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非电商资产大盘点
2015-01-16 16:38 资产

马云曾说,自己擅长战略。的确,BAT中,阿里的战略脉络最为清晰,所以,今天就以阿里为案例,分析点评下,它的收购脉络。


马云曾说,自己擅长战略。的确,BAT中,阿里的战略脉络最为清晰,所以,今天就以阿里为案例,分析点评下,它的收购脉络。

一、阿里资产,笼统地分为电商与非电商两块。从目前的发展势态来说,阿里不再只是一家电商公司,它是一家以数据为驱动的,商业基础服务提供商。

二、阿里电商资产,不必多说,淘宝、天猫等。非电商资产,可分为几类:1、娱乐资产,有虾米、天天动听、恒大足球、阿里影业、优酷等;2、物流资产,投资的日日顺、控股的菜鸟,物流资产定位亦是平台型、服务型,是电商的自然延展;3、金融资产,即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这一块想象力空间极大;4、数据资产,包括友盟、恒生电子、阿里健康,这一块是围绕阿里云做的,旨在成为大数据基础服务商;5、移动资产,包括微博、高德地图、UC浏览器、陌陌等;6、其他,包括快的打车,等等。

三、接下来,我们着重分析,阿里移动在非电商领域的资产——UC与高德地图。2014年6月,阿里完成了对UC的收购,总计50亿美元的交易,是目前中国互联网最大的收购案。

为什么会如此重金,收购UC?一个词概括:坚辟清野。


2014年,UC并入阿里后,将此前的高德地图与UC进行了融合,成为阿里在非电商移动领域的排头兵——对阿里而言,UC浏览器,是盘活移动领域最重要的一个战略支点。PC时代,浏览器即入口,在移动互联时代,浏览器的入口地位,被应用分发市场切割掉一块,但依旧有强大的入口优势。

除此之外,UC不仅仅是浏览器,也有九游这样的游戏运营、分发,PP助手这样的应用分发市场,以及神马搜索——BAT移动大战,原本各守其土的制衡被打破,腾讯、百度做电商,链接服务,阿里自然需要UC来制衡腾讯与百度。

可以说,UC、高德地图,是阿里与百度、腾讯角力厮杀,火力最猛,硝烟最弥漫的前哨战区,也正是基于此,才有了UC与高德管理上的合二为一。

打个比喻:阿里金融板块(蚂蚁金服)、数据板块(阿里云以及其他)、物流板块,都是借势阿里电商的基础,顺势扩展,属于暗度陈仓;UC则是明修栈道。

所以,阿里收购UC,是坚壁清野。

四、阿里未来3年,电商资产依旧会保持高速发展,不过,我们更应该关注,阿里非电商资产的发展。蚂蚁金服(包括支付宝、余额宝、阿里小贷),固然已经受到市场的足够关注,但其实,阿里在云计算,或者说DT方面的布局,将更有想象空间——在物流一块,有望重新建立一套基于电商的基础体系,而数据一块,去IOE化,阿里云的想象空间是,云计算的国家电网。

当然,以上都是想象,或者说,沙盘上的演练。阿里COO逍遥子曾说过一句话,“战略是打出来的”,印象极为深刻。再完美的战略与布局,说到底最后都得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