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马云的电影布局?从阿里影业首秀推新人导演张嘉佳说起
2015-01-12 13:24 电影 布局 逻辑

1月11日,马云花50亿买来的阿里影业重磅推出了第一个正式操盘项目——《摆渡人》,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尽管阿里请来了王家卫、梁朝伟两大男神加盟首秀,其真正力捧的对象却是成名于微博的当红作家张嘉佳。这个逻辑正是:热门IP+粉丝电影+名人导演

1月11日,马云花50亿买来的阿里影业重磅推出了第一个正式操盘项目——《摆渡人》,这是阿里影业自2014年8月由文化中国集团更名之后的首个电影项目,也是阿里巴巴集团进入文化影视娱乐领域之后第一部拥有全面主控权的电影产品。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尽管阿里请来了王家卫、梁朝伟两大男神加盟首秀,其真正力捧的对象却是成名于微博的当红作家张嘉佳。对于这个逻辑,阿里影业 CEO张强给出的解释是:“这个跟我们参与投资郭敬明拍《小时代》、赵薇拍《致青春》的道理是一致的,即热门IP+粉丝电影+名人导演的打法”。

阿里影业此前几部参与投资的电影虽然都获得了不错的票房,但在阿里影业公布的公司2014 年上半年财务报告上显示,截至6 月30 日6 个月期间,阿里影业亏损净额4.435亿港元,其中影视业务板块内出现了约2.289亿港元的亏损额。马云投资电影业,难道只是为了玩票?当然没有那么简单。

从找个合适的CEO开始

去年6月,马云花50亿收购文化中国,并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后便挖来张强担任影业CEO,张强原任职中影股份副总经理,有多年的发行经验和行业资源,在投资项目上累计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他的加入为马云进军电影市场带来了不少先机福利。

张强来到阿里影业后便发起了《狼图腾》这个项目,使其成为了娱乐宝第一期合作项目,并帮助阿里迅速拿下了《狼图腾》的海外发行权。此外,阿里影业能参与投资郭敬明的《小时代》、赵薇的《致青春》、宁浩的《心花路放》等热门电影,张强从中起到了重要的杠杆作用。

马云看人的眼光好不好?同样擅于说“谦虚”和“心灵鸡汤”的张强至少足以令其咧嘴微笑。 “阿里巴巴的的理念是对观众充满着敬畏之情。观众很聪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观众的评价就是我们的标准,观众的选择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观众的期待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拍观众喜欢的电影。”一番煽情力十足的表白之后,我们来关心一下,马云给张强定的KPI,按照计划,在未来两年,阿里影业每年投资或制作8到10部电影、3到5部大中型电视连续剧以及3到5部网络连续剧。

那么问题来了,阿里影业用哪些实力来支撑其电影野心?《摆渡人》作为阿里影业首秀,能否独当一面?

“我们不差钱,但我们不任性”

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 张强一上来便自我调侃:“很多人以为我们拍电影就是砸几千万、上百亿,来到阿里巴巴以后,我发现我们确实不差钱,但是我们绝对不任性。”

如何保证不任性? 随着BAT在影视行业的布局,“电影公司将为BAT打工”的言论就一直不绝于耳,但由于电影市场上优质项目整体稀缺,谁能尽早、更多地获得优秀内容IP的控制权就越能最大限度地获取市场竞争的筹码。在这一点上,阿里影业一早就有充分的资源沉淀。

两年前,尚未更名的阿里影业还叫文化中国,文化中国很早就陆续与一些大导演(导演公司)就电影项目开始了签约合作,并一早拿下了香港和台湾的导演资源,获得了包括周星驰、陈可辛、柴智屏、王家卫等名导们未来项目的优先投资权。

据悉,他们的合作模式是:合约通常签订为5-7 年,包括5 部以上项目的合作。阿里影业(此前叫文化中国)先按每个项目1000 万元分别向几位投资5000 万元。此番阿里影业获得对《摆渡人》项目的主控权便从侧面暗示了,阿里影业已完成了与王家卫的项目投资合作。至此,此前文化中国洽谈的签约合作均已尘埃落定,这无疑为阿里影业在市场竞争中带来了重量级加码。

除了直接参与投资,阿里影业还获得了许多于香港电影公司合作的机会,并取得了多部影视剧的内地播映权和发行权,如由香港安乐影业出品的《临时同居》和《黄飞鸿之英雄有梦》。

阿里影业不仅吸纳了众多港台影视资源,对于内地的优质IP转化也表现出独特的品味,据了解,目前他们已购入《还珠格格》小说的电影改编权,此前还握有《狼图腾》海外发行权。可见,在内容IP的研发、投资方面,阿里巴巴不仅独辟蹊径,还表现得士气如虹。

电商的基因+张强的投资逻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文化产业是值得投资的行业,“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有钱没脑子,口袋满了,脑袋空了,如果文化产业不起来,中国就是个暴发户国家,不能持久的。我们的出发点是希望中国的文化产业能够起来,能够把我们好的价值观呈现给外面。中国也应该有华纳兄弟那样的电影公司。”

尽管马云有这样宏达的美好愿景,但回归现实,阿里巴巴的基因仍是电商,这个与电影的跨界动作要完成得漂亮并不简单。

当互联网联手传统电影行业,将会发生什么样的链式反应?阿里影业此次启动的影片《摆渡人》系根据80后著名作家张嘉佳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而成。有意思的是,张嘉佳本人亲自出任影片导演和编剧,对此张嘉佳兴奋地表示:“这部影片完成了他的三个梦想——“让我最崇拜的人做我的老师,让我最喜欢的人做我的朋友,让最有钱的人做我老板。”。

此外,梁朝伟将出演影片男主角,而最先发现好项目的王家卫却只担监制一责。不过,他表达了对新人导演张嘉佳的支持,认为他是拍该片最有感觉的人选。发布会现场,王家卫特别提到,此次于阿里的合作意义在于,这是一场科技、影像、文字、表演的跨界融合,《摆渡人》这部爱情喜剧电影也是在摆渡观众,带领观众进入新的世界,并放言将非常严格地对待该片,他希望这部影片必须成为精品。

第一部电影为何力推张嘉佳为导演?

张强表示理由有三:首先,这是王家卫导演的转型之作,他把镜头焦点首次对准中国现代喜剧;其次,这是著名作家张嘉佳首次跨界做导演,此前赵薇、郭敬明跨界做导演均获得了大成。从这一点,张强此前已累计了丰富的推新秀导演的经验,而投资张嘉佳的逻辑与郭敬明的更为接近,他们既是好的畅销IP内容的创作者,同时也兼具粉丝电影的名人号召力;第三,大部分影视投资人表示,喜剧类型电影会是未来几年中国电影的主打类型之一,市场反响热烈,投资趋势明显。这部集合了三大亮点的作品能否显示出诚意,还得在电影上映之后才能见分晓;第四,《摆渡人》作为阿里影业主控的第一部影片,是因为它在衍生品开放上存在巨大潜能,非常符合阿里影业在产业链延生方面的探索道路。

阿里影业CEO张强表示,阿里影业力争为观众打造出和此前传统类型完全“不一样”的电影作品。基于阿里巴巴的电商背景,以及此前在产业链条上的布局,他也总结了阿里巴巴影业投资、制作的五大逻辑:

1、定下产品基准线

此次亮相的《摆渡人》可以视为阿里影业的产品基准线,即由一个优质故事为载体,以一线编剧和导演为班底,以超强演员阵容为业态的产品开发和运营体系,最终形成以观众需求为核心的文化运营生态。

2、收购、投资热门IP

目前,除《摆渡人》项目之外,阿里影业已购入《还珠格格》小说的电影改编权和电影《狼图腾》的海外发行权等等。除了对热门IP进行收购,阿里影业还获得了对王家卫、陈可辛、周星驰等优质导演的未来项目的优先投资权,并与上述导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3、以大数据为核心,构建全链条商业生态

大数据的作用是推动制片产品化,形成大制片体制。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和移动电子商务平台,阿里集团在大数据领域拥有海量的积累。而针对这些数据的挖掘和开发,将深度挖掘主流观影人群的消费需求、消费习惯、人口统计学属性等方面的信息,从而建立其精准化的营销矩阵。这也就意味着,阿里影业的业务范畴将不仅仅局限于内容制作领域,而是要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和分发渠道,实现对内容产品的多梯度开发。

此外,在衍生品开发领域,阿里影业也将通过阿里大数据掌握电影用户对衍生品的需求,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与阿里巴巴平台的商家合作,利用商家的经验来开发受众喜爱的衍生产品。

4、内容制作上,拓展C2B模式。

张强表示,“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来开发和运营产品”是阿里影业的出发点,阿里影业将实现对消费者需求的充分挖掘。通过阿里巴巴集团的庞大数据、云计算、数据分析和电商平台,基于大数据分析,打造符合大众需求的影视产品。

5、 娱乐宝+阿里影业+淘宝电影,打通020营销闭环

阿里影业和娱乐宝、淘宝电影为代表的阿里生态圈的深度结合,将成为阿里影业产业构建中的核心优势。张强表示,在强化线下渠道的固有优势之外,阿里影业将以娱乐宝众筹项目作为前期的项目预热,以电商平台作为重要的电影票销售渠道和影片宣传媒体,充分利用淘宝的流量为影片造势,并通过支付宝平台来吸引用户购买电影票。而和淘宝电影的深度结合,将会使阿里影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加提升。

此外,通过对电子商务、社交网络、互动娱乐、LBS增值服务等重要业务板块的整合和协同,构成O2O闭环的电影营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