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互联网金融 应该从小米专利战中学习什么?
2014-12-26 09:36 专利

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大起之中又暗藏大落的政策性风险。讳疾忌医的P2P平台与紧绷神经的投资者,都面临一个困境,“专利”的大棒还在监管层里,靠没有监管得来的“胡萝卜”会持久吗?

i黑马注: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大起之中又暗藏大落的政策性风险。讳疾忌医的P2P平台与紧绷神经的投资者,都面临一个困境,“专利”的大棒还在监管层里,靠没有监管得来的“胡萝卜”会持久吗?小米科技总裁林斌的一番话,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从专利战学习什么呢?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yingyinzhe2008


如今的互联网金融,我觉得用艾略特的《荒原》去描述比较恰当,“去年你种在你花园里的尸首,它发芽了吗?今年会开花吗?还是忽来严霜捣坏了它的花床?”在2014年大起之中又暗藏大落的政策性风险。讳疾忌医的P2P平台与紧绷神经的投资者,都面临一个困境,“专利”的大棒还在监管层里,靠没有监管得来的“胡萝卜”会持久吗?听完小米科技总裁林斌的一番话后,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从专利战学习什么呢?

专利之死:如何处理主动防御和拥抱监管的关系

专利就是《变形记》里的那只甲壳虫,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专利的人就是一个纯屌丝, 靠着别人的专利费,可以过着日复一日的屌丝生活,比如贴牌;当葛里高尔变了甲虫,他爹、他妈、他妹妹立马开始厌弃他,但是并没有马上抛弃他,所以他能靠着甲壳虫这个外壳继续活着,比如诺基亚;但是最后,葛里高尔这只甲壳虫还是死了,亲人的无情和冷酷就如战场,想着用专利去灭掉一个对手就意味着专利已死,比如三星。

一个互联网企业想要生存,绝不是一个纯粹的零和游戏。 互联网金融的主动防御主要是在大树底下乘凉,2014年有三种策略,一种是与券商合作,91金融B轮融资选择海通证券,可以短时间获得全牌照的优势。一种是与直销银行合作,包商银行,北京银行等都积极推进互联化,包商直接开P2P平台,北京银行把银行一些优质资产放到91旺财P2P平台来卖;另一种找有背景的VC帮忙。但VC靠谱难免不了遇到人人聚财“罗生门”的闹剧。

一个金融产品的想要创新,它的设计都绕不过监管,例如,互联网保险线上销售被保监会叫停,原因是绕过面签的红线。另外,几乎所有互联网设计的金融产品都会在监管下程序合法。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招财宝,先把房产变成信托产品,为了规避信托100万的起投金额,又通过万能险再次把信托产品包装,最终变成1000元起售。第二个是91增值宝,找100个中小企业,每个100万元,归集起来就是1亿资金,这1亿元放在平台就踩到“自建资金池”的红线,民生银行通过合规的方式把100个账户变成1个账户,符合监管。

因此,拥抱监管被玩坏了,但这种事在互联网金融,OTT,小米专利权保护等反复得到验证。只不过换汤不换药,在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同质化面前,主动防御就等于积极创新,拥抱监管就选择了韬光养晦。

死磕专利:没有专利的互联网金融护城河靠什么?

科技企业的竞争力在于专利,在谈互联网金融护城河前,2010、2011小米申请35件专利,2012年257件,2013年643件,今年11月30号,上个月底申请1150件专利,今年预计完成1300多件的专利申请的成绩,跟晒小米的十年账单一样。通过在网站上查询,对比一下小米科技、魅族、锤子手机、联想移动、中兴移动的专利情况,可以说小米在国内享有优势的,但是在国际化方面稍微落后联想、中兴等。

(备注:联想的没有加上收购摩托罗拉的数量)

顺便八卦一下,根据中国专利公布公告所示,与小米公布的专利数相比,有点区别。感觉小米在宣传上混淆了累计专利数量的概念。从目前发明累计公布的1512件以及授权15件来看,跟上个月底就申请1150件专利冲突。

(备注:数据整理SIPO,中国专利公告,欢迎批评指正)

以下跟文章无关,在看专利的时候发现了很多好玩的专利,间接反映了小米的野心,比如4K图片管理平台、信息管理方法及下载管理方法涉及到4K领域,植物栽培方法及装置农作物特征检测方法、装置及终端感觉小米真的计划要种小米,生成人脸素描的方法和装置感觉雷布斯想要去做一个艺术家。还有物联网、人脸识别等等。

回归正题,没有专利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如何打造自己的护城河呢?目前,在产品设计上盲目的模仿,创新大多是复制,要不就是偷换概念。在专利的打造上,金融是与专利无关的,只与他的产品设计有关。信托就是一个失败的案例,伴随着房地产兴起的信托业随着房地产四处筹钱变的一个空壳。但100万的高门槛让其风险性很低,但是它的风险与信托产品计划有关。银行理财同样如此,门槛高,募集期长,收益少,没有互联网设计下理财产品就像剥了自己一层皮。

作为一个基数大的行业,蚂蚁与大象之间的区别,在互联网下已经不是不是谁绊倒谁的问题,而是谁吃谁的问题,蚂蚁吃大象,不再是一个伪命题。在日新月异的竞争中,互联网金融的护城河集中在三方面,是否有规模,是否上市,是否国际化。蚂蚁金服推出了余额宝,又诞生稳赚宝等货币基金产品,还有企业版余额宝之称的91增值宝等衍生产品。91金融、蚂蚁金服,没有专利的他们,打破同质化只能靠打造生态来巩固他们的护城河。

因此,互联网金融不是在切传统金融机构的蛋糕,而是服务传统金融的蛋糕。互联网金融,仍旧打的是产品为王的旗号,做的依旧是产品经理的事情。对待蛋糕就像对待专利,整个金融生态都是围绕主动防御而设计的,而不是用来进攻。生态通过开放性来排他,通过它的防御性来与传统机构深层合作。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或许只是P2P的一厢情愿罢了。

互联网金融不是一场变形记,P2P行业卡夫卡风格的扩张,专利用于防御最贴切的脚注便是,葛里高尔清早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甲虫。2015年监管政策或会出台,如果来了,留给所有从业者三个关于存在主义问题:它发芽了吗?今年会开花吗?还是忽来严霜捣坏了它的花床?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yingyinzhe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