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快建创始人林翰:未来的五年是寡头消失的五年
2014-12-22 16:56 通路快建 林翰

他做成了马云一直想做没做成的事,他改造了招商业,通过建立体系把传统依靠个人能力的招商标准化,进而规模化

i黑马:他做成了马云一直想做没做成的事,他改造了招商业,通过建立体系把传统依靠个人能力的招商标准化,进而规模化。利用互联网技术,把这些苦活累活体系化,形成了他独一无二的壁垒。这就是年度十大创业家通路快建创始人林翰。
 

以下是林翰的精彩发言: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创业中有三类人:第一类人是在天上飞的,第二类人是在水里游的,第三类人是在路上跑的,干苦活、脏活、累活的,也就是我们最开始畅想的O2O。

我觉到这个舞台有几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第一个是,60、70、80、90后都在一个起跑线上。第二个有意思,就是你没有老资格和新资格之分,也没有什么创业10年、20年、5年之分,更没有谁是未上市、已上市、谁是老大、老二之分。

通路快建做的事,就是针对线下所有的代理商、批发商,所谓的线下占90%份额的渠道,我们帮他们输送优质的信息,完成生意撮合和速配。但是,过去这个生意从来没有成规模,通路快建把它规模化了,把线下的亿万商户团结在一起,变成了它的后台,但这仅仅是过去。

今天是什么?我的内心感到中非常痛苦、非常焦虑。因为,今天中国整个生态环境和系统,实际上是不健康的。线上的商业几家独大,我们所有的经济领域里面,为这几家来埋单。而线上的商业是正常的,还有大量的生意人,虽然进入了线下的商业,但他们不赚钱,而线下的商业几乎完全被线上的几家巨头摧毁了。

大量的商业在迷茫,甚至是行业的巨头在不断关店、倒闭,这固然有其它原因,但整个中国实体经济状况非常堪忧,我们作为线下服务商,我们在想,未来五年、十年线下生意在哪里,我们如何来承担使命和责任,我们能不能扮演其中一个重要的角色?

如果说,过去我们是帮助生意人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帮他们筛选生意的机会,给他们做指导,让他们更好地赚钱。但今天,我们用传统的模式来讲,我们的创业团队,感到非常的无力了。而未来的世界,我感觉到未来的5年和10年,不应该是一个封闭的世界,更应该是一个开放、融合、联线的世界,之所以现在线下的商户和众多企业无助,是因为他们没有融合,没有联结在一起,没有能力对抗今天的电商巨头。

所以我们说,线下出路的春天,是所有线下公司都应该变成电商,都应该变成互联网公司,加重他们的深度体验和服务。

所以,未来通路快建最重要的战略,就是以未来商店为核心,推出云商品平台,让所有商家、商户来共享,共享大的生态系统,一个人我可以卖50个SKU,但实际上我可以卖5000个、5万个。

凯文凯里说,未来是小平台、自中心、自平台的时代。自中心、自平台从哪里来?是从免费经济、联线战略中来,真正的商业小如何变大?今天每个商户都是弱势群体,当他们无成本沟通的时候,商业的大未来到来了,我们愿意成为商业大未来的一部分。

移动互联网行业是这个世界上最残酷的行业,只有第一、第二,几乎没有第三、第四,完全都是在跨品类、融合性竞争,可能我从某个点出发,未来无边界的扩张就会越过这个行业或领域。

我认为,融合、共享和分享,贯穿于所有商业今天破碎化的联线,让每个弱势的商业,都能够变成强势,变成生态系统的一部分,都能够彼此共享自己最佳的生态资源,分享别人最佳的生态资源。真正未来的五年,我认为是寡头消失的五年,众多的中小企业,以产品为核心,以用户为体验,真正的最佳体验时代将到来,而不是被资本捆绑,无数的创新将产生,而我们愿意在这里面成为推动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