聘,是要改变广大民工朋友的命运。但其实,劳苦大众还有很多,比如环卫工人。在明年后年,这些群体的命运也可能被改变。

最后文章要结尾了,黑马哥不禁想问下:哪位大神能拯救苦逼媒体人的命运?模式黑马哥都想好了,干死传统报社,让广大记者朋友翻身做主人,都成为自由撰稿人,没了地租成本,俺们收入翻几番,然后才有更好的精力贡献优质内容,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奋斗!

文| i黑马 王方 

读完文章,对O2O感兴趣的创业者,请加微信wangfangnews,这是本文作者的微信号,稍后会把你拉入相关创业群。作者是个美男纸,不注明公司+职务+姓名,美男纸不会加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