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创业公司CEO的自白
2015-01-02 11:38 自白 公司

结束一轮融资不是解脱,意味着更多的人依靠你让他们的投资增值20倍。

i黑马:你有没有同感?在挽留离职员工时,有一种人是最难说服的,那就是想去创业的人,他们往往会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果断拒绝你。

然而,创业这条路其实是一条艰苦的路。创业者往往没有了自己的时间,当他们做公司之外的喜欢的事情时,可能还会感到内疚。


他们可能总是问自己:我是不是在正确的路上改变着世界?人们有没有因为知道我的名字而变得更好?......




每周大部分夜晚都很难入睡。周末对你不再意味着任何事情。结束一轮融资不是解脱,意味着更多的人依靠你让他们的投资增值20倍。


当公司的未来躺在你的邮箱中或依赖于新一轮考验的结果时,电视、电影和度假会变得令人厌烦。

当你做公司之外的你喜欢的事情时,会感到内疚。数年的内心挣扎让你意识到:“平衡”是一种艺术,同其他技能组合一样重要,你希望获得它。你开始领会创造力的价值,你有不同的想法不仅是为了胜利,而是为发现更大的机会。你意识到,得到最好的想法不是在盯着屏幕的时候,不注意健康会立即得到回报。

你开始对鸭子心生敬意。——脚掌在水底下拼命拨动,水面之上却从容镇定。你历经艰难才学到:失去冷静就会输。

你总是问自己,我是不是在正确的路上改变着世界?人们有没有因为知道我的名字而变得更好?

你具有创造性,当你有一个好想法,在没有变为现实之前,你不会将它过滤掉。这种感觉就是你不能做其他任何事情。

你开始明白,“企业家”是一种品质。与那些没有和你一样经历风险的朋友很难沟通,因为他们满足于没有推动的生活或者不愿让你面对每天都有可能失败的生活。你开始将同许多亲人的谈话看成他们为利益剥削你的机会。这些亲近的人看到你关注的焦点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因为他们不明白。不要责备他们,如果他们没有亲自去做,他们不会明白。这就是为什么其他企业家会吸引你的目光。你会在帮助其他企业家的时候得到回报。

你的工作是创造一个愿景,一种文化,让所有正确的人聚集在一起并受到鼓舞。环顾你的团队,他们和你一样相信这个愿景,相信你会一直做正确的事情,这是一种很难解释的感觉。来自优秀的人的生产力指数令你吃惊。这就是为什么找到正确的团队是最困难的,也是最重要的事情。这样的学习将会对你的人生产生显著影响。你将不会对某些事情感到满足,因为当你为了最好的而坚持,并推动你找到最好的人时,你会知道什么是可能的。

你开始明白,你是个领导者,你必须去领导,否则就不能参与其中。你拒绝收购请求,因为你需要操纵局势。你认为你的团队是世界上最好的,你可以努力去做任何事。放弃不是你的选项。

你心甘情愿地睡在车里,并对此一笑置之。你必须能够嘲笑许多事情,因为当你想世界上最坏的事情可能发生在公司时,它们真的会发生。设想一下,你为某些事情辛苦工作两年,然后不得不彻底扔掉,因为有一天你明白那是错的。你意识到,如果你的团队是快乐的,总是欢声笑语的,你就不会死亡。实际上,相反的事情会发生。你需要学会热爱人生的旅程,并对每天所做的事情充满期盼,即使是在人生的低谷。

你会听到,“当事情太坏的时候不要太悲观,当事情太好的时候也不要太兴奋。”你甚至都给出过这样的建议。但是你不会接受这样的建议,因为中间的状态并不刺激。你变得沉迷于寻找最难的挑战,因为做困难的事情和获得精神愉悦之间有直接的关系。

作为企业家,你能比其他职业更了解自己。当你多次遭受迎面痛击,你学会如何处理。当没有人关注你,你学会如何面对。

你开始意识到,一生中,世界上最幸运的人参与伟大的事情的机会只有一次。

(本文翻译整理自Qu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