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网于敦德:与市值相比,更关注为用户创造的价值
2014-12-26 14:09 市值 不够

2014年5月9日,途牛旅游网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开盘价9美元。市价并不算高,但这不妨碍途牛成为在美上市的中国第四家在线旅游公司。与公司市值相比,于敦德更关注的是途牛为用户所能创造的价值。

2014年5月9日,途牛旅游网(下称途牛)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开盘价9美元。途牛的市值在中国互联网企业里面并不算高,即便到了现在,也仅在6亿美元上下浮动。当然,途牛CEO于敦德说,曾经有一阵儿,超过了10亿美元。
但这并不妨碍途牛成为在美上市的中国第四家在线旅游公司,也是这四家公司里唯一以休闲游为主要市场的公司。从上市到现在,途牛已经在多个二三线城市成立了分公司及线下服务中心。财报显示,途牛第三季度净营收为1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6%。于敦德刚刚33岁。与7年前初创途牛时的那个年轻人相比,今天的他依旧一脸腼腆,但多了许多自信——“休闲游市场格局已定”,于敦德毫不迟疑地说。
 
抛去目前众多企业对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的剑拔弩张或跃跃欲试,在途牛发展过程中,曾经觉得自己很边缘、自我怀疑发展方向是否正确的于敦德,最起码,已经不会再被别人的意见轻易左右。
 
 
上市秀
 
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4月4日,途牛旅游网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股票代码为“TOUR”,拟募资1.2亿美元。在此之前,途牛已经获得了四轮投资,总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
 
在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已上市的携程、去哪儿、艺龙,主要业务集中在机票和酒店,而对于休闲旅游,大家仍比较陌生,途牛是中国在海外上市的休闲旅游企业第一家。
 
“提交申请后,我们开始面临一些质疑,”于敦德说,“因为途牛的模式是比较新的一种模式,跟以前的机票酒店不一样。”
 
于敦德开始向外界不断解释中国休闲旅游市场处于怎样的发展状态、途牛与其他公司的差异在哪里、途牛的优势有哪些等各种问题。“之前大家对我们有误解,这很正常,但随着上市进程的启动,我们有必要让大家更全面了解途牛。”
 
5月9号,于敦德携高管团队二三十人起了个大早。他记得,纳斯达克当时正在装修,里面有好多脚手架,背景有很多屏幕,都是一些数字跳来跳去的,还有很多电视台在那儿做节目。
 
于敦德对那一天更多的印象是紧张:“那天从早上到下午都有采访,基本没停过,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来高兴。下午、晚上才稍微轻松一点。”公司总部也在进行现场直播。钟敲响的那一刻,南京途牛大厦各区域同时爆发出欢呼声。北京媒体连线美国现场,于敦德和联合创始人严海峰的笑声旋即从电话里传出,带着明显抑制不住的兴奋。
 
“兴奋?可能有一点吧。”于敦德回忆,“我当时只是想,要赶快把那一天的活给干完。”
创业路
 
途牛并非于敦德的首次创业。早在大学时,于敦德就做过网站,毕业后加入过两个比较早期的创业公司。2004年8月,Google在纳斯达克上市。同年,于敦德加入博客网,任技术总监。这也是他严格意义上第一次真正进入互联网企业。
 
在博客网任职的一年半里,于敦德见证了一个小公司慢慢长大的过程,中间虽有痛苦,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当时,博客网跟新浪博客竞争激烈,最终,新浪凭借丰富的媒体资源快速胜出,而博客网日渐步履维艰。这让于敦德看到了细分行业的空间。在这一过程中,他对互联网的理解已逐渐加深,在他看来,结构化与再组织将成为互联网的核心。
 
2006年,从另一家创业公司“育儿网”离开的于敦德,和合伙人严海峰一起,创办了“途牛网”。
 
一开始,途牛做的是旅游社区,把内容按照对象结构来组织,以景点为基础,用图片和文字介绍,搜集了大概四五万个景点信息。
 
当时,同类型的网站还有游多多。事实上,豆瓣刚开始想要做的也是一个旅游网站。
 
2007年,拿到天使投资的途牛面临一个选择:是继续做内容社区还是转做旅游产品预订?做内容可能面临很长时间内都难以看到收入的情况。在分析过休闲旅游、旅行社等市场后,途牛在2007年决定转做旅游产品预订,并逐步建立了呼叫中心和服务中心。
 
“其实,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有过很多次犹豫和挣扎。”于敦德说,“当酒店、机票打得很火热的时候,我们很边缘,也会思考自己的路是不是对。但我们坚信这个市场很大,也坚持做了下来。”
 
于敦德算过这样一笔账:国内旅游行业在当时是一万亿的市场,这个数字到现在已经变成了两三万亿,而在其他国家,人均GDP超过三千美元以后,旅游行业就会进入非常快速的发展阶段。
 
“我们没想到公司会做特别大,也没想到要改变世界,就是觉得当时旅游太麻烦,想要把它变得简单些。”于敦德说。
 
 
未来方向
 
“开放”与“创新”是于敦德对上市后的途牛做的总结。
 
上市后,途牛扩张速度明显加快,仅用半年多时间,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设了分公司,这也是途牛深入二三线市场和落地服务的一个重要动作。除了继续深化团队游之外,途牛还推出了特卖和途牛金融。于敦德说,在未来,途牛可能还会推出更多和旅游并无关联的产品。
 
途牛一直推行开放采购策略。“我们觉得,一个公司没有办法在这个行业里面把所有的事情都完成,只有通过开放、合作,才能把各自最有优势、最擅长的那部分做好。”于敦德解释称。
 
“我觉得,做现在大家都不看好的东西,未来才会有很大的收获”,于敦德认为,目前休闲旅游市场有点太热了,创业也有点过热,这并不是好事,“我们7年前看到了休闲旅游市场的机会,如果创业者现在才看到,恐怕有点晚了。”
 
与公司市值相比,于敦德更关注的是途牛为用户所能创造的价值。他认为,任何数字都是可以被超越的,用任何数字做目标都会限制他们最终的目标。
 
“人员达到多少,市值达到多少,交易额做到多大,这都不是我们的目标。”于敦德说到这里激动了起来,他攥起拳头举起来,眼睛笑成一条缝,说,“那个不够酷!”
 
“怎样才够酷?”“酷的是最优化用户体验。”于敦德说“,公司明年要上市、市值要达到多少亿,这像是传统企业干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