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剧两星正式实行,1.5轮新模式“迎战”总菊
2015-01-09 09:32 一剧两星 新模式

本文为大家解读“1 5轮跟播”强大的性价比优势,以及应对“一剧两星”政策的效果。

2015施行的“一剧两星”新政,令卫视购片压力翻了一番。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1.5轮跟播新模式应运而生。
 
本文以安徽卫视1.5轮跟播《何以笙箫默》为例,为大家解读“1.5轮跟播”强大的性价比优势,以及应对“一剧两星”政策的效果。
 
 
当2015年钟声敲响时,“一剧两星”政策便正式实施,四台联播成为过去。在新政环境下,电视剧行业各类蝴蝶效应初显,尤其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购剧无疑让电视台倍感头疼。开年后各家卫视不得不逐步动用“新玩法”。记者获悉,多家卫视实行“高于二轮低于一轮,虽没有拼上两星,却能沾上大剧影响力的特殊编播方式,即‘1.5轮跟播’”。安徽卫视在第一季度推出非黄档《何以笙箫默》便是对1.5轮跟播的试水。
 
安徽、浙江等卫视纷纷试水“1.5轮编播”
 
在“一剧两星”政策之前,电视剧购剧模式多位,四家卫视平摊购剧成本。所有电视剧盈利模式均为,“4家上星频道一轮+网络+二三轮+地面”。而在“一剧两星”之后,4家上星卫视瞬间变两家,电视制作费用不变,电视台购片压力却徒增一倍。业内人士分析,完全靠两家首播台分摊成本的方式是大部分播出机构难以做到的。
 
这样的购片压力下,各家卫视均寻找新的购剧突破。多家卫视尝试用1.5轮新编排模式,所谓“1.5轮跟播”,指的是在首播的电视台播出到一半左右时跟播。记者了解到,安徽卫视在春季档1月11日非黄时段推出的,由钟汉良、唐嫣主演的《何以笙箫默》,便是对“1.5轮编排”试水。
 
记者获悉,此次安徽卫视《何以笙箫默》的跟播比大家定义的“1.5轮跟播”时间间隙更短。该剧首轮在江苏、东方卫视,首播时间为1月10日,而安徽卫视在次日(11日)便进行跟播。
 
同时,争议四起的《武媚娘传奇》12月下旬在湖南卫视播出,浙江卫视也购买了“1.5跟播”权,预计于1月10日左右如期播出。但随着该剧“停播”、“复播”各消息四起,浙江卫视原定于1月6日的开播发布会也临时取消,甚至还有消息称1月10日会改播《五号特工组》。如此,今年安徽卫视会成为新政实施后第一个吃“1.5轮跟播”螃蟹的人。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今年至少有10部电视剧打算用1.5轮跟播,来缓解“出货”压力。
 
业内人士爆:1.5轮三大“性价比”优势
 
“1.5跟播”真的能够解决“一剧两星”政策带来的烦恼?一位卫视购片负责人表示:“1.5跟播”不会成为解决“一剧两星”的最佳良药,但该编排方式的确在新政下,对于购片来说,有明显“性价比高”的优势。
 
1、之前1集100万,1.5轮变一集25万
 
随着国家加大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电视剧行业投资多元化,演员片酬、网络版权的疯长,电视台购片价格也一涨再涨。2012年开始,电视制作费已经达到150万一集,想必购剧价格会是何等天价,电视台的压力剧增。
 
随着“一剧两星”政策,有制片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四台同播,200万元一集的电视剧,每家卫视支付50万元就可以;如果变成两星,一家卫视就要支付100万元,购剧成本明显增加,风险明显增大。“大剧卖不上价,亏损之后越来越重。”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各家“1.5轮”的新玩法,首先在价格上占有“性价比高”的优势,“如果电视剧100万一集,1.5轮购片的价格降低至少50%,如果播放在非黄金档或许再降一半。”
 
2、借首轮东风,高于二轮热度、关注度
 
除了购片价格的优势外,安徽卫视购剧中心吴主任表示“1.5轮跟播”由于同首轮间隔时间段,是能借首轮卫视的东风,沾上首轮的热度和影响力。“一般上星卫视的首播均会花大力气做宣传来引发观剧热度,1.5轮的卫视甚至都不用特别做宣传。同时,1.5轮跟播电视剧热度,一定高于二轮的热度和关注度。”
 
如安徽卫视即将播的《何以笙箫默》,与首轮卫视相差仅只有一天,这比1.5轮的时间差还要短,跟首轮播出没有任何差距。吴主任告诉记者,“《何以笙箫默》首轮是江苏、东方两家黄金档播出, 毕竟存在竞争压力。而安徽的1.5轮是次日非黄档22点这个时段独家播出,对于安徽而言同时占有时间差和错位竞争优势。
 
3、观剧越发多元化,黄金、非黄多档齐开
 
据记者调查了解,现在很多观众观剧并非开播便追剧,一般都是在首播播出几天,热度起来会才会逐渐追剧。对于这样的观众,均会选择1.5轮跟播的卫视。
 
同时,之前播剧模式的顺序是,先4家上星播出,二轮卫视播出,然后再次地面或者非黄播出。业内人士透露,“卫视购买的1.5轮,并非一定将其编排在黄金档,也或许是非黄档,这样就很有可能拉开之前所谓的黄金档时常跨度,卫视也有机会黄金、非黄的收视多档齐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