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本山大叔想对创业者说:数据分析是一件靠谱的事情
2015-01-02 13:39 数据分析 创业者 大叔

老沉的这“20吨黄金”的微博以及之后的那条“解释”微博以及网友们的言论,都可证明这引起了轩然大波的“黄金”,事实上只是老沉针对热映影片《智取威虎山》的台词所发的评论。

i 黑马:昨晚本山大叔被大家在微博刷屏了,一大波“赵本山被抓,家中搜出20吨黄金”的微博扑面而来。
 

本山大叔在新年被上演了一出乌龙剧。昨天,久未露面的赵本山在沈阳刘老根大舞台登台,表演了两个节目,还唱了一首歌,对于之前“20吨黄金”的传闻,他调侃说:我自己都信了,早上起来就挨屋翻。
 

与此同时,专业的网络数据分析师通过微博搜索功能分析了这条新闻的形成始末。新浪前总编、小米副总裁老沉的这“20吨黄金”可和赵本山没有任何关系,老沉的那条“解释”微博以及网友们的言论,都可证明这引起了轩然大波的“黄金”,事实上只是老沉针对热映影片《智取威虎山》的台词所发的评论。

 


 

20吨黄金  咋找来找去找不着呢?

 

1日晚,网友“旅行家-殷水明”在网上发表消息,称“赵本山出来了!赵本山上台亲自辟谣,幽默地说,都说我家里藏了二十吨黄金,咋找来找去,没找着呢?他又演出了两个节目,还唱了一首歌。”并对赵本山的登台充满溢美之词,称“精湛的演技征服了观众,掌声此起彼伏。大家都为人民的草根艺术家赵本山喝彩。 ”随后赵本山的弟子程野转发了微博,并说“欢迎您常来,惊喜不断!”

 

2日凌晨1时40分左右,程野发布一条视频,内容是赵本山登台实况,并称“2015年第一天,师父上台演出,观众非常开心!祝福大家天天开心!新年快乐!” 在视频中,赵本山上来就说:“是不是以为看不着我了?”然后自我调侃“20吨黄金”的传闻。随后祝福台下观众,并开始互动,称“不管哪来的,都是家人。没事的,放心吧。有那么多黄金拉来都分了。”然后准备表演二胡曲目《夜深沉》。

 

“20吨+黄金”来源竟是“老沉”的微博
 

网络数据分析师得出,“赵本山”“20吨”“黄金”是这条新闻的三个关键词,其中首以“赵本山”为核心。该数据师首先在微博的指数查询页面输入“赵本山”三个字,根据24小时实时指数,发现在15:00、21:00、22:00、23:00四个时间点上,数据有明显变化,考虑到消息的持续传播,这条新闻若产生于15:00,不可能之后还能如此平静,故初步断定21:00是这条新闻的起源时间点。

 

数据师之后回到微博页面搜索“20吨+黄金+赵本山”,但检索出的第一条微博来自一个只有几百个粉丝的草根,且发出时间是在23:04,显然不符合条件。之后数据师去掉“赵本山”,只搜“20吨+黄金”,通过微博的高级检索功能,数据师发现27日21时,有一条微博提到了20吨和黄金,并明确指出了消息来源,微博原文如下:

 

“老沉说,40000斤黄金,那是20吨呀!结果有人评论,老沉这是在给儿子出了道数学题。还好我木有关心这黄金是谁贪的。”

 

文中提到的老沉是新浪网的前总编辑,现为小米公司副总裁。之后数据师检索了老沉的微博,并没有发现被指涉的信息,只找到了一条疑似解释的条目,据推测,之前的言论可能已被删除。不过通过网友截图,数据师还是找到了老沉21:28分发出的微博,“40000斤黄金,那是20吨啊”,再联系老沉的微博好友评论以及他后来的解释微博,基本可以确定老沉就是赵本山新闻的最初源头。

 

“20吨黄金”扯不上“赵本山”

 

不过,老沉的这“20吨黄金”可和赵本山没有任何关系,老沉的那条“解释”微博以及网友们的言论,都可证明这引起了轩然大波的“黄金”,事实上只是老沉针对热映影片《智取威虎山》的台词所发的评论。如此闲谈之语,竟然会和赵本山扯上关系,最后还变形衍化成一条像模像样的新闻在全微博疯传,着实有点“细思恐极”。网络时代舆论的病毒式传播,确实该引起人们的警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