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天下:赎回股权脱离Vista print,开启传统印刷业跨界之路
2015-01-14 15:07 印刷业 跨界

2005年美国Vista print 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在线印刷平台的典范。2012年名片天下接受了Vista print的融资,全面效仿Vista print。如今,名片天下在赎回股权后正式脱离了Vista print,开启了中国市场下的传统印刷跨界创业之路。

2005年美国Vista print 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在线印刷平台的典范。2012年名片天下接受了Vista print的融资,全面效仿Vista print。如今,名片天下在赎回股权后,脱离了Vista print,开启了中国市场下的传统印刷跨界创业之路。


名片天下获Vista Print 2000万美元融资

互联网大潮下,你不跨界就会有人过来打劫。中国的印刷行业过去一直是厂长与业务员合体的模式,如今,传统印刷也纷纷跨界。成立于1995年美国的Vista print 如今已成为在线印刷平台的典范。

Vista print 自1999年触网后,钻研出了一套为千万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个性化产品和营销服务的模式。Vista print的特点之一就是每天通过庞大的订单量形成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以低价面对客户,2005年,Vista prin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名片天下与Vista print 结缘于2011年,并且于2012年接受了Vista print的2000万美元的融资,并且全面接受Vista print 的体系和模式。在这之前,名片天下已经打拼了6年。

2006年钱贵昱创立了名片天下,这是他第四次创业。第一次是19岁大学时期做国际邮票代理,由于邮票行业陨落而放弃。第二次在1998年,钱贵昱去美国邮票公司做咨询。后来看到了互联网趋势,回到国内,创立了一个印刷厂。同一年还创立了万户网络,这是第三次创业。2006年,钱贵昱从万户网络出来,创办名片天下。2012年名片天下接受了Vista print的融资,全面效仿Vista print。2014年,名片天下在与Vista print的赎回全部股权,脱离了Vista print的管制。

8年多后,名片天下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250多人。名片天下的名片业务占到了70%,剩下的是个性产品比如台历、笔记本、T恤、卫衣等。因此,名片天下的业务分2小B,2C两部分。2小B占据了90%以上,自个(网站)是2C业务,占据一小部分。

由于近两年来,在线印刷在国内的崛起,线上市场被迅速瓜分。名片天下虽然在这个行业打拼多年,但大量时间被用在产品和系统的研发上,在线业务发展滞后于线下业务。眼看着美国那套稳扎稳打已不适用于群雄争霸的狼性环境。名片天下准备利用庞大的线下资源去置换线上用户。据钱贵昱透露,名片天下依靠一款八爪鱼系统软件,覆盖了北京、天津、哈尔滨、唐山近1万个线下实体店。那么八爪鱼是个什么玩意儿呢?


八爪鱼系统软件:前端软件系统与后端生产线系统

名片天下简单说来,就是从前端设计、下单到后端生产、第三方送货全权负责的平台。创立之时就在前端系统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说,为用户提供LOGO设计模板,就将设计师的工作细化为各个步骤,让用户傻瓜式操作。(后期名片天下还会和设计公司深度合作,提供个性化设计。)

八爪鱼是名片天下免费提供给前端店面的系统软件,可以帮助店主进行用户管理和订单管理。

后端生产一开始是外包给钱贵昱拥有股份的印刷厂的,但是传统印刷厂问题重重,远远不能满足名片天下的需求,于是2009年,名片天下建立了自己的生产线,开始逐步研发生产管理系统。利用这个生产管理系统,最主要的优势就是可以优化排版,同时印刷不同的产品。这是传统印刷做不到的。这也是为什么名片天下可以将成本价格压低。当然这套分解、印刷系统并非简单适用于纸制品印刷,对于个性杯子、手机壳、T恤等依然具有优势。

名片天下在北京拥有工厂,通过与第三方物流合作实现送货上门。
 

i黑马点评:

名片天下拥有前端线下实体店入口,后端有自己的生产线,并且在Vista print的影响下,稳扎稳打了打磨产品了2年。但是在目前数据看来,线上流量远远不够。这一方面与名片天下没有大规模市场宣传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名片天下和诸多安装八爪鱼的线下店连接不够紧密,没有找到合适的共赢点有关。希望名片天下双管齐下,发力线上,优化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