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带着新武器杀回来了,上门汽车大保健刚刚起势又要被干回原形?
2015-01-08 14:09 上门保养

各路提供上门养车服务的创业公司才说完要造4S店和修理厂的反,这下4S店和修理厂又杀回来了,它们获得了什么新式武器?

i黑马:各路提供上门养车服务的创业公司才说完要造4S店和修理厂的反,这下4S店和修理厂又杀回来了,它们获得了什么新式武器?

汽车后市场又添一巨头玩家!

1月7日,纽交所上市公司汽车之家(股票代码:ATHM)推出汽车后市场保养O2O平台“养车之家”。目前这款产品主要针对北京市场,车主通过养车之家的APP或网站获得汽车美容保养服务,包括洗车、小保养、大保养、钣金喷漆等十余项精细分类服务信息,然后在线上预付费购买打包服务,再前往提供该服务的线下商户获取服务。

在养车之家发布现场,汽车之家CEO秦致认为,未来养车之家APP其中一个作用是帮助门店扩大了活动范围——分布广泛的门店也可以派技师就近提供上门保养服务,它创造的产值可能比单纯上门保养的公司大10倍。过去,门店没有品牌、不会玩线上销售,它即使有能力做上门保养,但不知道怎么告诉车主,车主也想不到门店也可以提供上门保养。而上门保养因工具、场地、配件等原因无法提供的深度修理业务,门店都可以做。

目前,养车之家在北京与共计500多家4S店、修理厂、美容装饰店以及更换轮胎服务商达成合作协议,线下商户登录商户版客户端,将服务打包做好、定好价格,提交到养车之家后台,通过审核后会按照服务类型放在页面共车主选择。之所以要让车主预付费,是为了提高到店率,保护商户利益和积极性。车主获得服务后,养车之家也不会立即把钱打到商户账上,这是为了确保商户给车主服务的质量。养车之家从商户销售的服务中抽取一定比例作为佣金。

在O2O服务中,线下合作商提供的服务质量如何控制是一个难点。养车之家采取事先审核制度,有专门的线下团队在签约前详细考察服务商,主要考察技师技能水平和配件获取资质两方面。养车之家负责人汪云洋说,养车之家只做平台,不会介入配件供应,“水太深、供应链太复杂,而且那是商户主要利润点,我们不碰”。作为平台,养车之家也跟上门保养公司合作,以增加服务项目的多样性,后者看重的是养车之家巨大的线上流量资源。

依托汽车之家巨大的访问流量,养车之家从线上引流的成本极低。同时,汽车之家的品牌背书让养车之家在车主和商户之间都有良好的口碑,与这两者发生交易的成本都相对同类平台更低。养车之家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在于,把在汽车之家的电商平台购买新车的车主变为养车之家的用户,这批用户可以称得上是最优质用户。

秦致说,汽车行业的底子好——从福特造出T型车开始,一直就处在技术和管理创新的前沿,他对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化的前景很看好。这次活动上,汪云洋没有透露养车之家开拓外地市场的时间点。

(更多汽车后市场创业精彩内容请期待《创业家》2015年2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