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小米内部信:傲娇的雷军在2015怎样打造他的生态帝国
2015-01-12 07:02 小米 雷军

从2014年年初到年末的雷军三封内部信中,可以看出在2014年,哪些事情是雷军傲娇的,哪些又是他所担心的?

i黑马:在2014年第三季度小米挤进了全球第三,在中国市场甚至超越了苹果。生态链平台、IPO零追求、近74亿元的投资并购,按照他的规划,小米未来还会投资大数据领域。不过在雷军大步迈进偶像的同时,也不断深陷抄袭门。从2014年年初到年末的雷军三封内部信中,可以看出在2014年,哪些事情是雷军值得傲娇的,哪些又是他所担心的?

2015年,雷军带着五岁的小米站在了最接近偶像的位置。手机销量超额完成年初目标,在2014年第三季度挤进了全球第三,在中国市场甚至超越了苹果。不仅如此,雷军还带来了更多的标签:生态链平台、IPO零追求、近74亿元的投资并购,按照他的规划,小米未来还会投资大数据领域。

不过在雷军大步迈进偶像的同时,也不断深陷抄袭门。先是中兴、华为等厂商向小米发出侵权律师函,爱立信又直接把小米告上了公堂,对于2015年重点抓海外市场的小米来说,这都提醒着其国际化步伐要迈的相当稳健。而这些从2014年年初到年末的雷军三封内部信中也可窥探一二,2014年,到底哪些事情是雷军是傲娇的,哪些又是他所担心的?

2014,雷军有啥值得傲娇?

2014开年信,雷军提到了2013年是小米发展历程中最关键的一年,小米的软件、硬件和互联网生态全面展开,每位同事都功不可没。而到了2014年末信,雷军已经不再那么淡定了,开篇就提到好消息、自豪的成绩,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一、国内市场份额领先

雷军在内部信中提到,2013年,手机销量在1870万台,2014年,销量已经达到了6112万台,超额完成了雷军年初提出的6000万目标。

点评:2014年,除了小米之外,中兴、酷派、联想等也都把6000万台作为出货目标。这是因为保证达到这个目标,就可能挤进全球市场份额的前3-5名。据市场调研公司IDC预计,2015年全球智能机销量将达到15亿部,亚太地区(除日本外)将占据一半以上。小米在2014年第三季度已经跃居全球第三大智能机制造商,仅落后于三星和苹果。在中国市场,小米智能机销量超越了苹果,2014年第三季度超过了华为和联想。

二、目前全球价值最高的未上市科技公司

这一年,雷军带领的小米再次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同。2014年12月,小米11亿美元的第六轮融资,450亿美元的估值。

2013年,雷军还在为小米手机严重供不应求的供应链问题而感到压力很大,2014年雷军看似找到了办法,投资了20多家初创的智能硬件公司,还和美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依靠这种投资入股,让合作伙伴帮忙解决问题的方式,小米估值也水涨船高。

点评:雷军好像忘记了估值和价值并不是一个概念。百度百科中,这么解释这两个词:估值是评定一项资产当时价值的过程。而价值,是一个比值,是人类用于衡量达成精神共识所耗费的物质资源的尺度标准。那么,说法应该为全球估值最高的未上市科技公司更为妥当。

三、被全行业追赶的对象

2014开年信里,雷军只是提到2013年,华为等行业巨头们终于深刻感受到了小米模式带来的行业形势变化。他们喊出“向小米学习”的口号,以我们为标杆发起冲击。到了2014年末信,雷军已经表示同行们对小米模式的研究、学习、模仿已达到“像素级”。

点评:小米的互联网思维和方法论已经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华为、中兴、联想到魅族、乐视,都在通过互联网渠道实现低价高配的产品。

四、小米生态模式明了

雷军称,现在不少人号称学小米,但大多还只是在模仿某一方面。我们靠硬件搭平台、靠互联网增值服务获取利润的商业模式到目前为止还是独树一帜,我们积累的互联网开发模式的经验和用户参与生态也非同行一朝一夕所能追赶。

小米已从MIUI ROM开发者、智能手机制造商,凭借产品创新和“软件,硬件和互联网”铁人三项的商业模式,走向了消费电子国民品牌,智能家庭生态的建立者,和移动互联网内容、服务分发平台。这是全球科技行业从未有过的公司形态,小米已经来到了行业发展的最前列。

点评:雷军旨在通过MIUI把智能硬件联系在一起,在加上内容经营以及挖掘大数据的云,构成“小米生态圈”。只是现在看来,雷军强调的生态链建设前路仍旧漫漫。

五、走出国门

2013年,小米正式开启国际化进程,在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初步试水获得成功。2014年,小米已然走出国门,进入了境外6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当地大获成功,比如印度市场,已售出超过 100万台的手机,2015年还会进入更多的海外市场。

点评: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一般都选择华人众多的市场,可以在当地运营商和手机渠道方面掌握一定优势。

2014,雷军又在紧张啥?

如上所言,这一年来,小米确实有很多值得雷军傲娇的地方,那么问题来了,这一年里,雷军难道没有紧张之处吗?显然有,雷军对2015年显得颇为谨慎,他号召小米的员工们要以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继续怀抱血战到底的决心,迎接属于每一个小米人的美好未来。那么,是哪些因素让雷军谨慎的?

一、恶化的智能手机格局

雷军在内部信中用了“血战到底”这个词,可以看到竞争的残酷性。小米在2014年的收入增长已经放缓。2013年小米的含税收入相比上一年增长150%,而2014年的同比增长率则降为135%。

销售量增长,销售额却下降了,这是因为小米将重心放在低端手机上。无论是售价699元的红米2手机还是搭载联芯1860的399元小米手机都可以看出雷军在不断向千元以下的超低端手机进军。

点评:华为、中兴、联想等手机厂商在补足互联网短板后,又用小米模式进攻小米,大大侵蚀了小米的利润率,在利润更低的低端手机上更是尤为残酷。 2014年,在智能手机功能如指纹识别、移动支付等新趋势上,小米也落后于其他厂商。这内部信就是雷军在给小米同事打气。

二、生态链体系比拼

雷军说,我们要用开放的心态,和更多合作伙伴紧密协作,打造更完善的生态链体系,给小米的用户带来更完整、有趣、便捷的智能科技生活体验。我们相信,生态链将成为小米继续高速前进的最重要的竞争力。

点评:投资容易,整合不易,这么多并购的公司如何能够凝聚起来,形成一个真正的生态链体系,甚至是如何更好地利用和美的的战略合作关系,是2015年雷军需要关注的重点。

三、遭遇专利诉讼

雷军说,在2014年末,我们还遭遇了国际巨头的专利诉讼,迎来了小米的成人礼。的确如此,这一年,先是中兴、华为等厂商发出律师函催缴专利费,后是爱立信直接把小米告上了公堂。印度法院禁令要求小米不能在印度进口和销售其智能手机。至今法院禁令并没有完全解除,只是改成搭载高通芯片的小米手机可以暂时入境。

点评:2015年能否打破2014年6112万台的销售记录,海外市场是一个关键所在,专利诉讼可能随时都会爆发,而且华为、中兴、联想等都已经在海外市场探索多年,新手小米还有更多需要耕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