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六加一围剿格力 董明珠坚决不服软!
2015-01-11 09:46 董明珠 苏宁 格力

被8家企业一块儿“挤兑”时,该怎么表现?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的表现是,绝不服软!

i黑马:被8家企业一块儿“挤兑”时,该怎么表现?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的表现是,绝不服软!
 


 

1月9日,董明珠来北京领奖,心情不错、妆容不错;讲述格力技术创新时,也顺便再调戏下死对头美的和苏宁。话语间直爽的程度,让我觉得苦等她迟到的40分钟也还算值得。

最近的事情是这样的:2014年底,董明珠屡屡出语惊人,先是指对手美的“一晚一度电”是虚假宣传,还搭上了跟她打赌的小米雷军,说小米和美的合作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据传还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董明珠对各主流空调厂商逐一点评,把对手们扁的灰头土脸。

一系列凶猛的言论,让董明珠的形象从典型的铁娘子,变得有那么点儿食古不化。

12月29日,对手们联手反击,苏宁和6家空调品牌美的、志高、海尔、海信、奥克斯、长虹,用一组卖萌的漫画联手回击格力:

 

美的“做梦一统天下,你行!省电一晚一度,我行!”。

 

志高“大姐站台,你行!大哥代言,我行!”。

 

海尔“侵权盗版,你行!自主专利,我行!”。

 

海信“变脸比火气,你行!变频拼冷静,我行!”。

 

奥克斯“高价产品玩假摔,你行!高质省钱真功夫,我行!”。

 

长虹“十亿任性赌局,你行!十分军工品质,我行!”。

 

加上被董奚落的小米,格力一下子树立了8家敌人。

 

1月9日,来北京领奖的董明珠决定庆祝一下,好像还新做了头发。其间也自然而然的聊起了苏宁等的回击。“听说苏宁搞了六加一,围剿格力,我觉得这是个很无聊的话题。”董明珠不改彪悍作风,“你为什么围剿我?我跟你又没矛盾。所以我觉得很好笑,我只不过说了一个大实话。苏宁里面没有我任何一件产品。”

董明珠一直强调的大实话是——“美的真的不是一晚一度电,消费者也通过起诉,美的赔了人家钱。”那么问题来了,格力、美的到底谁更省电?董明珠接下来介绍的一项新技术,让我好像明白为什么最近两家吵得这么厉害了。董明珠说:“喊自己节能,你究竟节能不节能?我们搞了一个新技术,三月以后生产出来的空调,我们做了一个新的技术设计:空调打开,就明明白白告诉你,市内温度多少、室外多少、耗电多少——即时耗电。一个月下来,空调(用电)计时、计量。”

格力即将推出显示耗电量的空调,然后,董明珠又毫不留情地叫板了一次对手:“我这个(产品)做出来,你要么跟、要么不跟,不跟就证明你一定是耗电多。我们要做有良心的企业,不愿意欺骗消费者。”

董明珠说她已经不在乎别人说什么,现实确实也是,有时她的言论的确被曲解和夸张了。

在被众家围攻之时,网络上流传了一篇《放开那个董小姐》,还原了董明珠评论小米的现场情况:在谈与雷军赌局时,董明珠说:“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接着又说“做手机肯定会超过小米”。但被大家传颂的情况是,董明珠说格力做手机“分分钟灭掉小米”,仿佛是针对小米放狠话。我猜董明珠看过这篇文章,在被记者称呼为“董小姐”她时笑的很开心。

“看媒体上,让你感觉董明珠好像老虎一样。”董明珠自嘲时也不好意思的乐了,和提及有人叫她“营销女皇”时表情差不多,“其实称呼是别人的感觉,真的不重要,每个人站在不同的角度,感觉是不一样的。”

有时觉得董小姐微笑中都透着狠劲。

她说在格力的大学毕业生,三五年就能有一套房给他们住;说一些外国同行从格力挖人,不要紧,要敞开胸怀。过了一会儿话锋一转,8万员工,原来谁离开了格力都是不能回头的。董明珠说:“格力电器每年有一部分人离开,到别的企业,我希望他们能把格力电器好的东西带过去。我看走出去的很多人想回格力,但格力是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离开以后,永远都不能回来,我们要把机会留给忠诚企业的人。”

听完这话,我瞬间明白了格力2004年和国美、2014年和苏宁决裂的必然。格力和国美整整十年间不相往来,格力自建了庞大的销售渠道,直到2014年初才尽释前嫌;苏宁和众商家闹过这一出过后,董小姐怎会妥协?

说来说去,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格力有一点还是值得一提的,擅长把研发的成果转化成产品。有一次和空调维修师傅聊天,问他,哪家空调返修的少?他说是格力和美的;哪家返修最多?他也说了一家,名字就在上面围剿格力的名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