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盘点那些早晚被YY收购的在线教育公司
2014-12-18 11:53 YY 在线教育

今年在线教育高潮一波接一波,接下来谁最有机会成为YY收购的列表单上面。

i黑马:今年在线教育高潮一波接一波,12月15日,号称要用10亿颠覆新东方的YY仅用1.2个亿收购了原环球教育集团旗下,现培生教育集团的旗下的一个职业在线教育平台。不止环球网校收入股中,而12月8日YY教育用3个亿把雅思名师郑仁强的团队收购了。那么问题来了,接下来谁最有机会成为YY收购的列表单上面,作者盘点了个六人候选名单,仅供参考。

今年在线教育高潮一波接一波,12月15日,号称要用10亿颠覆新东方的YY仅用1.2个亿收购了环球网校,嘉榔刚开始还以为是环球雅思一起打包,后来搞错了,才发现只是收购了原环球教育集团旗下,现培生教育集团的旗下的一个职业在线教育平台。本次收购的顺利完成,有几大原因:一是自从2014年2月份培生大中华区新任CEO萧洁云上任后,大刀改革,先是戴尔英语关闭,接着环球网校急需脱手,无一表示着培生教育正从多元化的教育方向,慢慢收缩到核心业务;二、据外界传言环球网校营业额达1.2亿,那么从YY收购上面看,此数据或许有所水份;三、网校业务发展受到瓶颈制约。

嘉榔说远了,回到YY收购上面来,不止环球网校收入股中,而12月8日更是把自己YY教育核心的一个团队给收购,用3个亿把雅思名师郑仁强的团队——“郑仁强和他的小伙伴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恭喜郑总抱了个大腿,但是还没有来得及开心,YY教育上面的刘洪波也从那天开始正式离开YY频道,独立创建网校。对于从今年2月份YY推出独立在线教育平台100教育所放的10亿豪言,那么还有5个亿将会花落谁家?10亿YY很多人一开始都不相信的态度,当时嘉榔只给出一个回答:是否噱头要看后续的动作。事实上,从YY整个集团层面,100教育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而10亿的豪言更是要对市场负责,如果享受了吹水后的股价上涨,必定会享受背弃诺言后的股价大跌。

那么问题来了,谁最有机会成为YY收购的列表单上面,谁又是成为5亿的幸运儿,享受YY发的这份年终奖,为此嘉榔做了个六人候选名单,仅供参考

候选人一:似易实难的91外教

推荐指数:★★★★★

龚海燕龚总三次进入在线教育,最后因为资金链问题,而被迫关闭梯子网和那好网,唯一生存的是91外教网。如今91外教网更是传出CEO已经多月没上班的信息,而整个91外教网的办公场所也变成悉悉索索了,无疑让人联想到91外教的未来,更是让一众91员工担忧。

借此时机,YY的资本进入91外教,那么无疑将是救命草,所以91外教网被收购是最容易。但是从另外一个层面看,91外教网背后的投资者是网易,而从各种渠道获知,网易与新东方是结成联盟,无论网易在线教育的三大产品:网易云课堂、网易公开课和中国MOOC大学,都难以让91外教网入主,唯一可能性就是有道词典,而此一直坚持独立发展的战略。91外教网被抛弃似乎是理所应当,但是网易能够接受YY的收购吗,丁磊能把好东西卖给李学凌?从利益最大化是可能,但是如果从合作长久性看,是最困难的。

候选人二:最喜大普奔沪江网

推荐指数:★★★★★

自从2013年年末,在线教育行业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一下子众多资本投入行业,更是催生无数的在线教育平台,据相关数据称每天有2.6家在线教育诞生。而据传本来因为资本原因出现问题的在线教育平台沪江网,确是因为台风来,成为第一只风口上的猪,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正如雷军所说:台风来,也要有足够的实力才能风起来,而在在线教育行业耕耘十几年的沪江网无论是底蕴最深厚的。

而且12月份在线教育行业最劲爆的消息,除了YY大手笔收购,开始了在线教育进入资本角逐和抱团的新篇章外,在刚结束的双12活动里面,一天营业额高达650万人民币,开始了在线教育的另外一页篇章,无疑都彰显出在线教育无限的未来。而如果YY的5亿元送给了沪江网,那么将会是整个在线教育的划上厚重的一笔,自从在线教育的领头羊毫无疑问的产生了。

可是,从嘉榔对沪江网整个团队的了解,他们宁愿接受融资,也不会接受收购的方式。整个创始人团队是在线教育的原始人,所以从情怀说,他们是不愿意割舍的。

候选人三:最本地、最食言的卓越教育

推荐指数:★★★★★

今年8月21日,欢聚时代副总裁、100教育负责人刘豫军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民办教育节上宣布,100教育正式推出开放平台策略,进入K12教育领域。从当天讲话流传出来后,嘉榔就收到不下十个K12教育机构的咨询,他们无一都表示相当的惊恐,没有新东方的底气,更没有庞大的市场份额作为支持,更加是盈利薄弱。但是100教育进军k12教育更多是构建一个在线教育的生态圈,而非与其它教育竞争,自此而终100教育的核心依然是英语偏向托福雅思。从后面的收购郑的团队,到后面的环球网校就知道。其实很多人都会有一种疑问环球网校到底有什么魅力吸引YY?除嘉榔上面说的三点原因外,还有一点就是环球网校有雅思的底蕴,毕竟环球雅思是从网校割裂出去的,所以网校有着基因的存在。

而如果YY的5亿放到k12领域里面,除了在线教育平台,还有哪些平台会是候选人?如果在本地广州而言,作为k12教育巨头之一的卓越教育或许会是其中候选人之一,原因有三:一是本地化的结果,卓越教育扎根在广州区域,就嘉榔所理解起码是本地教育领头之一,而YY教育能够收购无疑会增强O2O的属性,为整个100教育平台持续性有了保障。但是从今年YY创始人李学凌所谈到对在线教育的投资理念上,就是想要一个不需要线下的在线教育平台,所以100教育收购卓越教育必定是最食言的一次收购。

卓越教育为什么会有收购的可能性?一是今年来,就有传言卓越教育被收购的信息,后来集团创始人澄清;二是谋求上市,借助YY的资本与上市的渠道,从收购后在拆分上市,那么会是相对简单的事情;三是旗下有着外语培训机构,也会为100教育增添实力;四是卓越旗下的在线教育平台,据传从今年除就在秘密打造,平台迟迟未曾推出市场,就已经半死不活了,反而成为某些人的进阶的资本。

候选人四:最受欢迎的学大

推荐指数:★★★★

自从传出YY收购信息后,最引人关注的不是雅思、不是环球网校,而是关于收购学大教育的消息。学大教育作为一家上市教育机构,YY能够用5亿进行收购,钱本身就是不够的,收购本身就是天方夜谭的事情,而如果成功了,那么对整个传统教育市场造成轰动性的影响。而现在整个传统教育行业的人士皆在静候,一旦爆发那将是滔天的情况。

但是就嘉榔而看,收购学大确实有点天方夜谭,一是学大创始人金鑫是某个会的成员,如果真是缺少资金,完全可以从中选择机构,而非选择YY;二是尽管学大最近财务报表一般,但是一对一的教育服务是难以抛弃,实在出现问题唯有退市也是一种选择;三是就在YY宣布收购环球网校的第二天,学大就宣布投资极客大数据,这是完全针对YY的节奏。

候选人五:最平淡的京瀚教育

推荐指数:★★★

从今年教育市场看,一对一的教育份额严重下滑,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总体的增长上面。学大的几个季度的报表在说明了在线教育对一对一教育的影响,而其中身为学大的竞争对手之一的京瀚教育,嘉榔看到的是更显颓势。虽然京瀚总裁黄森磊一直对外宣称重视在线教育的发展,未来京瀚也要怎么做,但是从实际层面更多的是为了迎合市场口味而去去。即使如学大创世人虽然早期一直不怎么看好在线教育,但是也是依然的投入资金与人力,去开发在线教育产品,而京瀚反而没有这方面的实际举措。或者是嘉榔没有留意到,或者怎么了,反正是还真没有看到。

对于京瀚而言,5个亿是远远不够的,但是在YY眼中,能够收购的K12线下教育机构,目前唯有这上面三家可以,而其它的反而很难。

候选人六:四中网校

推荐指数:★★★★★

作为在线教育最老牌、国内远程教育的鼻祖之一的四中网校,一直都是众多机构眼中的金子。据嘉榔所知,不下三个投资机构想要搞上四中网校。但是由于一直是网校,但是还没有彻底的进入在线教育,因此四中网校也在此过程出现了颓势,也给了YY收购的机构。一个是互联网的巨头之一和一个网校第一,运用互联网来做教育反而是更加有心得。

但是嘉榔也决定可能是很小,但是比起其它的教育机构而言,还是能够承起五个亿。

今天嘉榔就盘点了六个教育机构,有线上教育,有线下教育,但是到底哪个会是YY的收购对象,不得而知。但是整个在线教育市场能够撑得起5个亿的微乎其微,而线下教育机构反而有一批,但是很多教育机构不是YY的考虑对象,又在K12领域有影响力,更是有着互联网感觉的教育机构很少。

以上完全基于嘉榔主观的分析和预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