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高德地图公交导航版,郭德纲亲口教你坐公交
2014-12-19 20:21 地图 平台

12月18日,高德地图发布了公交导航版,由郭德纲专属语音导航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i黑马:12月18日,高德地图发布了公交导航版,成为国内首个针对公交出行用户推出专业导航产品的互联网地图厂商。高德地图还宣布,与郭德纲达成合作,由郭德纲专属语音导航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俞永福说,声音对用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郭德纲的声音对用户来说男女、老少通杀。他认为,未来对用户来说,最稀缺的就是快乐,而他对于未来产品的考虑也会更多的从增加用户快乐的角度上考虑。

在谈及表示“三年不商业化”的态度时,俞永福表示,地图产品是一个综合性入口,除了解决出行之外,更多的价值体现在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需求上。对于高德地图来说,目前正在进行整个服务商环境的改造,未来,高德地图会选择开放式方式接入各类服务商。

延续初心:做好一张地图

俞永福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如何做好一张地图来说,首先要先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

一是数据的采集和积累,二是公交规划引擎,三是导航引擎。

对于高德地图来说,数据采集队伍超过2000个人,可以保证数据的全面和及时更新,这也是高德的优势所在;但除了数据之外,还要解决用户在面对复杂的公交换乘路线时,能够智能准确的计算出最佳路线,并保证导航的精确性,这需要用移动互联网思维去解决问题,这正是俞永福的优势所在。

在高德地图公交导航版中,在用户选择目的地之后,高德地图可以通过语音导航,为用户全程提供步行引导、中途换成、到站下车提醒等公交出行服务,从产品设计的思路,实现“无缝”导航。

俞永福对互联网跨界业务的理解是:互联网仅仅是一种方式手段,而最后能在市场中获得胜利的人,往往都是在跨界的另一个业务上很强。对于高德来说,多年来专注于地图行业,聚集了大量专业人才。

俞永福坦承,高德地图之前一直专注在自驾领域,没有过多的考虑大众用户的需求。而高德最近几个月的改变就是,增加对大众用户的理解,同时借鉴高德地图的专业,用地图的视角+互联网的视角去不断完善。

开放式O2O平台

高德地图对阿里集团有两层价值。

第一层是战略数据层面。对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来说,很重要的是拥有更多的空间、LBS的数据,物流、电商、淘宝客户端、支付宝客户端、UC刻画段等都需要数据进行支撑,这些数据可以对集团内的所有业务都提供支撑。

第二层是入口的服务。LBS服务是移动互联网的增量之一,这个市场在不断增长。高德地图在这个市场之中不断成长,随着这个趋势的发展,这层价值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各个方面,为用户提供解决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需求。

在俞永福的规划中,未来高德地图不会规定必须跟谁绑定合作,只要服务商能够提供优质服务,就能在高德地图上为用户服务。这也是俞永福多年从事互联网的经验:一是先解决核心需求,准确定位;二是最好能够进行开放。

问及进展时,俞永福说,目前高德正在对服务商进行整个环境的改造,未来有可能连接“所有行业做的最好的服务上,但还不方便透露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