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激活未来一切创业能量
2015-01-09 11:24 红牛 创业 榜样 导师

2014悄然而过,黑马大赛“创业能量支持伙伴”的红牛连续三年助力黑马大赛全年活动,激活创业黑马能量,与他们并肩作战。 经红牛助力的黑马企业多达1760家,让2014年度的“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体现更大的价值。

2014悄然而过,黑马大赛“创业能量支持伙伴”的红牛连续三年助力黑马大赛全年活动,激活创业黑马能量,与他们并肩作战。这一年,为了激励创业黑马们不断颠覆自我,挑战传统,红牛联合《创业家》传媒打造旨在激励、激活创业者的“红牛创业榜样”评选,红牛作为黑马大赛“创业能量支持伙伴”,不仅为黑马呐喊助威,同时也一同见证,一路支持,一路陪伴。

今年的黑马大赛历时近10个月,足迹遍布全国22座城市,涉及当下最前沿的9大行业,超过25场的招徒选拔赛,9场含金量十足的行业决赛。红牛作为黑马大赛的能量支持伙伴,全程帮助的参赛企业多达1760家,让2014年度的“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体现更大的价值,助力黑马们在大赛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这一年,“红牛创业榜样”喜事不断,新人辈出,在历时近一年的激烈竞争后,45位创业者入围年度“红牛创业榜样”。通过大众网络投票和微信投票后,最终十位创业者入围年度十大“红牛创业榜样”。

12月21日,《创业家》黑马创交会的“黑马奥斯卡暨红牛创始人之夜”举行盛大颁奖典礼,现场公布了2014年度十大红牛创业榜样和2014年度红牛能量导师。

红牛创业榜样:夜空中最亮的星


         

他们是一群有梦想、有激情、敢于创新的连续创业者,他们是各个细分领域市场的大拿,他们是创业夜空中最明亮的星。经历过项目被拒绝,找投资无门路,也经历过黑马大赛的层层考验,并在现场被导师及投资人毫不留情的指点过。这一路,他们走过繁花似锦,走过遍地荆棘,走过线上初选来到导师招徒赛,闯入行业决赛,最终杀入年度总决赛。他们是2014年创业圈内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创业榜样,飞速成长,他们是最能代表未来的黑马。

这十位“红牛创业榜样”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广州聚好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季尚
北京我要奇迹科技有限公司 姜作忱
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张赛
深圳市牙邦科技有限公司 金熠
宁波驰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曹帅
北京博睿精实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刘春梅
广州市美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周福源
深圳市大头兄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严华培
北京美景联动科技有限公司 杜涛
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齐红威
 
红牛创业榜样之季尚(8868交易平台创始人):用互联网改变游戏交易

未创业之前,季尚在北京工作接近6年,当时他是UC游戏的整体商务负责人。创业时考虑到团队中CTO李洋已经在广州定居,且结婚生子,顾虑到未来团队的组成、稳定性,所以他毅然决定放弃北京的一切,来广州进行创业。

当初做这个决定其实比较艰难,北京是多年熟悉的环境,人脉资源、朋友圈子均是北京为中心。放弃多年的熟悉的人和物,去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从头搭建一切,心中的恐慌感还是很强烈的。但是为了创业,他还是毅然决然一个人背着包拖着箱子就去了广州。

季尚在与CTO李洋沟通时,初期李洋的创业意愿并不强烈——对于一个有家庭有孩子的男人来说,稳定的生活和收入相对会更妥当一点。为了说服李洋,他曾多次背包从北京来到广州,跑到李洋家里,一次次的沟通说服,一次次的用真诚的心去打动他。直到现在李洋说起创业还是比较激动的,创业1年后仍然是冲劲十足的状态。

季尚在广州是一个人开始从零搭建公司:早期创业的民宅,装修、买家具、注册公司都是一个人去跑。那时CTO李洋还没有完全离职,而季尚自己则在租来的民宅里办公和吃住。回忆起初到广州的日子:第一个晚上从宾馆搬到租的房子内,忘记买被子,当时已经是12月份,广州的冬天十分潮冷,没有被子就自己把厚衣服穿上,再披上大衣凑合睡。第二天冻醒的时候,心里还是比较难过的,一个人的孤单,冰冷的不熟悉的城市。但是走过那一段最苦的日子后,现在再回首更多的是回味和给自己一个更加努力的去拼搏的动力。

同时为了创业,在女友的支持下,季尚将原定2013年的婚期推迟了一年。这是让季尚最为感动的一件事情,在背后给予最大支持的家庭力量,也是创业路上非常重要的条件,也是迈向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

“我认为任何一个创业团队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苦和累,也有着欢笑和快乐。每个创业成功的人,背后都有更多更重的吃苦流泪。可以说不经历过苦难,成功的获取几率会更小,成功后的再成功才是最好的成绩。”在经历了艰苦的日子之后,这是季尚最深刻的体会。

红牛创业榜样之金熠(爱牙APP创始人)做移动端的口腔问诊

金熠在国外读书时,就在EBAY卖衣服卖了3年,业余打工加EBAY业务基本满足生活费。2006年,毕业在国外创办当地第一本华人杂志,《北爱唐人街》杂志,被当地华人财团投资,并于09年收购。

回国后,金熠先在自己家的牙科上班,家族从96年开始做牙科,有3家牙科,1家医院。前台、库房、客服、市场他全部做过,家人便想让他接班。
2011年,他业余时间做了一个创业项目,就1个网站DEMO,加1个故事。然后用1个月时间签了30多家健身房,并参加第四届南山创业之星进入决赛。

2012年10月,金熠不想再在家里过安稳的生活,于是冲出来创业,父母大惊失色并实施经济封锁,不过幸好他还有10万,于是注册了公司,成立了“爱牙”。成立2个月后就拿到天使投资。8个月后,获得第二笔pre-A投资。

谈及之所以创业,金熠觉得首先是牙科这个行业很赚钱,但是很多地方可以改进,互联网以前都是不痛不痒的带着改进,比如团购,比如大众点评;他有信心从垂直做起,在这个行业好好的“闹腾”一下。他最早模仿的对象是美国的ZOCDOC,一个牙科预约网站,目前这个网站的估值已经16亿美金,给了他很多启发。

对于金熠来说,他比较喜欢做一些有挑战的事情。他觉得,创业是一件太酷的事情,会让你的智慧到达顶峰,不停的想办法,不停的突破自己,“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笔财富”。

金熠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或许这也代表了他的人生态度。

红牛创业榜样之姜作忱(抗癌卫士APP创始人):为抗癌群体提供更好服务

姜作忱小时候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再后来想成为一名天文学家;然而在妈妈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他才发现找到了体现和追求人生价值的目标与事业,那才是真正的理想。

在妈妈生病后,姜作忱找到了真正要做的事情和自己的梦想——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避免和减少痛苦。对他来讲,这就是体现人生价值最值得做的事情。

然而,在行走了13个省份、100多座城市、几十家医院,探访了近万名癌症患者和家属之后,他发现自己面临着来自国情、医疗体制和人们的不解等各种挑战,甚至被认为是傻子!但在这些声音中,他依然坚持去做真正实现人生价值的事情,努力为之奋斗。梦想往往都是那么遥不可及,但是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实现“抱团抗癌、快乐抗癌”在抗癌的路上哪怕只为癌症群体增加了一点点的希望,那么他认为自己也就无憾终生了。

他愿用他的努力去带动整个社会对癌症群体提供关爱和帮助,这个梦想不变、这个初心不变并且将勇敢的面对挑战,坚持不懈!

“我的努力也许无关生死,努力便是为了人生价值!” 姜作忱如是说。

红牛能量导师:指引繁星 照亮前行


    

除“红牛创业榜样”的评选外,为了表达对创业能量导师的感谢,2014年开始,“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增设“红牛能量导师”的表彰。作为红牛能量导师,他们分享创业经验、分析创业趋势、指明创业误区,为创业黑马答疑解惑,不遗余力的帮助黑马们获得创业路上所需的一切能量补给,不断为黑马提供创业正能量,值得赞颂。在通过网络投票和微信投票后,最终十位导师入围年度“红牛能量导师”。

这十位导师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 杨守彬
易游天下CEO 甄浩
蓝峰数字营销基金创始人 杨为民
万兴软件董事长 吴太兵
五格货栈创始人 潘定国
前黄冈网校校长 汪建宏
优曼家纺创始人 王文钢
快书包创始人 徐智明
E店宝创始人 陈涛
祥峰投资执行董事 乔继英
 

红牛创业能量导师杨守彬(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如何找准创业跑道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人称投资界F4,对于如何找准创业的方向,规避创业风险有独到的见解:

克服人性缺点

杨守彬认为,创业要想成功非常之难,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将创业的十个元素和条件都做到恰到好处。天时地利人和,所有的都卡在一起才能最终取得成功。但是如果一件事情要失败,或者出现问题,只要一个因素不到位,你的游戏就结束了,所以创业成功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但是如果掌握了创业成功的核心密码,其实它又非常的容易,容易到其实只需要将人性所共有的几大缺点克服掉就可以。

过滤好坏项目的三个漏斗

作为投资人,每天要看非常多项目,接触非常多的创业者。从投资人的角度,怎么去看创业,什么样的项目在投资人眼中是好项目,能够获得资金支持的项目?

在投资人眼中过滤好项目和差项目,这三个漏斗做个比喻对应的话,是车、人和路。

”——未来创业的趋势

首先,要看行业、看大趋势。首先是技术趋势,其次是消费趋势,第三是文化趋势,主要是看所创业的项目,所在的领域,是不是未来有特别宽广的跑道。

首先投资人关注的是所在的行业,是不是未来特别朝阳、特别有想象力的领域。到具体项目上,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还是社区等等,也有四个趋势是一定要注意结合的:

第一,去平台化。在过去的PC时代包括淘宝、京东、天猫等很多平台类的公司,都是把卖家和买家拉到平台上撮合交易,这个交易只有双方共同在这个平台上才能完成,所以就形成了巨大的交易平台。同时,移动互联网也给越来越多有专业技能的人,手艺人、专业人士,不需要劳动密集型的公司就可以就业,可以把自己小的事业作为丰富自己人生可能性的机会。所以,未来是一个去大平台化,肢解大公司的时代,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自我发展,不需要到大平台上去。

第二,去中心化。这跟所处的时代和价值观、文化的变迁是有关系的。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一小群人,数量不一定很多,但特点就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观文化,就会联结在一起,所以未来不会有统一的中心,而会有更多的分中心,这叫社群的形态。

第三,反主流化。在现在的五年或者未来十年,过去主流被推崇和认同的东西,在现在都会出现相逆反的情况。无论在哪个领域创业,都要去研究人性、价值、文化的变迁,用什么状态、用什么产品、用什么服务,需要跟所在的领域人群做大量沟通。特别严肃规整的东西今天已经没有人喜欢看了,因为在今天狗咬人不是新闻,人把狗咬了才是新闻,才能吸引人的注意。

第四,移动化。毫无疑问,未来每个人的创业都离不开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手机对一些软件都是毁灭性的,比如微信一出来,强化一个功能,很多APP已经几乎没有市场了。原来社区类的产品,一定是在它出来的时候,特别尖锐的一个小点才能突破,想做一个不痛不痒大而全移动的东西是不可能出来的。

”——商业模式

好的或者有前景的商业模式,最好满足其中三点:

第一,商业模式要新创造一个价值。这个价值是过去没有的,是被创造出来的。举个例子,做O2O上门理发,就解决了很多人的时间问题,它就是有价值的,上门理发就创造了一个新的价值。

第二,塑造新的顾客体验。可能不是一个新的价值,但是因为你的出现、你的服务,优化了顾客的体验,比过去的体验更好,那也是有价值的。
   
第三,革新了行业的作业效率。因为这个商业模式的出现,极大的提高了行业的效率,这也是有价值的。

这三点是至少要满足其中一点的,如果都不满足你的商业模式是不可能被人认可的。

”——创始团队

任何成功的企业,创始人或创始团队,和他所做的项目和公司之间,最终做成的基本状态是“人车合一”,就是基因匹配。

基因匹配有三个重要考量指标:

第一,所做这件事情是创始人能力所及的。不同创业项目对创始人能力要求是不一样的,有些需要有非常强的公关能力,有的需要特别强的资源能力,有的需要有特别强的抵住诱惑做好自己产品的能力。

第二,激情和热情。那些创始人现在在痛苦和挫折失败的边缘,但他做这件事情都充满了激情和热情,这个不是装给别人看的,而是可以不理所有人,沉迷在对这件事情的热爱之中。对这件事情有真的发自内心的热爱,发自内心的兴趣,太重要了。

第三,幸福所向。不能为结果而活着,应该为了过程。干了这件事情觉得人生就圆满了,如果这件事正是想干的,才容易成功。

一个人为此付出多少年的努力,甚至这些努力在他人看来是非常痛苦的,非常有挑战性的,但如果这件事情是你的能力所及、幸福所致,一定感受不到痛苦和困难,而每天感受到的都是快乐和激情,而不是痛苦的坚持。所以如果想做成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创业,不要为了幸福而痛苦很多年。
红牛创业导师甄浩(易游天下CEO:创业公司的关键核心点

易游天下CEO甄浩在旅游行业打拼12年后再度起航,倾心构筑一个助力全球旅游业者采购与分销的平台——逸游网,此平台解决中国旅游采购商和全球旅游分销商的一站式交易,是国内目前第一家采取C2B2B2S模式的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可谓是旅游垂直领域的阿里巴巴。甄浩对于创业有他新的见解。

创始人如何快速成长

第一,作为创始人来说,如果希望成为成功的企业家,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创始人的心态决定了公司的发展速度。

第二,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地为公司提供更多的资源。为什么很多公司能赚很多钱,做得非常大,是因为手里有资源。比如中石油,它不需要做什么产品的创新,因为它掌握着资源。再比如中国移动等等。一个创始人应该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很好的分配。在甄浩的创业过程中,工作安排是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找人,不断地找到适合公司这个阶段发展的合适的人。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就是在做资源对接。另外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公司跟大家一起交流分享,而且给大家更多的空间让他们去努力。作为创始人,想要快速成长,一定要合理地安排好时间。

第三,作为创始人要拥抱资本。资本是更大的资源,如果有了各方面资本的支持,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易游天下秉承的观点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这是公司经营的优先级。如何服务好客户,如何服务好员工,如何协调好股东和股东之间的关系,作为创始人,如果需要快速成长,这是必修课。

第四,关于如何坚持。所有的成功可能都是意外,失败是常态。作为创始人来说,一定要有非常坚持的心态,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哪怕还有一点点希望,坚持下来。

重度垂直是一个重要逻辑

重度垂直的表现就是,能够在一个非常窄的领域里能够做的非常深,从而把价值体现的非常大。

重度垂直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逻辑。融超用重度垂直的方法,把北京几百家花店用微信联系上,然后在云南中国最大的鲜花拍卖市场,运到北京,用了三个月拿到了徐小平800万天使投资。还有一个重度垂直领先的代表,科通芯城。做的基于电子元器件的一个B2B生意,三年把公司推向资本市场,做到了100亿的交易规模。易游天下,是基于旅游上游全球供应链的资源和下游中国几百万旅游业者采购中间的一个平台。有产品品牌、渠道品牌、B2C品牌。

以前产品的供应链是从资源到渠道到消费者,现在中间架了两个桥:易游云、易游惠,这就是学习了重度垂直之后的尝试。易游云,能把PC和移动端的很多东西,从资源到消费者嫁接一下。

在做产品的过程中,甄浩认识到最重要的两句话:用做B2C的思维去做B2B,一切以人为准,人是所有事物连接的核心,不管做B2C还是做B2B,最重要的是搞定人。再有一个,能够把所有业务做到细分的垂直,这就是它的商业模型。

四个创业密码

甄浩总结了关于创业和做事情的几个点:

第一,心态。要经营人心,要能把自己的团队紧紧的用一个文化锁定,这样公司就会做的越来越牛。

第二,资源整合。作为一个创始人,千万不要说需要流量、资金、人才、各种各样的合作资源。只有有这个能量,就能把它带到公司里面,让公司有非常快的发展和成长,当公司做到一个阶段之后,后面的事情是找更多匹配在那个阶段合适的人才,让更多的团队,能够一起把经营理念贯穿下去,站到一个更高的舞台上,向更多、更牛的人展示,这样才能不断发展。

第三,拥抱资本。资本是助推器,易游能够在今天行业里有一点点小的位置,团队努力很重要,但如果没有资本助推,也无法使梦想得以实现。因为要解决的是活着的问题,但如果一旦有了资本,就能把梦想再往前推一步,所以作为创始人一定要想方设法拥抱资本。

第四,坚持。明天就天亮了,千万不要死在今天夜里,所以坚持非常重要。坚持这两个字是说给自己听的,不是说给别人听的。当觉得非常困难,觉得四周都是黑暗的时候,这也是考验自己心智的时候,考验能否带动团队的时候,只有到云端才能看到红日。

未来激活一切创业能量

在2014年度“黑马奥斯卡暨红牛创始人之夜”的盛大颁奖典礼上,年度十大“红牛创业榜样”与“红牛能量导师”们共同站在了领奖台上。这一路,榜样们的心理会有五味杂陈的翻滚,会面临改变,会遭遇波澜;一路坚持,走到最后,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榜样。这一路,能量导师们为了这些榜样,毫无保留的提出最有操作价值的宝贵经验。

这一年,榜样们和来自全国各地数十座城市的上万创业者在一起,经历了黑马大赛的重重考验,并从中杀出重围。他们通过各地的“红牛创业能量站”,接受导师专业的创业辅导,在创业的路上获取更多正能量。

这是一群用智慧和勇气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红牛从赞助黑马大赛那天起,就将目光放在这群颠覆者身上、这群创业榜样身上,一路相伴,在他们成长的路上助力前行。未来,红牛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些有激情、有梦想的创业者,与他们并肩作战,为创业黑马提供亟需的精神能量支持。
 
本文章为i黑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