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司机的自白:我为什么要做专车司机
2015-01-09 08:16 司机 专车

作为主角之一的专车司机又是怎样看待专车业务以及最近的非议的?一位专车司机袒露了他的心声。

沸沸扬扬的“商务专车变黑车”的事件昨日柳暗花明
 
1月8日,交通运输部表示,当前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
 
无疑,交通监管部门肯定了专车业务的合法性。同时,
 
交通部也有新要求: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让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更加安心、放心出行。
 
半年来,滴滴、快的等专车试水,和租赁公司、劳务公司合作签约车辆和人力,作为主角之一的专车司机又是怎样看待专车业务以及最近的非议的?一位专车司机袒露了他的心声。
 

 
为何要加入?待遇丰厚没份子钱压力
 
去年11月,家住在北京双井附近的王先生签约加入了某专车公司,成为一名专车司机。
 
他告诉腾讯科技,注意到这个行业受到朋友的影响。他的一位朋友由于可支配的自由时间比较多,成为专车司机后每月大概有5000到6000元左右的额外收入。听闻此事,王先生也“蠢蠢欲动”。
 
他说,公司给与司机的待遇很丰厚,没有高额份子钱的压力,这吸引不少司机进驻到专车平台。
 
王先生给腾讯科技算了这样一笔账,从早7点到晚11点这段高峰时间段里,公司会给每个司机发放优厚的补贴:封顶是120元。这意味着,某订单的费用是50元,公司会再补贴剩余的70元。其中专车公司和劳务公司各抽取10%,剩下的80%就是司机获得。
 
“趁着上班前和下班后这两段空余时间,我现在一天至少能接两单,”王先生说。节假日的时候补贴时间段还会放宽,比如从去年12月31日早上7点到1月1日凌晨五点,都算作高峰期,也就是说这个时间段里的每单补贴上限都是120元。我在崇文门附近的时候,一分钟就能收到40、50个订单。”
 
专车司机违规容易受处罚
 
收入高,专车公司对司机的要求也同样很严格。
 
王先生告诉腾讯科技,除了定期的安全培训外,公司还规定了多条各种违规项目,如果迟到、没有使用标准话术、没有配备饮用水、因任何原因要求乘客取消订单等,都会受到相应处罚,轻则被警告,重则解除合作。
 
为了方便联络,王先生所在的专车公司为司机们开设了几个微信交流群。凡是有违反公司规定的司机都会严格按要求接受处罚,严重的还会被公司解雇并被踢出群。
 
“前两天就有一个司机因为把平台上的用户转到平台下拉私活,结果被查出后直接解除劳务关系,而且绝对不会再重新再聘用。”王先生说。
 
黑车屡禁不止打车难题存在
 
提到“黑车”二字,王先生显得有些抵触和无奈。
 
“这么多年对打击黑车的打击从来没断过,但是黑车照样存在,车越来越多,价格也贵的离谱,最后甚至形成了黑色产业链,最后还是没能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在他看来,打车一直是用户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市场供需失衡、信息不对称都是造成这个问题的关键原因,自从嘀嘀打车、快的打车这样的智能手机电召打车方式出现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打车难的问题,也让分配更均衡。
 
“专车的出现,给了乘客更多选择,同时也能让打车市场供给更平衡,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他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