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岁末盘点在线旅游:砸钱、拼爹及挖坑
2014-12-27 07:56 在线旅游 盘点

“有钱就是任性”是2014年的网络流行语,用在在线旅行行业也恰当。2014年的在线旅游得从年初的砸钱开始说起。

  在线旅游岁末盘点是从钱开始的。

砸钱

  “有钱就是任性”是2014年的网络流行语,用在在线旅行行业也恰当。2014年的在线旅游得从年初的砸钱开始说起。

  2014年年初,同程与携程掀起在线旅游门票价格战,引发围绕着“1元”的促销成为各家在线旅游企业的必杀技。而且战火还不仅仅是“1元门票”,最终从单纯的景区门票扩延到酒店、机票、旅游线路产品等领域,俨然成为了“1元家族”。“1元”成为全年在线旅游市场促销的标配,各家砸钱毫不手软。原本市场经济里面,怎么玩促销企业自有权利。但笔者想说的是,价格战往往损人不利己,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尤其是“1元旅游”这种简单暴力的玩法。而且不管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还是羊毛出在猪身上,最终都得算到用户头上。所以实际上表面看,短时间占到了便宜,但是长远来看,用户其实并不一定能捞到好处。
 

抱团和拼爹

  旅游市场动辄万亿规模,加之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消费者的习惯逐渐从线下转到线上,线上旅游市场变得前途似锦,都争着想成为风口上的猪,在在线旅游市场称雄称霸。但是悲催的是,国内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和流量入口基本已经由BAT公司把持,在此背景下,2014年,在线旅游市场抱团和拼爹也就不足为奇了。

  各“团”成员站队情况如下:

  百度系:去哪儿、百度旅游等;

  阿里系:阿里旅行(去啊)、穷游网、在路上、美团网(酒店团购)等;

  腾讯系:艺龙、同程、QQ旅游等。

  携程系:1月,携程正式对外宣布已经完成对途风旅游网的战略投资,途风旅游正式成为携程旗下的独立品牌;4月,携程先后入股在线旅游企业同程、途牛;除开在线旅游领域的动作,携程在2014年度还有线下旅游的投资和并购。从长远来看,也会对在线旅游格局起作用。

  显然,聊完BAT和其亲儿子以及干儿子们,笔者觉得在线旅游市场的未来格局已经被分得七七八八了。还没有被BAT和携程召唤的同行们,一直抱不上款爷(资本或者流量)大腿的话,日子就不好过了,甚至可能还赶不上匆匆而来的京东旅游和苏宁云商旅游,毕竟人家有大把流量。

  单独说一下美团,美团今年入局在线酒店团购市场就取得不俗战绩值得表扬,据传在其辉煌时刻,酒店团购市场份额高达70%,这家原本应当属于阿里的干儿子的企业,发展却有些特立独行,并没有刻意和阿里扯上关系而享受特殊恩惠。

  笔者觉得,没有抱团和拼爹的资本的话,想要独善其身,凭自个儿闯出一片天地来,至少在线旅游市场已经很困难了。

  出境游:“热”和“战”

  在线旅游市场出境游成为年度的关键词,不得不提到政府的努力,尤其是国家主席和国家总理们外访和出席活动都在为免签以及签证政策切磋商议。整体上来说,2014年在免签和签证政策领域取得的成绩不俗。

  正因如此,多国放宽对华签证、过境免签等政策,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在线旅游市场出境游的火热。

  当然,在线出境游领域更热闹的事情是撕逼大战。

  2014年,途牛在其合作伙伴年会上发出的一个针对同程的“封杀令”,同程迅速做出了全面反击,甚至把广告都打到了途牛总部及其分布在各地门店的门口,双方的CEO还连续多次亲自撰文在微信朋友圈展开了系列论战,大战的结果自然会引起媒体和用户的关注,最终也是促成出境游成为热点不可或缺的元素。

  当然,除了途牛和同程,携程、艺龙、去哪儿们自然也不会放过出境游热的生意经,也在积极的布局。

  最终,在这场热闹的撕逼大战里,参展的两方,甚至是出境游在线旅游领域都得到了好处,至少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提升。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发达,用户也积极参与到互动和传播的情况下,企业的CEO们懂得营销和参与营销对企业和品牌的发展至关重要。懂得营销的CEO们,往往善于利用和控制舆论以及热点,为自家品牌提升推波助澜。

  不得不说,CEO们也得蛮拼的。

公关战

  你方战罢我登场,不仅仅是出境游领域,整个在线旅游市场,今年的公关战都相当热闹,而且还一度成为全网热点。

  今年10月,在原淘宝旅行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出新独立品牌“去啊”。没想到成为热点的却是发布会现场的一页PPT“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啊”,并引发了系列公关战,成为年度热点事件和案例。

  去哪儿率先发难,作出反击。摆出:“人生的行动不只是鲁莽的‘去啊’,沉着冷静的选择‘去哪儿’,才是一种成熟态度!”

  携程则拿出:“旅游的意义不在于‘去哪儿’,也不应该只是一句敷衍的‘去啊’,旅行就是要与对的人,携手同行,共享一段精彩旅程”。

  以及……

  途家等多家在线旅游行业的公司也参与了凑热闹,甚至连不在本文总结范围内的京东白条都来了。

  不得不说,在线旅游的激烈竞争,紧绷的神经以及急速反应。“有啊”煽动的蝴蝶翅膀,引发了一场在线旅游公关海啸。

  显然,2014这场公关集体秀,应该只是开始,后续还会有更残酷的PK。公关水平也将成为各家在线旅游企业最终胜出的重要武器。
 

坑爹与败家

  事情从钱开始,也从钱结束。

  根据去哪儿网发布了2014年Q3财报显示,去哪儿网本季度营收5.01亿元,同比增加107.8%;净亏损为5.7亿元,同比增加1060%。也就是说,去哪儿网用十倍的亏损换来一倍的增长。

  活生生的坑爹,一副败家子的节奏。

  当然,艺龙也好不到哪儿去。

  根据艺龙发布的2014年Q3财报显示,净营收为3.015亿,同比增长2%;净亏损为5830万元,同比扩大15%。而且艺龙在将今年第四季度采取激进的促销行动,必然也得牺牲利润,继续扩大亏损是免不了的。

  或许,去哪儿和艺龙亏损已经司空见惯,毕竟一直在亏损。

  但是……

  携程也来凑热闹,就绝对是2014年度在线旅游市场的重大事件了。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召开的电话会议中携程相关负责却吐露更惊人的信息:四季度运营利润率为负12%到负17%,公司将出现上市11年来的首次亏损,而且亏损金额高达4亿到5亿元之间。

  注意,4亿到5亿,这可不是小数目,而且关键的关键是,之前的很多年里,携程一直都是盈利。

  携程、艺龙、去哪儿们都是在线旅游的佼佼者,管中窥豹,可以看出2014年度里,大家都不好混,长期投入,盈利迟迟不可预期,甚至对于除开这些龙头之外的很多小弟们,甚至不知道能不能挺过冬天,迎来春暖花开的盈利之时。

  不过显然,艺龙们花的是股东们的钱,如果再经营不好,就是典型的坑爹行为;而对于去哪儿来说,因为有百度输送流量,做不好则有点败家子的节奏;而对于携程来说,似乎是在给自己挖坑,希望是战略亏损行为,而不是挖个坑把自个儿给埋了。

  笔者想说的是,一直烧钱是不可能的,毕竟资本市场是逐利的,总会计较投资回报的,千万别只知道花钱,忽略了自身的造血功能,不然一旦资本输血减少甚至停止,就不知所措了。

  不过尽管2014年即将过去,但是在线旅游的故事远未结束,肯定将迎来更加惨烈的2015。

  在线旅游,2015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