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有没有终点?
2014-12-28 14:59 终点 创业

有人问,为何资本偏好连续创业者?一个连续创业者至少清楚,创业是有终点的。你考虑过你的创业如何收场吗?是卖掉还是梦想IPO?你如何面对信任你,把钱交付给你的投资人,把时间与机会交付给你的团队?

i黑马:有人问,为何资本偏好连续创业者?一个连续创业者至少清楚,创业是有终点的。你考虑过你的创业如何收场吗?是卖掉还是梦想IPO?你如何面对信任你,把钱交付给你的投资人,把时间与机会交付给你的团队?(本文原标题为《一次创业的终点》)
 

 
前一段微信在传一个笑话:有心仪的女神还是要告白,万一女神瞎了呢?现在不少创业者谈投资也是类似心理:谈投资要开个高价,万一投资人傻了呢?互联网创业,从项目开始到公司成功上市的比例不到1/25000。你考虑过你的创业如何收场吗?

中国有多少互联网、智能硬件创业项目?腾讯的数字是500万——根据腾讯多个开放平台的统计数据。纳斯达克有多少网络科技中概股?70家。加上港股、A股大概总计200家。
   
所以,互联网创业,从项目开始到公司上市的比例不到1/25000。中国前首富丁磊的名言:“我的成功是偶然的,你们的失败是必然的。”符合数学。
   
有人问我,为何资本偏好连续创业者?我说,一个连续创业者,比今天的你,至少强一点:他清楚,创业有终点。
   
谁会在1/25000里幸存?
   
那些能垄断一个细分市场的人。
   
某大佬说:“只有干得不好才一直在竞争里煎熬,干得好的只有垄断。”
   
上市,不但要有规模收入和规模利润空间,还要在上市后保持持续增长。只要在维度里竞争,就不可能有利润。
   
IT桔子网站记录,中国约有1388个投资机构。以每个机构2014年大概投10个左右项目计,2014年有15000个项目拿到投资。就是说,你有个奇思妙想,甚至你已经有动手能力做了一部分网站、APP、游戏策划,到能够拿到天使投资,大约是1/300的比例。
   
如果你是三百里挑一的好青年,那么作为今年新增的拿到投资的15000名创业者之一,按照数学逻辑,大概会:
   
80%,即12000个项目,3年内死掉。
   
0.6%的人可以享受股市的加冕,一年最多10个可以达到那个敲钟的地方。
   
没死掉,也没可能上市的项目呢?创业者如何套现?投资人如何退出?
   
一部分会被上市公司收购。如果乐观估计,200个科技股平均每家每年收购5个企业,那么每年会有1000个创业公司被上市公司收购。
   
还有2000个创业公司拿到了投资,既没机会上市,也没可能被上市公司收购,该怎么办?两条路:
   
慢慢熬,在断现金流前找到爆发点,或者熬到油尽灯枯。
   
低维度整合,与其他创业公司合并。这种,基本上很少有现金退出。
   
这就是一次创业的终点。
   
你考虑过你的创业如何收场吗?你如何面对信任你,把钱交付给你的投资人,把时间与机会交付给你的团队?
   
一次创业,IPO是绝对的小概率高难度。如果能够卖掉,让投资人现金退出,给团队发点盘缠,已经是非常难得。
   
卖掉创业项目,有三种卖法:卖种子,卖小树苗,卖成熟的果树。
   
第一,卖种子。就是卖团队。具备如下特征的团队,可能被收购:在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该团队对该行业有独特积累。目前的项目证明了该团队的核心能力。总体估值低。一般卖团队从100万到2000万人民币不等。
   
第二,卖小树苗。就是卖已经有了一定行业口碑和规模用户,但是还没形成规模收入的项目+团队。那么小树苗的价格是多少呢?其实和种子差不多。
   
第三,卖成熟的果树。就是已经有了一定规模用户,并有了相当规模收入的公司。为何已经成熟的果树还要卖,而不让它独立上市?因为企业的创始人,没有垄断之心,或者垄断之能,一直陷在同维度竞争里,需要依附大树。
   
既然可以卖种子、卖小树苗、卖成熟的果树。为何还有90%创业企业不尴不尬地死在了半路上?

一是烧钱过快。
   
二是把估值搞到太高。上一次入局的机构心存不甘,可能接盘的企业觉得太贵。一来二去,错过了交易的冲动期。
   
最近见了不少创业者,产品做得有特点,一问估值,直接无语。
   
帅哥,你才把产品做出个种子的样子,就想估值1000万美元,下一轮融资你打算估值多少?创业帅哥想也不想,5000万美元吧。我说,您用这次融到的钱,会把企业做成什么规模,然后它值3亿人民币呢?帅哥硬着脖子说,我这个项目,是要上市的。我问他,你计划垄断哪个相对市场?如何做到垄断,隔绝竞争?结果发现,这哥们对击穿一个行业、垄断相对市场毫无概念。
   
我暗骂自己无聊。人家在做幸福美好的白日梦,我何苦搭上自己的时间干扰人家。
   
前段微信在传一个笑话:有心仪的女神还是要告白,万一女神瞎了呢?现在创业者谈投资也是类似心理:谈投资要开个高价,万一投资人傻了呢?
   
所有的美满都需要长期磨合。
   
一开始占便宜,并不是好事。

以上仅代表 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i黑马立场和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