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明势资本黄明明:真正优秀的创业者是最稀缺的资源
2014-12-30 17:32 资本 黄明明 明势资本

2015年资本市场会不会继续延续2014年的寒冬?创业者又应该如何对待未来的发展?今年速成项目的未来,明年的路又在何方?i黑马邀请明势资本创始人黄明明,聊聊他对2015资本市场的预判。

i黑马:2014年是资本的狂欢,是创业者的天堂,融资没有上千万,都不好意思对外公布。2014即将过去,2015的资本市场,真的就如刘强东在黑马盛典上所说的,会是创业者与资本市场的寒冬么?时间追溯到几个月前,经纬中国张颖也称资本寒冬已至,资本界有更多的知名人士持同样的看法。
 



 
那么,2015年资本市场会不会继续延续2014年的寒冬?创业者又应该如何对待未来的发展?今年速成项目的未来,明年的路又在何方?
 

万能的黑问邀请了明势资本创始人黄明明,为大家讲一讲他对2015资本市场的预判。
 

明势资本今年的成果如何?

大家好,我是明势资本的黄明明。

我们是一支专注于TMT领域的早期基金。今年7月底成立,到目前为止已经投资了十六七个项目,其中接近一半已经拿到了下一轮的投资。其中PP租车在最近一轮的融资中估值已经接近3亿美金;另外一家专注于C2C二手车交易领域的好车无忧今天下午也会有重大消息发布。

 

这样的成绩,2014年对于明势来说,算是一场盛宴么?

谈不上是什么盛宴。

我在之前的一篇访谈中也谈过,对于一个优秀的早期基金来说,不应该过分的关注市场是处于泡沫还是寒冬。原因很简单,我们投资的是在未来五到十年内能够成长为伟大公司的企业,所以当你把时间轴拉长后,任何一家企业都会在它的成长历程中遭遇两到三个经济周期。我们不会因为资本市场的短期变化改变我们的节奏。碰见了真正优秀的创业团队,不论是在市场的热潮中,还是在寒冬中,我们都会快速并坚决的支持他们。明年我们会保持同样的节奏,前提是能找到足够优秀的创业者。

当然,2014年确实涌现出了新一波的创业机会,也有不少优秀的创业者出现。尤其是在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融合与颠覆中,会孕育出一批百亿美金企业的机会。除了像我们刚才谈到的租车和二手车领域,我们还布局了像“人马君”这样引领健身和生活方式的O2O项目、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火球”、打通线上线下教育的“每日一题”、停车场管理应用的“停车宝”等等。

 

对待2015年,态度乐观吗,理由是?

对将要到来的2015年,我们有几个大趋势上的判断:

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相互渗透和整合会来的更加猛烈。在2014年的最后几个月里,我们看到了像小米入股美的、阿里入股海尔、万达收购快钱这样行业巨头之间的渗透和整合。明年,这样的趋势会来的更加猛烈。

我比较同意的一句话是,如果你认为你所在的行业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和互联网没有关系,那么三到五年后你就和你所在的行业没有什么关系了。在我们可以想到的所有垂直领域中,都会有更多的创业公司涌现出来。前提是,这个创业团队对行业中用户面临的痛点有足够深刻的认识,并能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手段,提高行业的整体效率,为用户提供极致且能产生口碑传播的服务。

在智能硬件和高端制造领域,同样会涌现出一批百亿甚至千亿美金的创业机会。这一点,中美的趋势会有所不同。美国最近的趋势在企业级应用上,其整体的投资额度已经超过了对消费端产品的投资;而中国由于过去三十年在制造领域的积累,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工业生产制造链条。由于之前主要依靠人口红利,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在产业链中位置不高。

但我们看到一些优秀的企业,已经有向高端制造升级的趋势和需求。比如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中国已经在去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我们刚刚参与投资了一家在这个领域非常优秀的工业机器人公司。未来这个市场的规模会是百亿乃至千亿级别的。我们认为,如果我们站在未来的十年回顾今天,这可能是史上开拓进取最好的时代。

这就是我们对2015年以及未来几年的总体判断。

 

所以,2015年资本寒冬说,你的判断是否?

前面已经说过,对优秀的早期投资基金来说,不应该过分关注资本市场是处于寒冬还是泡沫。

同样,对真正优秀的创业者来说,不论是在寒冬还是在热潮中,永远都是如履薄冰,兢兢业业的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

这里我想强调一个观点,真正优秀的创业者永远是这个市场上最稀缺的资源。有这样的创业团队出来,不论是在热潮还是在寒冬中,永远会有真正优秀的投资人追着给钱的。我们看到在美国最近几年涌现出来的现象级公司,Uber和Airbnb,都是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08、09年创立的。

 

2015,你觉得创业者应该备好哪些粮草?

对创业者来说,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市场环境,永远首要关注的都应该是自己所提供的核心产品和服务是否能够做到中国甚至全球最优秀的级别。同时,你能否通过这样的产品和服务引起用户的口碑传播并爆发式增长。这里我想强调一点,对早期的创业公司,如果已经通过了产品的测试阶段,增长永远是第一位的。用硅谷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Keep growing, fxxk everything else”,因为慢就是死。

如果说要准备粮草,我们认为没有什么比引进优秀的人才更重要的事情了。我们看到的所有一流创业团队,在找优秀的人才方面,都是极尽全力,“无所不用其极”。

 

如果黑马创业者想要跟你,明势合作,有哪些途径?

我们专注全心全意为创业者服务,永远欢迎优秀的创业者找到我们。

明势资本的邮箱是bp@future-cap.com,欢迎创业者发送商业计划书到此邮箱,我们会在稍后和你取得联系。

亦可到黑问私信我,我会不定期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