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交易额超2亿 翼龙贷或借联想走出国门
2015-01-05 17:30 翼龙贷 联想 贷款

翼龙贷是国内成立最早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之一,公司创始人王思聪则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老兵。多年来,翼龙贷面向三农,采用连锁加盟这一轻资产运作方式,目前已在全国设立运营中心1000多个。

i黑马:当前,作为互联网金融最引人注目的一支,P2P网贷算是出尽了风头。无论是忙着跑路,还是忙着真正做事,P2P这个领域的所有企业没有闲的。这一段时间以来,跑路以及资金链断裂的P2P实在太多,人们在感叹这个行业的同时,也开始注意那些真正做企业的P2P,尤其是那些成立多年并信誉良好的P2P网络借贷平台,翼龙贷正是是其中之一。

11月3日,流传多时的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翼龙贷的消息终获双方正式确认。具体股权及融资金额虽未在当日公布,但方案敲定后的翼龙贷,未来地位无疑将与神舟租车、拉卡拉、佳沃农业等一样,成为联想控股核心资产,此举对强化翼龙贷行业竞争优势,作用不言自明。

 漫长的尽职调查

翼龙贷是国内成立最早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之一,公司创始人王思聪则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老兵。多年来,翼龙贷面向三农,采用连锁加盟这一轻资产运作方式,目前已在全国设立运营中心1000多个。从最初的饱受质疑,到当下老牌投资机构联想控股对代表企业翼龙贷高调认可,不难发现,P2P行业正在走出泥沼、迎来发展机遇。

与联想的合作,相较资金支持,翼龙贷更为看重前者宝贵的企业管理资源。目前王思聪直接向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汇报工作。距离协议签署只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王思聪却已参加了两次联想集团大型会议,

已接受过柳传志亲自主持的封闭式培训。王对《创业家》记者表示,今后还会有很多机会向柳传志先生学习如何管理企业,就此而言,他认为自己是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中最幸运的创业者。

2013年,受余额宝持续火热的影响,P2P行业开始高速发展。进入2014年后,资本市场对P2P行业青睐有加,风投纷纷进场跑马圈地。

成立于2007年的翼龙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无融资计划,一直在用自有资金支撑业务发展。王思聪表示,在融资层面,他对联想控股最为中意,此前未与其他任何机构就投资有过接洽。

因听到过一些创业者与投资人关系不睦的故事,王思聪对引入风险投资一度很犹豫。他的解释是,风投的钱是定死的,一旦额外需要用钱,它不会给你,还得再找。最后,他决定,以出让股权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4年春节前后,联想控股开始对翼龙贷进行尽职调查。调查团队接触到多家加盟商,另电话访问了多位大众投资者。或因11月3日,流传多时的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翼龙贷的消息终获双方正式确认。具体股权及融资金额虽未在当日公布,但方案敲定后的翼龙贷,未来地位无疑将与神舟租车、拉卡拉、佳沃农业等一样,成为联想控股核心资产,此举对强化翼龙贷行业竞争优势,作用不言自明。

漫长的尽职调查翼龙贷是国内成立最早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之一,公司创始人王思聪则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老兵。多年来,翼龙贷面向三农,采用连锁加盟这一轻资产运作方式,目前已在全国设立运营中心1000多个。从最初的饱受质疑,到当下老牌投资机构联想控股对代表企业翼龙贷高调认可,不难发现,P2P行业正在走出泥沼、迎来发展机遇。

与联想的合作,相较资金支持,翼龙贷更为看重前者宝贵的企业管理资源。目前王思聪直接向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汇报工作。距离协议签署只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王思聪却已参加了两次联想集团大型会议,已接受过柳传志亲自主持的封闭式培训。王对《创业家》记者表示,今后还会有很多机会向柳传志先生学习如何管理企业,就此而言,他认为自己是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中最幸运的创业者。

2013年,受余额宝持续火热的影响,P2P行业开始高速发展。进入2014年后,资本市场对P2P行业青睐有加,风投纷纷进场跑马圈地。

成立于2007年的翼龙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无融资计划,一直在用自有资金支撑业务发展。王思聪表示,在融资层面,他对联想控股最为中意,此前未与其他任何机构就投资有过接洽。

因听到过一些创业者与投资人关系不睦的故事,王思聪对引入风险投资一度很犹豫。他的解释是,风投的钱是定死的,一旦额外需要用钱,它不会给你,还得再找。最后,他决定,以出让股权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4年春节前后,联想控股开始对翼龙贷进行尽职调查。调查团队接触到多家加盟商,另电话访问了多位大众投资者。或因联想谨慎细致的工作作风,调研历经近5个月的时间,未给出明确答复。正是在此期间,联想入控股翼龙贷的消息开始从参与调研的加盟商、大众投资者、投资经理等处流传开来。该传言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一时成为热议话题。王思聪回忆称,当时小道消息满天飞,有的说,联想不想投翼龙贷了,有的说,翼龙贷模式有问题,他和他的管理团队那段时间压力非常大。

事实上,外界对翼龙贷和王思聪历来争议颇多。比如王的年龄——王已50岁,这在国内同行中可能是是年龄最大的;比如翼龙贷独特的加盟模式;再比如新闻联播对翼龙贷的正面报道等。

回想起过去的几个月,王思聪的感受是,联想是需要投入较长时间分析一个行业的趋势、考察一个企业的成长性的,因此尽职调查过程非常漫长、非常煎熬,而这已影响到翼龙贷公司员工情绪的稳定,管理团队几近精神崩溃。

王思聪称,尽管如此,他始终坚信,自己已坚守阵地六七年,对P2P是看得明白、看得透彻的,而这一信念,让他带领团队坚持到了最后。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朱立楠对记者表示,翼龙贷契合中国发展三农金融这一未来趋势,而其加盟模式使得线下变轻了,该公司深具互联网基因。

经数轮反复跟踪调研,包括团队成员多次赴外地考察,由联想集团高层组成的执委会,最终审议通过了对翼龙贷的投资方案。据称,翼龙贷团队最早得知该消息是10月13日。当晚,王思聪带领团队成员在川浙会把酒庆祝了一番。

 联想能带来什么?

王思聪对《创业家》记者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在资金之外,联想控股还为翼龙贷提供了品牌支持和管理经验分享,这些都将有助于翼龙贷未来发展更上新台阶。

对于联姻联想控股,王思聪的说法是,他没有和联想方面谈过任何条件,甚至连最后的投资协议他都没怎么看。“因为看也没有意义:第一,联想那么大的企业,它能骗你吗?第二,你能和柳总谈条件吗?”

王自我评价称,他赌联想这一把,赌对了:第一,2014年10月,30多家P2P公司跑路的消息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而联想控股等正规军的入驻有利于扭转行业颓势,提振发展士气;第二,柳传志个人影响力巨大,联想入资翼龙贷,将令此前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们重新对网贷行业树立信心;第三,对翼龙贷管理团队而言,与联想控股合作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精神鼓舞,大家干劲儿更足了。

至于股权因此而被稀释,王思聪称,无所谓。“到了我这年龄,已经不太在乎钱了,我更在乎的是,能否为翼龙贷找到一个好的归宿。”

王思聪十分欣喜地发现,对接联想控股后,翼龙贷顿时“高大上”了起来,交易量大幅攀升,平台上的投资人更为活跃,目前每天都有预投标和自动投标,排队人数多达万余,资金量近亿元。

翼龙贷公司结构也已发生些许变化。比如,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部高级总监毛向前已出任翼龙贷CEO。业界熟知,毛此前在联想控股从事投资和渠道管理工作,是联想控股最早的参与者和设计者之一。王、毛二人,在业务上各具优势,可谓黄金拍档。另外,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自身财务应首先规范,在联想控股建议下,翼龙贷新的财务总监已于11月中旬走马上任。上述两位干将的加入,很好地弥补了翼龙贷的人才短板,也给王思聪带来了莫大的精神支持。不仅如此,联想控股另为翼龙贷提供了部分无息贷款以及战略规划层面的帮助。据称,一个来自IBM的技术团队正在为翼龙贷重新做架构设计。

目前翼龙贷在北京、温州两地办公,员工共计200余人。北京办公室位于上地科实大厦,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工位已基本坐满。王思聪对《创业家》记者称,到明年,全公司员工将达到500人以上,办公场地至少再需2000平方米。

翼龙贷联合创始人共六位,未来还将引进部分年薪制高级人才,以进一步完善管理队伍。在此基础上,公司薪酬激励制度也在积极优化中。

王思聪称,家人对他的创业项目一直支持、看好,因此好消息传来时,他们并未感到特别意外,反倒是投资落定后,自己工作更加忙碌了,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再度被压缩了,他们因此而多了些抱怨。王另一体会是,一些此前原本玩得好的朋友,得知他发达了,出于各种原因,已在与他疏离。

游泳和跑步是王思聪缓解工作压力的重要手段。有人开玩笑,让他“改善一下生活”,他回复称,自己的钱包比脸还干净,一切只是纸面财富。

王思聪称,他从未想到,自己有一天能把事业做到这么大,目前翼龙贷距离上市还很遥远,但此为发展目标之一。

“互联网没有地域限制,联想通过收购IBM,成为全球知名品牌,我也期待翼龙贷能够在未来的某一天,走出国门,服务全球用户。”王展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