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网CEO傅磊:用互联网颠覆传统模式,打造美空梦工场
2014-12-18 14:47 美空网 互联网颠覆

2014年,美空网获得了厚持资本领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

i黑马:美空网成立于2007年,是一个汇聚了艺人、模特、摄影师、化妆师等群体的文化艺术产业平台。2012年美空网面临经营困难,创始团队退出。傅磊于2013年临危受命出任美空网CEO,带领美空网进行二次创业。2014年,美空网获得了厚持资本领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

 

 

美空网CEO傅磊表示,“美空网的核心价值在于成熟的艺人成长生态系统。在北上广这种一线城市,很多有梦想的人飘着,很辛苦、很不易,无论是一个新人,还是已经在行业里呆过一段时间、多年没有建树的艺人,都可以在美空网找到成长和发展的机会。美空希望给艺人提供一个高效、公平的成长环境,支持她们的美丽梦想,并最终协助她们实现梦想。”

注释:MOKO!的来历,M=MORE(更多),O=OPPORTUNITIES(机遇),K=KEEP(保持),O=ONLINE(在线)。 More opportunities keep online! MOKO!直接音译过来就是“美空”。

离开高校,接手美空

美空网CEO傅磊,80后的山东青岛人。从小学习绘画,并以极其优异的绘画成绩考入湖北美术学院,读书期间业余时间兼职做模特。2000年,他拿到新丝路主办的模特大赛的冠军。

大学毕业后,他到一所本科院校做服装表演专业老师。从全国各地寻找优质生源,到模特专业培养,再到推荐给国际国内国际各大模特经纪公司,指导学生参赛、演出、成名。傅磊深扎在模特人才培养领域长达十余年,把整个行业的脉络了解得十分透彻。因教学需要,傅磊花费了大量时间研究国内外的模特演艺人才成长模式,他深刻感觉到传统的经纪模式低效封闭,过去数十年来都不曾改变, 在人才成长和商业模式等方面都过于传统和僵化。

美空网是2007年上线的,最初是想打造一个社区性的平台,摄影师、化妆师、模特艺人在美空网上能够开放、简单地找到更多的工作机会。由于美女、美图的影响力,形成非常好的氛围,大量摄影师、化妆师、模特艺人在美空社区上发照片、呈现自己的作品,并在社区里和行业内其他人士互动。

2010年底,美空网迅速形成了品牌效应,一度发展到鼎盛时期,引入了数百万元的风险投资。然而,美空网最早期的创始团队出现了一些决策问题,拿到投资后,钱花得非常快。2011年底的时候,整个融资的钱都花光了,又没有新一轮融资进来,美空网面临资金链断裂,创始团队选择了退出,随后美空网由董事会接管。

同一时期,傅磊意识到想要打破行业僵局,实现行业的全面升级,必须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他抱着学习的心态拜访了美空网。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董事会对傅磊十分欣赏,希望傅磊留下来重新打造美空网。

2013年1月1日,傅磊正式接手美空网,开始了美空的二次创业。

“原本以为可以一切从零开始,结果发现修复一台结构复杂的老机器要比组建一台新机器困难很多。”

2013年当年,美空网的各项数据呈现了上升趋势。在新团队的努力下,网站恢复了生机,重新运转了起来。

基于沉重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行业愿景,傅磊带领团队重新规划了美空网的商业模式。2013年底开始,傅磊带着商业计划书到处路演,见各种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在此期间傅磊数次碰壁,很多投资人对于美空的首轮融资失败是心有余悸的。终于在2014年5月,傅磊遇到厚持资本的总裁高鹏。

在美空网的一间会议室里,高鹏用一整天的时间和傅磊探讨美空网的商业模式,帮助美空网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之后又碰面探讨了几次,最终,美空网获得了厚持资本领投的共计5000万元的A轮融资。

傅磊总结经验,“实际上投资人最终做出投资决定,是基于相信创业者能够坚定的把目标实现。因为多次见面沟通,厚持资本对美空网团队的人品、做事能力产生了信任。厚持资本也看到了美空网对行业的改变即将产生的巨大商业价值。这些是厚持资本做出投资决定的关键因素。”

商业模式:艺人经纪平台

美空网的生态环境很有特色,一方面,艺人要不断有内容产出、不断更新内容,才能传播自己、发展自己;另一方面,摄影师、化妆师等需要艺人进行艺术创作,积累自己的作品素材。

长此以往,美空形成了一个艺人的良性成长社区。只要有梦想的女孩在美空网发布了作品,就有摄影师找她约片进行创作拍摄,女孩将新作品片子发布到美空网,就会有更多更高级别的摄影师约片,就会有更多更高端的作品展示,长此以往,很多艺人以及摄影师在美空生态体系里积累了数十、上百组作品,专业水平和行业人气得到了明显提升。

傅磊认为,“互联网让信息更透明,美空网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人才搜索和推荐服务让客户更加方便和快捷的找到合适的艺人。”

在美空网上可以完整清晰的看到艺人的多组专业作品体现出来的综合素质和表现力。影视剧或微电影发起演员招募,公关公司、广告公司给客户推荐模特资源,品牌商招募品牌代言人,都可以在美空网实现。随着美空网基于互联网实现大量工作机会和专业人才的汇聚,圈内人都知道找专业艺人、模特到美空,美空的商业价值便清晰可见了。

目前,美空在现有250万注册会员基础上,把最优秀的、最有发展空间的模特艺人组织起来,做成一个半开放的人才库(美空人才库)。每一位模特、艺人都经过美空网专业甄选,拥有非常丰富的演艺、活动经验,具备极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美空人才库通过详实的个人信息、图片、视频等展示方式,让美空会员的专业素质和个人才艺得到真实的展现,同时工作经验、承接工作、工作风格等标签显著提高了筛选合适人才的工作效率。比如,艺人是否会唱歌,会跳舞还是会脱口秀;风格是什么,玉女范,还是萌萌哒、青春范儿等等。

同时,只有在美空网获得专业认证的行业机构才能对艺人进行工作邀约,

以此保障在美空发布的各项工作机会是真实的、靠谱的。

美空网基于互联网实现最多工作机会和最多专业人才汇聚,改变了依靠经纪人和人脉圈子来达成工作机会的传统模式,推动了整个时尚行业的进步。
 

O2O模式:美空梦工场

傅磊认为,“美空网原先是做艺人群体金字塔中间的部分,导致很多艺人达到一定高度就离开了美空。这不是艺人的问题,而是美空网在金字塔顶端没有相应的服务机制来支持艺人的发展”

所以,线下的美空梦工场更注重的是金字塔顶端生态环境的打造,艺人发展到一定的高度以后必然要落地,美空网需要给艺人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服务,才能实现完整的商业模式闭环

美空网已经在798艺术区旁边的电通创意产业园筹建了线下基地“美空梦工场”,场地面积数千平米,计划明年初入驻。

美空梦工场由内到外设计的非常漂亮,配备有专业影棚、训练教室、声乐教室、演播厅、沙龙休闲区等基础设施,可以提供大片拍摄、MV制作、专题节目制作、小型见面会、交流沙龙等服务。

美空网未来的商业愿景是成为中国乃至于全球娱乐产业的顶级人才供应商。现在的娱乐产业,艺人更新特别快。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娱乐产业的蓬勃发展,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支撑各种定位的节目和影视剧。

美空网的战略布局就是为互联网娱乐产业大爆发准备的。美空梦工场提供从星探挖掘到发展策划、技能培训、包装宣传、媒体推广、成长辅导等全环节的服务,实现模特艺人、媒体、行业机构、粉丝群体之间的自然沟通,构建最专业的艺人成长的生态体系。

傅磊说,“不是每个艺人都能成为明星,我们更希望看到艺人在美空的帮助下不断成长,让他的才华得到展示,得到释放。我们的愿景是能够为有梦想的人搭建一个最高效、最公平的成长环境,让美丽在阳光下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