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李丰:90后创业者最大的挑战在管理
2015-01-03 08:20 90后 李丰 管理

年轻创业者的时代已经到来,投资和支持他们,或许就是抢占行业先机和制高点的关键节点。在2015年,李丰希望能够投出更多出色的年轻创业者。

随着90后开始进入社会,如同当年80后创业一样,他们开始受到更多来自资本市场的关注,作为近年来在90后创业圈声名鹊起的创投团队成员,IDG资本合伙人李丰与年轻创业者打交道最多,同时也是他主导了很多起针对90后创业者的投资。
 
年轻创业者的时代已经到来,投资和支持他们,或许就是抢占行业先机和制高点的关键节点。在2015年,李丰希望能够投出更多出色的年轻创业者。
 

 
押注90后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IDG资本已经成功投资不下10个88后代表项目,全面覆盖了从互联网金融、社交工具到O2O应用、技术平台等各个TMT创业领域。
 
根据已有信息显示,仅获得IDG融资的90后创业项目就超过10个,也有不少风险机构尚未公开他们对90后项目的投资信息,创业领域也从单纯的互联网行业拓展到更多领域。李丰说他希望在明年IDG资本能够投出更多的90后项目。
 
“这些年轻群体的成长环境发生了巨大转变:和前辈人不同的是,这一代人的物质基础和家庭环境都比较好,这让他们对物质本身的基础追求没有那么大的欲望,更愿意做符合他们习惯或者文化的事情。”李丰说。
 
也就是说,这一代群体正在快速成长为各个行业中的新生力量。再加之从小接触互联网,结合互联网的应用比较容易找到创新的商业模式,“他们变得更理想化,他们更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同时他们对互联网的应用更加的熟练和工具化。”
 
当然,在年轻创业者身上能看到所有创业者可能会遇到的共性的问题,前不久西少爷、泡面吧创始人之间的股权纷争在创业圈里闹的沸沸扬扬,他们有干劲、有目标,但在梦想的实现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许多挫折。
 
“最大的挑战来源于管理能力,”李丰直言。说白了就是怎么和人打交道,他们有热情、有能力、有目标、有执行力,但是怎么和创业中的、商业上的合作伙伴打交道,怎么和年长的、专业技能高的中高层管理者沟通,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在过去的一年对90后的投资让李丰感受到了更多活力。他感觉,跟这十几个年轻创业者和CEO以及他们的团队打交道,让他重新感受到更多的朝气,更多的年轻和理想。
 
泡沫之下寻找风口
 
如今的创投圈正在变得无比疯狂,市场泡沫正在泛起,无论“泡沫”的论调是否成立,有一点是无可争议的:对于创业者来说,现在的确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创业资金更多、创业理论更加成熟,对趋势的把握和理解也变得更为游刃有余。
而对于投资人来说,最为重要的莫过于找到这些风口上的优秀创业者,因此眼光极为重要。
 
在第一轮互联网金融投资浪潮中,IDG资本的布局已经涵盖多个方面,在其内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投资主要分成五个方向,即资产端、流量端、金融服务、移动支付和虚拟货币。可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IDG资本是在中国投资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多的投资机构之一,所投企业包括宜信、挖财、宝利金融、铜板街、共鸣科技、闪银等20多家。
 
对此,李丰表示高敏感度对于投资人来说至关重要,这也是IDG资本分别赶上了互联网金融和90后创业这两波浪潮的原因。
 
“有些新鲜事物在早期可能看不清楚,但如果你在心里接受它、愿意去尝试,花了很多心思去思考和搞清楚其中本质,就有可能预测到下一个潜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