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百度投资Uber:百度走出去,Uber走进来
2014-12-18 08:42 百度 Uber

李彦宏说,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就是“连接人与服务”,而人们需要的就是“衣食住行”相关的服务,所以大家就很容易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和Uber合作,因为它代表的就是“行”。

i黑马:李彦宏说,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就是“连接人与服务”,而人们需要的就是“衣食住行”相关的服务,所以大家就很容易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和Uber合作,因为它代表的就是“行”。

今天百度投资Uber让业界炸开了锅。乍一看,百度战略投资Uber为2015年的BAT战局埋下了伏笔,“用车大战”正式接棒“打车大战”,合情合理。但仔细琢磨,百度投资Uber绝对不是为了死磕打车市场。

不久前的百度Q3财报,移动流量超PC、移动营收占比达36%这两项数据已经证明,百度在BAT三家中率先完成移动互联网转型。所以这次投资Uber理解为百度移动战略的全球化布局、进一步加强移动商业化显然更合理,接下来会做详细阐述。

双方的合作意图,从今天李彦宏和Travis Kalanick在发布会上的演讲就能看出端倪。Uber选择百度,显然是为自己的中国本地化落子,接入百度地图只是第一步,后续百度在搜索、支付、直达号、以及技术方面的优势,将是Uber在中国扩张的重要资源与筹码。

李彦宏今天说,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就是“连接人与服务”,而人们需要的就是“衣食住行”相关的服务,所以大家就很容易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和Uber合作,因为它代表的就是“行”。Uber将成为百度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实践课程。因此这次合作对百度来说并不只是财务上的投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李彦宏在发布会上几次强调这是一次战略投资。

百度对Uber意味着什么?

2014年,BAT的移动战略无疑都有一个关键词:连接。在今年9月发布直达号后,百度“连接人与服务”战略已经扎根,但仍缺少一个类似Uber这样高频的线下消费场景。不过,这只是百度Uber战略合作因素之一。

与易到和滴滴专车不同,Uber不仅连接司机和乘客,提供用车服务,Uber还是负责计价、导航、支付的中心,整个乘车过程的导航完全是靠地图,支付则完全脱离纸币。无论是地图导航还是支付,百度之前的移动布局都已完成,可以为Uber的本地化“即插即用”。不妨设想开几个O2O的重要场景:用户在去哪儿订机票之后的接送机服务、在百度地图搜索路线之后的用车服务、在糯米网团购电影票之后的用车服务、以及直达号里各种需要人、物运输服务,都会有Uber的影子。比如用户订了海底捞之后,百度就可以适时推荐用车方案。也就是说,百度之前在移动搜索,LBS,移动支付等方面的成功布局,为Uber的本地化提供最好的支持。

百度移动国际化初显峥嵘

Uber想走进中国,而百度则想进军全球。百度已高调进入东南亚和葡语市场,但主要都是传统的搜索服务。在移动端“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下,投资海外业务无疑更加重要,而Uber只是尝试和开始。百度投资Uber而不是Uber中国,显然是在为今后投资更多海外服务类企业积累经验。

此外,从技术和服务模式的积累来看,Uber对于百度也是一支黄金筹码,Uber现在已经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城市展开业务,未来百度通过参与Uber董事会,与Uber沟通获取相关数据和服务模式,将为百度的连接战略海外拓展打下基础。

长远的想象空间很美好。Uber将帮助百度搭建运输网络,并成为数据提供者。更有想象力的是,Uber可以成为百度无人汽车的实验者。

定位是用车服务平台,包括人流、物流乃至服务流的传输,接入的车辆可能是出租车、私家车、租车公司乃至无人汽车,这是与国内先行者非常大的区别。百度一直想要“连接人与服务”,Uber正好可以满足线下服务的连接和运输需求。

Uber有一个特色在于动态计价,根据天气状况、拥堵情况、用车时间和距离进行动态的用车费用计算,这说明它拥有很强的交通数据收集能力。百度一直在重点部署大数据,尤其是与LBS相关的大数据业务,比如百度旅游、百度商圈等等,Uber可以帮助百度在这块做得更好,用户出行和用车数据是不菲的资产。未来百度要做地图收集、实时路况地图乃至街景数据,都可以跟Uber结合起来。

百度O2O战略和阿里、腾讯最大的不同在于,百度在深度学习、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积累无疑是巨大的优势,比如无人驾驶汽车。

Uber 的本质是通过高度自动化的供需匹配中心,使人、货、车等各种元素高效匹配和运输,两者在技术方面有着相同的认知和追求。Uber 未来配上无人驾驶车,百度可能就是中国最高效的服务连接者。对于这一点,Uber CEO Travis Kalanick曾表示,公司将用自动驾驶汽车取代目前的常规驾驶车辆。去年,Uber曾表示将从Google那里购买2500辆无人驾驶汽车。双方达成协议,Uber会将自己的运输服务数据共享给Google,从而进一步改进其无人驾驶汽车的自动选路算法。

Uber为什么会选择百度来完成中国市场的本土化?

Uber要想融入、打开中国市场,选对中国本土的“关键人”很重要。Uber之前拿了Google的2.5亿美金,看重Google地图的支撑和入口能力,且与Google旗下的Shopping Express(物流)、无人汽车也有着巨大的结合空间。同理,Uber选择百度除了将之作为投资者,做规模扩张之外,还与百度地图、百度移动端的数亿级规模用户、百度正在研发的无人汽车有着结合可能性。可以说,百度的搜索、地图、支付、直达号、去哪儿,每一个方面都可以帮到Uber,符合Uber在资金、资源、入口、用户方面几乎所有要求。

还有两件事结合在一起看很有意思,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中国从2012年开始已经成为第一大旅游客源国,2013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9800万人次,为全球旅游经济贡献了129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第四大旅游收入国。很多的人出国旅游,也有很多的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当地的交通出行和旅游简直是天然的结合。在国外用惯了Uber的人,相信来中国旅游用车还会首选Uber,而在中国市场培育了一批用户以后,他们出国旅游估计也会首选Uber。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Uber走进来,百度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