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招聘行业大局面刚刚开始
2014-12-26 14:38 智联招聘

2013年2月,作为智联母公司的Seek曾增持前者股份,持股比例从55 5%提高到了72 3%,并以10亿美元市值作为智联上市目标。后智联CEO郭盛称,智联目标市值应为30亿-50亿美元。

6月12日,智联招聘(下称智联)于纽交所成功上市。但此后迄今,公司市值一直在7~8亿美元间徘徊。
 
2013年2月,作为智联母公司的Seek曾增持前者股份,持股比例从55.5%提高到了72.3%,并以10亿美元市值作为智联上市目标。后智联CEO郭盛称,智联目标市值应为30亿-50亿美元。
 
“在智联之前,京东、微博均已上市,此后市场开始波动,估值在往下走。”但这时,郭盛已紧锣密鼓奋战一月有余,包括准备IPO文件以及辗转全球各地进行路演等。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已经决定,就要坚持走下去,不可动摇。”郭称。
 
上市前一周,郭盛再度赴美,做最后的路演。这一次,他遭到了资本市场的严峻拷问。一些分析师、基金经理陆续抛出了在郭看来颇为奇怪的各种问题,比如其中有个人问道:你什么时候死?
 
那段时间,郭每天7点半起床,参加完早餐会后,便是密集的路演。中午是午餐会。有时午餐来不及吃,就边喝水边继续讲,然后一直忙到晚上8~9点钟结束。平均每天7~8场路演。但一切像是走过场。郭盛直言,上市过程太辛苦,但这很重要,必须办。
 
智联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最早最专业的人才招聘网站之一。后被曾经的“老二”前程无忧反超,后者率先于2004年上市。十年苦熬再上市,辛酸或已远超兴奋。
 
郭盛称,他并不在意公司市值的大小,上市前,很多高管与他一样,对此不抱预期。CFO郭建民当时甚至开了个玩笑,他说,若股价超过某一数字,他就当街裸奔。没想到开盘后,股价很快上涨至14.51美元,市值达到约7.25亿美元。
 
敲钟时,国内正是大半夜,但许多智联员工彻夜守在电视前观看现场直播,有骄傲,有喜极而泣。一位历经3任CEO、入职近十年的老员工感慨道:终于梦想成真了。
 
次日下午,郭盛启程回国。飞机上,他无法入睡。显然,于智联而言,一个新的时代已然开启。他决定写下几句对所有智联员工要说的话。
 
在最终完成的那篇流传甚广的文章中,以下两段,足见郭对智联的情深意切:
 
“20年前,智联只是中国一个不起眼的猎头公司,经历了企业转型、行业整合,一路坎坷,站稳了脚跟。4年前,我作为一个新人来到智联,曾经说过,烧不死的鸟是凤凰,智联一定能飞上枝头。3个月前,我们开始准备各类文件,辗转于全球各地向各类投资人介绍智联。昨天凌晨,当我们结束了最后一个投资者会议,筋疲力尽,仰望着一片静默而又灿烂绽放的星空,我们无比期待着智联新的一天。这一天是很多人的梦想。我很骄傲能够和一批优秀的员工一起,排除万难,实现这一梦想!”
 
“我们欢呼胜利,但我们更要放眼未来,我们的大局面才刚刚开始。作为中国求职者的第一网站,我们的业务绝不止于网络白领招聘。我们的校园招聘、人才测评、海外招聘业务都在高速增长;我们的高端品牌、职业教育产品还刚刚开始。我相信会有一批智联的同事站在我们的肩膀上,把智联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建成一个亿万美金级的公司。我们的梦想是成为中国最好、全球最大的职业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