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BAT,“互联网信徒”万科2014年学了啥?
2015-01-01 07:50 万科 BAT 华为 小米

2014年,万科造访了包括腾讯、小米、海尔、百度等一系列互联网公司,同时更邀请了房多多段毅和马佳佳至内部讲课,万科用1年的时间去学习,到底学到了什么?

i黑马:2014年马上就要结束了,在年初获得阿里巴巴、腾讯的经验值之后,“互联网信徒”万科掌门人郁亮最近又带着手下80干将,踩着12月的尾巴去了百度总部,和互联网界著名帅哥李彦宏来了一场对谈,一头一尾完成了凑齐BAT的任务,为他的2014互联网取经之路画上了完整的句号。
 

 

2014年,郁亮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移动互联网将给所有行业都带来变化。为了拥抱互联网,郁亮不仅带着下属去BAT处取经,也希望从最具互联网思维的小米、和互联网转型已初具成效的华为和海尔处汲取养分。

除了外出拜访外,万科更是不拘一格地邀请自己未来最可能的颠覆者房多多段毅和90后创业者炮否创始人马佳佳来内部讲课,就是想找到拥抱互联网转型的秘籍。

BAT、小米及华为都有哪些互联网秘籍?华为又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什么?
 

来自BAT、小米、华为的互联网秘籍
 

百度CEO李彦宏——要转型,该牺牲的收益要牺牲,一定要有这个决心,未来的日子才会慢慢好过起来。当你真的信了你要鼓励的东西,执行起来并不难。很多时候摇摆并不是舍不得短期利益,关键在于你信不信。

腾讯CEO马化腾——用户是闷骚的,他们不会向你诉说自己的欲望,所以问卷调查没什么用,但当你把直抵他们内心秘境的产品放到面前,他们就会两眼放光,大叫“就是它!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可以把小区所有楼宇、物业都用网络连接在一起,解决在小区的一切问题,建造真正的智慧小区。

小米CEO雷军——小米模式是什么呢?就是在互联网上动员一大帮人跟它一起做手机,然后在每一个细节下非常大的工夫做好,用接近成本的价格,用互联网直销的模式,然后降低所有的成本,几乎没有市场费用,几乎没有渠道成本,然后把所有的东西做的非常好,形成正循环,用户口口相传,然后整个逻辑就转起来了。

房多多CEO段毅——移动互联网将给房地产营销方式带来四个变化:大数据、工具、通道、服务。虽然移动互联网强大,它一天才占用2.8个小时,我们在家庭的时间更长。基于房子的智能家居会是下一个入口,房子将是一个更大的硬件。

海尔CEO张瑞敏——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有企业都难逃一死,不会死的是生态系统。传统的科层体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经济的需求,要打破科层体制的官僚习气,放手发动群众,使得人人都成为“创客”。

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曾鸣——理解未来的关键是要去想象世界所有东西在任何时候都连在一起。当世界都连在一起的时候,自然而然会产生无限大的一个数据。基于大数据,广告跟服务将变得越来越精准,越来越个性化。一个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影响力是由连接的广度、深度、厚度决定的,连接越广,影响力就越大。越开放才能有更多的连接。数据的互动、人的互动、物的互动也是非常关键的。

 

获得秘籍的万科在今年做了些什么?
 

在获得互联网秘籍之后,万科在今年也进行了多种互联网转型尝试。之前拜访学习的百度、腾讯、阿里等公司,也摇身一变,从老师变成了合作者。

对于万科的互联网转型,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内部要扁平化、去金字塔,去精英化。外部要学习腾讯,建立生态系统,自己革自己的命。

 一、万科+淘宝+微信:淘宝消费抵购房款, 微支付抢房带理财

8月,万科与淘宝网联合宣布,淘宝用户全年花了多少钱,就可在万科全国12个城市23个楼盘直接冲抵购房款,最高可抵扣200万元将让淘宝用户的购房成本最多节省10%。

8月底,万科、腾讯联手推出基于微信平台的房地产金融产品。购房者通过关注“广州万科”微信号,以微支付的方式锁定房源;微支付的资金,将通过微信理财通冻结,用户可享受理财的增值收益。如果买家最终购房,微支付的金额将转为房款,不购房则如数退还。

二、万科+百度:商业地产引入大数据

9月,万科、百度正式发布其首个跨界合作成果—V-in,将在万科首个购物中心金隅万科广场上线试用。根据协议,百度基于大数据分析及云计算技术,为万科商业地产提供 “定位引擎、大数据、营销工具” 三类核心技术,未来还将应用于万科陆续进入运营期的多个新项目。

V-in系统将通过云端大数据分析,为消费者设定个性推送“菜单”,消费者可以通过移动终端搜索功能获取万科旗下购物中心内的商户信息、信誉评价、活动信息及优惠信息。同时,万科商业运营管理团队根据V-in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报告,为商户的经营方式、促销手段等提供参考依据。

三、万科+搜房 :房产众筹

9月,万科苏州公司推出房产众筹项目,称只要投资1000元,就可以获得不低于4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万科会在搜房网上对这套房进行拍卖,起拍价为54万,拍卖时间为两小时。所有认筹的投资者都可以竞买,最终只有一位投资者买下这套房产,成交金额超出54万的部分,将作为投资收益,分给未能拍得房屋的其他人。

四:万科+阿里云:智能化未来小区

9月,阿里云与万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国内首批联网的小区。“未来小区”的人、物、智能设备将实现互联互通和联动控制。

按照万科对“未来小区”的规划,传感器、监视器等物业设备将全部联网,数据实时上传至云端。通过阿里云计算平台的支持,万科也将开发出更多创新的、符合社区居民需求的产品。

五、万科+链家:房地产闭环生态圈

9月,北京万科与链家地产达成战略合作。根据万科与链家合作推出的“OC闭环”商业模式,双方将从寻访、定制、服务三个方面入手,打造线上房源查询平台,成立线下签约中心。另外,万科还专门为此建立了全新商业模式的技术支持系统“链万家”,称此系统能够提供海量信息迅速查询,打通产业链。

六、万科+ 途家:分享改变度假物业

7月,万科与度假公寓预订平台“途家”在旅游地产领域展开合作,通过“管家”、“托管”、“交换入住”方式,置业者与旅游者可随时入住或交换入住万科旅游地产项目,用“分享”的互联网思维将度假物业长期利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