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航无人机获千万美元A轮融资:让无人机做多数人的玩具
2014-12-31 09:33 无人机

近日国内无人机创业公司亿航创始人熊逸放完成了来自GGV资本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在6个月内翻了25倍。

i黑马:近日国内无人机创业公司亿航创始人熊逸放完成了来自GGV资本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在6个月内翻了25倍。对飞行器感兴趣的朋友一定对熊逸放不陌生:一个人,一个旅行箱,硅谷拓荒2个月,一周24万美金成功众筹。他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却不是无人飞行爱好者。

值得关注的是,GGV资本管理合伙人Jenny Lee曾经担任战斗机工程师,她表示:“GGV押注亿航不仅因为其团队的产品技术能力,而且看好它未来为飞行器大众化努力的方向。除了收获来自GGV资本的投资,亿航此前还吸引了来自中国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和杨宁的投资。此外,PreAngel也注资了亿航。

熊逸放表示,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展技术研发和发展欧美市场团队,并加速量产。

具体说来,扩展研发主要还是专注于无人机的研发,除了亿航Ghost无人机之外,亿航还会有其他产品线的安排,包括产品迭代,在未来也会结合更多无人机技术结合在产品中;另外在欧美产品市场规模取决于发展速度,接下来因为欧美市场和国内比重在7:3 到9:1之间,可见欧美市场比重更大,因此他希望亿航能在美国市场扎的更深。

熊逸放一个人,一个旅行箱,硅谷拓荒2个月,一周24万美金成功众筹。他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却不是无人飞行(UAV)爱好者;他在广州、硅谷和北京创立亿航(EHang, Inc.)的分支机构,并在6个月内把团队从5人发展到60人,把亿航打造成为成长速度最快的中国硬件创业公司;他本科就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后在美国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深造。他就是亿航科技联合创始人熊逸放。

“我不爱飞机,我只是爱折腾”

没有传说中的Ghost智能空中机器人,Derrick仅仅通过一个简短的视频向观众介绍了Ghost无人机项目,“我一直不是航模或无人机的爱好者,我只是一个爱折腾的大学生”电子学渣,不会代码,和所有传奇的大学生创业者一样,熊逸放有的是比旁人更厚的脸皮和更多的渴望。移动物联网、电子团购、社交网站……学生时代就忙于各种买卖的Derrick很早就知道创业的艰辛,“没办法,就是闲不下来。”而这份坚韧,日后也帮助他走过许许多多的难关。

“你只有一分钟”

进入杜克大学深造的熊逸放比同龄人更加渴望创业的甘露,“硅谷就是每一个创业者心中的耶路撒冷”初涉硅谷的熊逸放当时手中正在做一款并不成熟的情侣社交产品“Chapter”,在硅谷的一次互联网会议中,熊逸放偶然地遇见了徐小平,熊逸放毫不迟疑地向徐老师介绍自己。“徐老师您好,我是中国的留学生,我在创业,能向您介绍一下我们的项目吗?”“可以,给你一分钟”典型的电梯演讲,遗憾的是,熊逸放并没有能够在一分钟的时间打动徐小平,一分钟过后,徐老师只是觉得项目无趣,而转身离开。不过幸运的是,徐老师向熊逸放发出其第二天在斯坦福演讲的观众邀请,而在斯坦福那次,徐小平再次给了熊逸放一分钟的时间了解Chapter,可惜,这一次的一分钟同样也没有打动徐老师的眼光。

“现在想起来,Chapter其实就是一个私密版的朋友圈,很无趣,可是,这并不意味着你不去尝试。”谈及这段经历的时候,Derrick开怀大笑。现在的他和徐小平是亲密的战友,在所有接触的投资人中,熊逸放最佩服的就是这位年近60,每夜工作约见创业者到2、3点的老师。“我希望自己和他一样,一辈子都充满了激情。”

“再圈人也没用,做好自己就行了”

当问到Ghost的初创历程的时候,熊逸放回答道,“开始的时候我就用最土的、最笨的,现在看起来无济于事的方法——加微信群”加遍了华人投资圈,就去找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创业圈,熊逸放疯狂地在各种圈子里发布产品广告。之后,熊逸放一行开始在各大创业大赛中展露头脚,他们马不停蹄地跑展会,交朋友,一边宣传,一边招聘,每天跟各式各样的人聊亿航、聊无人机、聊遇到的问题、聊需要怎样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就找到不少对亿航、对无人机感兴趣的人。然后,因为频繁参加不同的活动,让这些初步接触的人过来帮忙、参与。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与很多人沟通、交流、磨合,其实也在筛选美国办公室的团队。

“你再圈人也没有用,只有你自己做好了,别人自然才会认可你”用熊逸放的话来说,屌丝逆袭只需要专注一件事情“始终提高自己。”

“除了好产品,你还需要一个强大的公关公司”

因为美国indiegogo众筹的大获成功,许许多多的人都跑来向熊逸放取经,“我给他们的意见是,要么你有钱,要么你有时间,不然甭想。”许多国内的团队以为自己拍一段视频,朋友圈喊人刷屏一圈,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众筹成功,但“根本不是这样的。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在 Kickstarter 上筹资 1328 万美元的便携式旅行箱 Coolest Cooler,为了众筹花了 50 万美元。值得强调的是,之前 Coolest Cooler 一年前已经上过一次众筹,之后这一年的时间,这个团队什么事情都没干,就为了准备这次众筹。但是,不见得别人花 50 万美元,也能得到同样的结果。这 50 万美元是怎么花的,什么时候花到哪里去,有着详细的步骤,精密的打法。”“有钱就找美国的公司,这点,创业团队不吃亏”美国的公关公司很成熟,很专业,公关分工很细,很垂直,整个众筹的每个步骤,都有相应的公关公司提供针对性的服务。现在来说,美国的公关公司分为几类:针对大公司的,针对中等公司的,还有针对小公司的。甚至说,有的公司就只做智能硬件团队的公关服务。“一个好的产品、理念,再加上源源不断的人流,那么你成功的第一步就做到了,如果不舍得花钱,熊逸放给出的第二种答案”花时间“时间用在哪?答案很简单——媒体熊逸放介绍到,自己在硅谷的时候,每天早出晚归,花大把的时间,利用各种社交机会去结识媒体朋友们,把这些资源发展成自己的私交,这样推广起来就不会太难。群发邮件不管用,产品试用也不是办法,如果你英语够好,交际够好,好,去发展你的媒体朋友圈吧。一样,你也可以吸引到流量。

2014年是国内无人机真正意义上的元年,许多普通观众从综艺节目、网络中接触到无人机、智能飞机的概念,政府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尝试用无人机解决灾害预警、援救、防恐、森林防火等众多重大任务中,无人机送货的想法博人眼球……“毫无疑问,这是一片蓝海,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空中平台,用Ghost搭建一个空中物联网中心。”

本文整理自猎云网和南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