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最强“发言人”解密2014年娱乐圈真相
2014-12-28 07:32 发言人 真相 娱乐圈

娱乐圈正在被互联网瓦解?这个提法多少有些耸人听闻,但多屏时代已然高调到来。视频网站的迅速崛起,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智能手机的愈发普及都表明,娱乐时代正在重启中。“贵圈”对传播渠道、内容的接收方式、从受众到用户的转化等课题必须提上研究日

i黑马:娱乐圈正在被互联网瓦解?这个提法多少有些耸人听闻,但多屏时代已然高调到来。视频网站的迅速崛起,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智能手机的愈发普及都表明,娱乐时代正在重启中。“贵圈”对传播渠道、内容的接收方式、从受众到用户的转化等课题必须提上研究日程。
 
那么,一连串问题来了,在被重启的娱乐时代,电影投资更看重什么?电视剧的制作和投资会面临怎样的考验?下一个具有现象级意义的综艺是什么样?音乐和演出市场的出路在哪里?这个时代应该匹配哪种造星模式?
 

从左至右依次:龙丹妮、谢涤葵、沈黎晖、柯利明、王娟(腾讯网副总编辑、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刘静(腾讯资讯部、娱乐中心副总监)
 
12月26日,腾讯发布了一份《2014娱乐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大数据的角度解读了2014年电影、电视、综艺、音乐及明星五个领域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变化和趋势。
 
发布会现场邀请了来自五个领域的五位最强“发言人”,分别是《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制片人柯利明、《咱们结婚吧》导演刘江、《爸爸去哪儿》导演谢涤葵、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以及天娱传媒总裁龙丹妮。他们基于大数据的总结、分析,过滤掉偏见,真实地直面了这个被重启的娱乐时代。未来娱乐业走向如何?或许能从中找到答案。
 
2014年,中国娱乐业产生了近300亿电影票房、15000多集电视剧、303档综艺节目。一连串喜人的数字彰显着娱乐业的欣欣向荣。但在看似繁荣的娱乐圈背后有着怎样的暗流涌动,数字在揭露真相背后又隐喻着社么样的未来趋势?以下来看i黑马为大家整理的干货内容。
 
电影:距离黄金时代只有一步之遥
 
柯利明:投资人重在选择内容

根据白皮书的数据显示(该统计数据由腾讯通过调研、外部公开信息整合而来),2014年中国银幕数量增加至23000块,共有324部影片上映、累计创造了近300亿的票房总值,整体持续实现了快速增长。这其中隐藏着几点待市场验证的趋势:
 
1、执掌票房生死大权的或将不再是导演。白皮书数据显示,在华语片票房Top10的影片中,新锐导演就占据了6席。一些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出现了结构性的差异。腾讯娱乐中心电影频道主编曾剑给出的解读是,未来导演在一部电影票房里起到的作用可能越来越弱,最重要的是幕后推盘手。
 
2、喜剧、科幻、动漫题材的影片更受追捧。从类型上来看,在电影Top10里,喜剧类型占了8部,几乎成了国产影片的第一生产力。而海外电影的票房榜单的前8位都是科幻片。动漫电影则深受儿童和家庭欢迎,同属未来的潜在金矿。

3、投资上,电影与各行业将更加融合。截至2014年9月25日,影视公司共发起并购案63起,涉及资金近650亿元。这些投资商们来自互联网、旅游业、金融业、食品业、零售业,电影的投资越发没了边界。这也正应了此前王长田在首届黑马创交会上所言:未来电影会跟所有行业都发生关系。

4、BAT入局会让电影市场如虎添翼。随着乐视、优土、腾讯、阿里巴巴、爱奇艺等互联网巨头纷纷介入电影行业,网络大佬们参与出品的电影数量正迎来爆发式增长,仅腾讯就爆出明年将出品多达12部电影。
   
5、在线票务平台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线选座市场,将在目前15%的市场份额上持续、快速地增长。
 
面对这样一份数字榜单,《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制片人柯利明从投资人的角度表达了隐忧:电影行业这两年不断有热钱涌入,市场一派欣欣向荣或许只是表象。实际上,对于包括他在内的大部分投资人来说,明年要做什么样的内容,投资方向是什么并不清晰。“我们就像是被蒙住了双眼的大象,市场很大,热钱很多。但作为投资人,我对明年要拍什么,做什么内容深感迷茫。”
   
柯利明坦言,这个行业所有拿到的数据,包括公司做的成本控制和管理系统,以及选择IP的方式都还不成熟。具体施工的人,包括导演和演员都影响到了最后的参数的实现。    
柯利明五年前进入电影行业。从2011年开始,他意识到了资本对影视行业的介入意义。今年,他投资了《致青春》、《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北平无战事》等影视剧。基于经验,他对明年的影视投资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参考建议:
 
1、除了畅销书IP,一般的内容再难获高票房,只有一部分中小成本的电影可能会出奇迹。
 
2、今年海外片TOP10均为大制作的科幻题材,一些小制作、又没有明星大咖的影片去院线发行压力越来越大。加大投资做一些科幻题材的大电影是趋势。
 
3、对于投资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对内容的选择。目前,整个行业鲜有人把心思全放到内容设计、故事设计上。制作人在内容的挑选上不一定非要看畅销书,关键是看找到的内容里是否有表达情感的东西。
 
4、所有的类型都会是好电影,只要你清楚如何做好项目管理。谁来改编,怎么改编是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整个投资制作、管理的流程也十分重要,在获得了一个IP后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去做产品设计,包括IP的专业转化、营销的节奏、演员的配置等。
 
电视剧:剧变在迷雾中前行
 
刘江:有了投资人身份以后,对内容制作不能太任性
 
对电视剧的制作和投资人来说,白皮书上至少能发现两点重要信息:一是电视台的采购价格、明星的片酬受“一剧两星”的政策影响,或将慢慢回归理性;二是视频网站的崛起使得电视剧的网络版权费水涨船高。

海外剧的采购价格出现了两极分化:美剧的价格相对稳定,独播剧30000美元一集,非独播剧则在2000-4000美元一集;韩剧方面,从《继承者们》9万元一集的价格到《来自星星的你》升至18.5万元一集,再到最近热播的《匹诺曹》 高达173万元,韩剧的网络版权售卖价继续呈翻倍上涨。

总体而言,2014年的电视剧领域处于一个美好的时代。《我们结婚吧》导演刘江认为,在这个美好的时代,网络版权已成为电视剧另一回收资金的阵地。不过,视频网站本身的内容需求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而好的内容或许可以争取当甲方。

刘江做了十年导演,在跟完美世界合作以后又添加了投资人的身份。有了新身份后再来看市场,他发现在看到新媒体的变化后,已经不能太任性地玩个人喜好了。刘江称,自从当了老板,尤其做了出品人之后,拍谍战剧就少了。此前拍摄的《黎明之前》口碑虽然很好,但新媒体对这个行业的改变使得它在商业上并不成功。谍战剧的视频版权一般卖不出高价,直到3年前,价格才突然间飞涨。

此外,刘江还认为,跟随移动时代的步伐,一部好剧除了要考虑传统电视的观众,更多的还要考虑网络的受众,要研究新媒体。一个戏真正的火一定要在网络上火,这是适应多屏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趋势。
 
综艺:魔幻色彩与野蛮生长
 
谢涤葵:下一个最牛逼的节目需要具备五点要素
 
2014年的内地综艺圈,共有303档节目先后上线。其中,收视率破1的节目由2013年的31档增加到了36档。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和第二季《爸爸去哪儿》不仅称霸了2014年的电视荧屏,也同样是网络平台的霸主。
   
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全国共涌现了20档亲子类节目。根据全国排名前10的上星频道的调研结果,去年的季播节目只有36档,今年有73档,明年可能会超过100档,其中性价比最高的又是喜剧类节目。户外真人秀节目是单集制作成本里最高的,但仍会是明年的趋势。
   
那么,在众多即将上档的真人秀节目中,谁会是下一个牛逼的节目呢?《爸爸去哪儿》制片人谢涤葵从自身的经验出发,给出了五大趋势的判断。
   
1、真而不秀。真人秀节目的特点是必须要“真实”,明年虽然有一百多档节目,但过于强调“秀”的节目不会让观众产生真正的共鸣。
   
2、乐而不俗。一档节目最基本的要求是让观众看了感到愉悦。在明星的宣传攻势下,牛逼的节目应该可以带给观众一些思考,尽管它是一个快消品,但节目的立意越深刻越牛逼。
   
3、有备而来。现在各大卫视的竞争比较急功近利,往往在拿到一个好的国外节目模式后,就赶紧找明星来做,但是这样草率上马的项目往往不会成功,真正的好节目肯定是经过长时间的规划,对各种可预见性的变化想好了对策,对内容了然于胸。
 
 4、黑马可能会在草根节目中诞生。明星真人秀已经做到了极致,也到了一个瓶颈期,一线明星上真人秀的价格已经涨得很疯,二三线的明星也在涨价,这个现象不会一直持续。综艺节目如果能真正回归草根,反应普通老板姓的一些生活状态,有可能会成为一匹黑马。
 
 5、让原创来得更猛烈些。2014全年73个季播节目中,只有25个是“进口”的,原创节目占了七成。2015年将是真正中国原创节目的大爆发之年,我们要鼓励电视台做原创节目。  
   
今年,视频网站对自制节目加大投入力度,也让传统电视的从业者感到了不小的压力。以前一个网站做一档节目投入一两百万就是大制作,但现在无论在投入的力度上,还是深度上都大幅度加码,不过,谢涤葵表示,传统媒体的自制能力基于多年的沉淀,优势仍不言而喻。
   
音乐:荒芜之地 谁在唱歌
 
沈黎晖:未来线上直播的市场份额不会太大
 
《娱乐白皮书中》用“荒野中的麋鹿”来形容音乐市场。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的理解是:“国内国外的唱片业都在萎缩,全球唱片销量近3年来下降了一半多,国内的音乐市场起点比较低,但整个音乐产业这几年已经好太多了。2014年,演唱会倒是如火如荼,线下演唱会共举行了1444场。”
 
今年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是,曾经霸道一时的歌者们,如今也不得不依附电影电视产业。从年头到年尾,叫得上名、数得上号的所谓“华语金曲”,都被影视歌曲、选秀歌曲和网络神曲承包了。而歌手依托综艺节目使得人气迅速回升已成为逆市生长的最佳捷径,凭借第二季《我是歌手2》同时登上了网友和媒体关注歌手的排行榜的邓紫棋就是最好的例证。
 
传统唱片“出局”多年,国内的在线音乐网站却连续3年都在扩大规模,2014年的市场规模可达到38.4亿元。不过,大部分在线音乐网站仍摆脱不了垂死挣扎的命运,亏损平均高达千万。虽然付费下载已经开始推行,但完全无法负担购买版权的巨额费用。

今年被誉为是在线演出市场的元年,演唱会线上直播的大热或许能找到好的商业模式。针对演出的线上直播这一趋势,沈黎晖的观点是,比起传统的演出营收,互联网平台的直播还只是刚刚开始,未来在市场份额中的占比也不会太大。
 
明星:透明时代到来 
 
龙丹妮:互联网时代将重塑“偶像”
 
2014年,网友们开始更多地追捧具有正能量的艺人,已婚已育的女星关注度和好评率最高,连带着她们的萌娃也惹人怜爱。以TFboys为代表的小鲜肉更是力压资深偶像得到公众更多的关注。此外,不同年龄层的明星也有他们各自的受众,比如张凯丽就是50后的女神,而吴亦凡则当之无愧是90后的男神了。

作为国内娱乐圈“造星”第一人,天娱传媒总裁龙丹妮几乎见证了中国选秀时代和造星时代十年的历史变迁,但在面临互联网对传统造星模式的冲击和颠覆时,她坦言的确感到了恐慌。在趋势面前,必然要寻求新的商业模式,前提是对当下所处的时代有正确的认知l。

龙丹妮所理解的的透明时代主要涵盖了以下几个维度
   
1、信息透明了,娱乐的门槛降低了。透过网络的强大传播和信息共享,整个娱乐行业集体遇到的挑战是,精心策划的内容可能会迅速被淹没,通过有意识地上头条越来越难。 
   
2、艺人经纪或娱乐公司的公关能力面临考验。针对艺人的负面新闻,团队去澄清和灭火的成本比以前高了,有可能一张照片,一则小道消息就足以令团队几年的努力付诸东流,这是透明时代给娱乐、经纪公司带来的考验。
   
3、真性情更容易得到认可,有个性更会得到包容。透明时代下,明星的形象得到了更全面的曝光,包括吃相、恋情、公共道德等。明星不再需要刻意的神秘感,真性情的展现是透明时代需要的一个X元素。
   
4、站在艺人的角度来看,互联网的透明时代或许是好事,他们能借势获得新的、更有活力的粉丝。以天娱旗下的艺人李宇春为例,她去年在《快乐男声》节目上妙语连珠,展现出高情商、有态度、有情怀的一面,让许多观众转粉成功。

“我个人认为,未来一定会产生完全基于互联网人格魅力的偶像,他不一定是最时尚,不一定是演戏、唱歌最好,但确实是最能get到互联网热点的超级偶像。他在哪里,他是谁,我们不知道,但从数据中我们看到了这个趋势。我们喜欢大数据,但更鼓励最真实的自我,最原始的激情和创意。我们期待这样的黑马偶像的到来。”龙丹妮说。
     
本文版权归i黑马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支持,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