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2015年网贷投资人不可不知的雷区
2015-01-08 10:24 网贷 投资人 要素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网贷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然而,行业发展的另一面,是不断爆出的坏账、逾期、跑路事件,防雷成为投资人必备的技能。作为网贷投资人,为了避免踩雷,在接下来一年又应该重点关注平台的那些要素呢?

i黑马: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网贷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网贷企业的数量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4年11月,上线在运营的P2P平台数量已经将近2000家,行业交易额突破3000亿,投资人增长到80万的数量级,一些一线平台受到风投的青睐……然而,行业发展的另一面,是不断爆出的坏账、逾期、跑路事件,防雷成为投资人必备的技能。作为网贷投资人,为了避免踩雷,在接下来一年又应该重点关注平台的那些要素呢?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
刘旭庆
 
警惕流动性风险,拆标平台应远离

很多平台为了提高投资人的投资积极性,往往通过拆标的方式,把大标拆成小标,或把长标拆成短标进行发布。这样发布出来的标往往时间更短,额度更小,也就更容易调动投资人的积极性。但拆标,面临着期限错配,会带来流动性风险,一旦资金供给不上,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影响平台的安全性。
 
不应盲目相信本息担保

本息担保并非百分百安全。一个平台的兜底能力是有限的,若平台没有兜底能力,再多的担保承诺也是耍流氓。因而投资人应该具有自己的辨别能力。如果平台盈利能力和风控能力跟不上,本息担保就是一句空话。目前出问题的平台,没有哪一家是不承诺本息担保的,但是最后呢?出问题后投资人还是血本无归。

同是本息担保,哪类类型的比较可靠呢?相对来说,有抵押物的平台比较靠谱。拿房贷和车贷这样比较容易变现的抵押物来说,就算出现坏账,还有抵押物在,平台可以启动抵押物处理程序,将抵押物变现。笔者曾经和一家做车贷的平台广富宝CEO邹艺聊过,车贷来说,一般的放出去的款项,都是抵押汽车估值的7成,有些甚至到5成。这样,就算项目出问题,将抵押物变现后也能保障投资人的收益。另外车贷本身额度都不大,项目符合小额分散的原则,投资人的风险也相对降低很多。
 
无核心业务优势的平台要警惕


纯粹的通道模式的平台,本身没有任何的核心业务,在一些合作机构拿债权,然后通过平台进行撮合。因为风控不在自己手里,这样的平台在风控环节很容易出问题,合作的机构出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就会带来上千万的坏账。另外,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的出现,线下的小贷机构的融资渠道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单纯做通道模式的平台,会丧失议价能力,导致盈利能力降低,平台风险推高。
 
系统安全性应重点关注


很多人往往容易忽略网站的系统安全性问题。放眼整个网贷行业,平台系统做得参差不齐。有些平台花几万块能做一套网贷系统出来就上线了,网贷系统的复杂性堪比银行,对系统的要求相对较高,系统没做好,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是完全得不到任何保障的。撇开平台系统自身的良莠不说,随着网贷行业越来越火,网贷网站也受到了一些黑客的关注,他们通过攻击平台获利,这就对平台的技术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需要重点关注平台的技术实力。
 
政策合规性必须要考虑

监管政策一直在说,却是迟迟没有落地。根据目前了解到的信息,网贷行业的监管政策,很大可能会在2015年落地。一旦政策落地,目前很多不符合政策的平台,将会受到影响。因此,投资人应该提前做好这样的准备,远离自融平台,远离设立资金池嫌疑的平台,远离资金去向不透明的平台,避免政策性风险。
 
团队无金融背景的平台都不可靠


对于网贷行业来说,纯粹的屌丝出身,完全无任何金融背景的平台,一定要远离。虽然网贷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形式,但其最根本的属性还是金融。一些完全没有金融从业背景的团队,看到网贷的发展利好,也进军网贷行业。这样的团队背景的平台,是相对不靠谱的。从业务上来看,他们没有金融行业的从业背景,既不懂风控,也不懂金融产品,在业务设计和风险控制上,会遇到很大问题。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一个平台的管理团队是否拥有金融行业的背景,也应该要注意。
 
不盲目相信第三方理财平台


最近出现的大雷中汇在线,把新浪微财富也牵涉到其中。在这个个案中,很多投资人其实是看中新浪的平台实力,认为在这样的第三方理财平台上购买理财产品就很安全了,其实不然。第三方理财平台上面的项目,毕竟不是他们自己的项目,就有可能会发生被欺骗的风险。中汇涉及的第三方理财平台远不止新浪微财富一家。对于投资人来说,不管在哪家平台投资,都应该明确风险意识。
 
大平台也不见得可靠

大平台,也不见得靠谱。陆金所,背后有平安银行,根据其自爆的综合坏账率都到6%左右,所以,对于投资人来说,整个网贷行业的坏账率都不见得乐观。大平台的也不是绝对安全的。关键还是看平台的业务能力,风控水平。没有无风险的投资,还是要多注意分散风险,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