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朋流量宝5.0:小伙伴们的流量使用从此找到了组织
2014-12-18 17:03 流量 欧朋

欧朋流量宝是什么?其实它就是一款运行于 Android 系统的手机应用,可以压缩手机内各种应用所消耗的流量

i黑马:欧朋流量宝是什么?其实它就是一款运行于 Android 系统的手机应用,可以压缩手机内各种应用所消耗的流量,如:微信、QQ、微博、淘宝、浏览器、新闻客户端等。此次流量宝5.0可以帮助用户最高节省流量达 90% ,而且无须 Root ,即可监测、管理手机应用的联网状态和时间。
 

事实上,流量宝使用的云端压缩转码技术是基于 Opera 近 10 年的流量压缩技术积累,它将用户手机上网的流量,定向到云压缩集群,做压缩处理,降低流量传输大小,从而为安卓手机的各种应用节省 2/3/4G流量。

10年的技术积累也就奠定了欧朋流量宝有自己的优势。技术负责人周元林告诉i黑马:“相同的技术放在流量宝身上可以同时承担几亿上亿级别的压缩数据,这点国内其他厂商是不行的。我们很多技术可以复用,比如说服务集群,这最早用在Opera Mini上,有十亿用户验证过。”

值得一提的是,流量宝 5.0 还对流量统计功能进行突破创新,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对流量服务板块进行细节上的优化调整。新版本的一键校准功能将覆盖三大运营商,免费校准,遍及全国所有省份,无论你身在何方,都能享受流量宝带来的细致与体贴。

欧朋积极围绕手机流量的先行举动和手机流量在中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不无关系。在美国,手机用户的月均流量已达到2GB,在中国,用户月均流量也已达到192MB。据工信部统计数据,随着4G时代的到来,今年1-10月,中国用户手机上网流量达到13.81亿GB,同比增长93%。

然而看中爆发增长的流量市场的并不止欧朋一家。早在今年2月,除欧朋外,360等企业开始在部分省份推出免流量上网活动;11月,中国联通正式推出流量经营创新产品——“流量银行”。12月,阿里巴巴联手三大运营商推出面向网购用户的“流量钱包”。

不仅如此,手机上一些大型的应用也都和运营商合作推出流量包,流量宝面临不少压力。不过在周元林看来,这并不会影响流量宝的进一步发展,他认为那些合作是属于定向流量的方式,只是针对一个app的流量,并且有时间段限制,而流量宝对流量压缩是所有的APP。

比如安卓有几十万个APP,不可能每个APP定向,另外APP定向内容提供商、CP提供商承担流量费用是类似于活动的情况大一些,比如说一个视频网站如果把所有流量买单了,这是相当巨大的一笔费用。“周元林说。

事实上,欧朋流量宝也确实受到了厂商的青睐。小米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8月16日,小米联合创始人洪峰在 MIUI 6 发布会上宣布,MIUI 6 的安全模块采用欧朋流量宝技术支持,平均节省 20% 的流量,最大可节省 80% 的流量。

一个月后,联发科技MTK宣布旗下 64位元4G LTE系统单芯片解决方案MT6752及MT6732将内置欧朋流量宝(Opera Max)应用。

除此之外,欧朋流量宝自推出以来的成绩也是令人欣慰的。欧朋产品副总裁 Andy Wong 宣布,自推出 9 个月以来,流量宝已经服务用户超过 5000 万,累计节省流量近 5037 TB,平均每月为每位用户节省约 70 MB 流量。

未来,欧朋流量宝还会和欧朋浏览器结合在一起,尤其是视频压缩的功能,只要上视屏网站就可以做到视频压缩,欧朋给自己敲定的推出时间表是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