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鸣梁海战”,看周鸿祎如何步战“360手机”?
2014-12-26 08:06 周鸿祎 鸣梁海战

圣诞节平安夜,“红衣斗士”周鸿祎发出了360手机战斗动员令——“带上AK47,去南方做手机去”,杀气十足。在发出这封战斗动员令前,周鸿祎组织公司员工集体观看了创造韩国票房奇迹的《鸣梁海战》。

i黑马:圣诞节平安夜,“红衣斗士”周鸿祎发出了360手机战斗动员令——“带上AK47,去南方做手机去”,杀气十足。在发出这封战斗动员令前,周鸿祎组织公司员工集体观看了创造韩国票房奇迹的《鸣梁海战》。周鸿祎在微博上称“集中优势火力在一点,把资源发挥到极致单点突破,就可以以少胜多、以弱击强”。
 


 

鸣梁海战又称鸣梁大捷,即公元1597年10月26日,朝鲜王国海军将领李舜臣指挥朝军与日军在今韩国鸣梁海峡进行了一场海战。朝军利用鸣梁海峡特殊的地理特征以十二艘板屋船击退日军战船三百三十艘,成为海战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

以下,我们就通过这部电影,来看周鸿祎在360手机上的主要战术。

 

“360安全”与“鸣梁海峡”
 

2012年特供机失败后,周鸿祎沉寂了两年。近日,他与酷派联手成立合资公司,360重归手机战场。今时不同往日,国产智能机市场势成红海,小米、华为、联想、oppo、vivo等多个品牌霸占了大部分市场。老周在其新书发布会上也曾坦言360手机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虽然收购了酷派大神,势力仍显单薄,接下来或许仍是一场以少战多、以弱击强的游击战。

鸣梁海战以十三艘战船击退日本战船三百三十艘,之所以能创造这个奇迹,凭借的是鸣梁海峡水流湍急及航道狭窄的地理条件。独特的地理位置让李舜臣占尽了优势,以此朝鲜军队能充分发挥龟船、板屋船的战斗优势,扬长避短,以克制数量庞大的日军。

安全领域可以看作360手机的鸣梁海峡。一方面,智能硬件数量和种类急剧增加,使得手机操作系统遭受的安全威胁越来越严峻;另一方面,移动支付普及量增加,针对手机的犯罪行为也是层出不穷。老周多次在各种场合提到万物互联,安全问题将是最重要的一环,同时这也是360最擅长也是最强的领域,可谓主要优势。
 

“联手酷派”与李舜臣改造民船
 

周鸿祎在他的《鸣梁海战》私人观影PARTY上,详细阐述了如何聚焦安全领域以小克大与巨头竞争。“巨头一定是强悍的,比你有钱有人,与巨头竞争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个聚焦的战场。很多大公司有时候干不过一个小公司,因为大公司业务太多了,部门内部也有勾心斗角,像电影里面的日军一样互相不支援。另外公司大了不敢赌一点,但是小公司如果只干一件事,把一个产品或者一个功能做到极致,寻求单点突破,也会有胜算机会。”

老周以360类比鸣梁,而即使占尽地利,十三艘战船对战三百三十艘战船差不多也是天方夜谭,事实上鸣梁海战的胜利带有很大侥幸的成分。360手机与小米、华为等手机的现状对比,与鸣梁海战中朝鲜军队和日军的差距类似。为了扭转这个劣势,鸣梁海战的指挥官李舜臣选择动用改造了一百艘民船。360和酷派的深度合作也有异曲同工之效,酷派的产品设计及供应链恰可以弥补360在硬件及线下的不足,可以保证成本可控性及品质稳定性。

这种深度的合作使得360手握更多主动权,避免此前特供机看外人脸色的情况,同时也具备了能与敌人一战的实力。
 

“周鸿祎”与“李舜臣”
 

除了战略上的认同外,相信周鸿祎之所以推崇鸣梁海战,还有对李舜臣的人格的认同。李舜臣有过数次成功阻击入侵日军的战果,也有受挫撤职的经历,最后在关键地点用出色的战略眼光和指挥才能打胜了一场不可能的战役。

再比周鸿祎,老周虽然在360在安全、搜索、浏览器等众多领域都有辉煌战果,但360在手机、路由器等硬件上也有过败绩,目前重新布局进入手机领域,还要靠斗志。老周让员工看《鸣梁海战》,更希望其属下能够像李舜臣一样,带领各自队伍克服困难冲出窘境,最终赢得胜利。
 

“龟船”与“底层操作系统安全”
 

具备了地利与人和,如果没有能威慑战局的秘密武器,大概最好的结果也就与对方僵持,很难扭转局面。鸣梁海战,李舜臣的战船全封闭结构、铁制护板、顶盖四周有尖刺、船头有大铳、不惧近战的铁甲船“龟船”。360手机肯定也将打造一条“铁甲船”,根据周鸿祎在内部信上的表述,360的铁甲船极有可能是“从操作系统底层构筑的安全系统 ”。

周鸿祎认为,由于业务重心问题,中国大多数手机厂商相对缺少安全领域产品和技术的长期积累,很难抵御大数据时代的安全威胁。360在这方面底蕴深厚,甚至比操作系统厂商更了解它们的安全问题。

为了避免像李舜臣一样被自己后方拖累的情况,360和酷派的合资公司规划中,也对周鸿祎的指挥权进行了确认。据酷派大神CEO祝芳浩透露,360将负责合资公司与用户体验相关的全部细节,大神则主要负责产品制造、工艺流程、供应链管理。周鸿祎将拥有产品设计上的全部指挥权,深谙供应链及产品工艺的祝芳浩也将成为李舜臣一样的人物,与360一起冲锋陷阵。
 

360“鸣梁海战”策略的背后隐患
 

用“鸣梁海战”打出一手安全牌不失为360一个不错的战略,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战略背后还是有些隐忧的,主要表现在:

首先,消费者对安全的需求能否支撑起一个手机品牌,早年主打安全的手机黑莓已经一败涂地,事实证明用户需要的还是多样化的功能与舒适的体验,大众对于安全的体验并不敏感;
 
其次,安全能做到什么地步也是个问题,基于底层设计的安全系统是基于安卓系统还是自主系统?如果是基于安卓系统谈安全不足以令人信服;
 
再者,如果是自主开发系统,可能会有兼容及功能上的问题,且自主开发的系统难度系数很大,目前除了IOS和安卓,没有几个真正成功并大面积使用的;
 
最后,消费者是否真正相信你是安全的?360在安全领域也有不少负面消息,如何重建信誉体系也是新品牌需要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