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商品众筹:人均支持金额五六百元
2014-12-21 20:40 中国 商品众筹

“人均支持金额在500元左右,60%的项目能募资成功”,12月21日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在创业家杂志举办的“黑马创交会”上,向外公布了2014年1月到11月中国商品众筹行业的数据。

i黑马:“人均支持金额在500元左右,60%的项目能募资成功”,12月21日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在创业家杂志举办的“黑马创交会”上,向外公布了2014年1月到11月中国商品众筹行业的数据。


商品众筹作为众筹行业的组成部分,是国内最为常见的众筹形式。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11月底,我国商品类和股权类众筹平台累计达到122家,其中商品类众筹平台累计达到87家。

据统计众筹行业平台的成立很快,尤其是七八月份平台呈现出了一个高峰,每个月有十几家的增长。

从地域分布看,商品众筹平台的地域分布跟P2P略有不同,P2P中广东、浙江、山东、北京、上海最多,但众筹领域里面,由于北京的互联网创业气氛最为火热,平台数量超过广东和上海位居第一,目前占的份额最大,北京、深圳、上海三地的平台数合计占据全国的一半以上。

停运或这倒闭的平台数量也与上述地域分布呈现正相关的关系,北京倒闭平台数量最多为6家,广东和上海分别为3家和2家。

2014年众筹项目数量和募集金额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点名时间、淘宝众筹、京东众筹等15家众筹平台统计的数据显示,商品众筹行业每个月上线的项目已经从年初的100多个,提升到了500个以上,其中募集资金成功的项目大约有60%。

除了项目增多之外,众筹项目参与者人数也大大的提升,从年初的9842人增长到了87504人,人均支持金额在500元左右,“投过十个项目以上的人只有几万人,投过一百个项目的人只有几百人”,柏亮认为在众筹这个领域里面专业投资者是非常少的,恒定的投资者也也是很少的。

从市场的份额上看,数据显示京东众筹在募集成功金额和活跃支持者人数方面都遥遥领先,其中11月京东众筹募集成功的金额占行业总金额的80.5%,在支持者数量上占93.46%。

柏亮总结数据认为,商品众筹可以分为门户类、综合类、垂直类和农产品(000061)类,各类均有自己独特的特点,门户类众筹以突出的服务能力助力中小企业的孵化,综合类众筹以新奇、有趣的产品打造年轻人的新生活方式入口,垂直类众筹以社交为中心,打通上下游供产业链,农产品众筹以绿色、安全、定制为特色,实现按需生产。

“未来的商品众筹的趋势是走向“非标准化”,柏亮说,他希望有更多的创业者的加入,更多资金的加入,通过社交等等,对投资者服务的优化,会使这种长尾市场,会使众筹的商业模式更加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