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迹宋睿:物流创业跟约炮有点像, 最大门槛是信誉
2015-01-19 11:27 门槛 信誉 物流

骡迹物流团队创始人宋睿是个高富帅,在研究电商成本时,他发现物流费用出奇之高,于是选择了创业。以下为宋睿在i黑马与物流沙龙联合主办的物流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i黑马:骡迹物流团队成立于去年8月,至今才半年。其创始人宋睿是个高富帅,之前在跨境电商兰亭集势,是创始人郭去疾的特别助理。
在研究电商成本时,他发现物流费用出奇之高,在欧美发达国家,物流在GDP中的贡献值为6~9%,这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数字,而国内达到了18%,于是选择了创业。半年过去,宋睿对物流行业有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物流信息化的最大门槛跟约炮有点像,是信誉。
以下为宋睿在i黑马与物流沙龙联合主办的物流高峰论坛上的演讲,由i黑马整理,内容有删减。



物流信息化的三大门槛

今天我的主题是移动互联网货运该何去何从。

在我们眼里,怎么把物流变得信息化,怎么样让它进步?我们需要走过几道门槛。

首先很多行业的门槛,其实是有共同性的。像需求本身,它一定是个门槛。我们既然作为一个新的团队,怎么样切入这个环节时,没有想到自己要跨过的门槛有哪些。

第一个门槛,传统需求在变化,大家都在说中国经济在发展,但是物流为什么在落后,一直在讨论这18%的GDP占比,一直在讨论44%空载问题。但实际上物流是在变化的,至少需求是在变化。传统的大宗商品物流需求现在逐渐下降,而电商贸易额去年已经翻了一倍。所以商业的结构在变化,物流本身肯定也是要变化的。之前的粗犷型、速度型、规模型物流,可能要转向效率型。刚才很多嘉宾也提到个性化发展,这也是现在一个趋势,这个需求是一定要被解决的。

还有一个门槛——政策。我花了很多时间思考滴滴打车是不是符合政策需求,是否会成为我们的门槛?但现在我们看到,最近推出的2014年—2020年物流行业发展规划中,物流的移动互联网化、智慧城市已经不再是空话,过去大家可能听了10多年,10多年前就有人在听,或者已经在做物流互联网化的事,但现在国家有政策推出。也就是说,之前那些地方势力,或者说黑社会势力,他们可以再黑,但他们一定要服从这个“政策规划”。

这两个门槛都跨过后,我们要想,怎么来建立自己的门槛?怎么能够建立自己的优势?这三个方向是现在主要物流企业在做的,不管是传统还是新兴的物流企业:加盟(包括卡行);平台,以搭建平台方式解决传统物流信息化问题;还有就是布局网络。

而物流的移动互联网化、信息化,大家都觉得是大势所趋,既然它真正的门槛不是政策,不是宏观经济需求,那是什么?我觉得这个门槛和约炮很接近,就是一个信誉问题。

你约炮时,为什么大家要看你的信息?尤其是女方,可能更关注男方的身高体重。男方也会看,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用过世纪佳缘,我们借鉴这款产品很多,尽管我们对同性恋这一块并不了解。

世纪佳缘也是约炮软件,我们觉得它也要解决信誉问题。最起码是他的资料是否很完整?还有如果是淘宝这样的第三方平台,它一定要有评价系统,好的信誉体系一定是需要时间的。刚注册世纪佳缘的用户星级很低,刚注册的QQ用户别人也会怀疑,所以我们说这是有共性的。

利用信息匹配 建立信誉机制

我先讲一下骡迹平台的逻辑,再讲产品是怎么与信誉机制挂钩的。

社会车辆已经很多,我们怎么珍惜每一辆的运力,来满足每一位货主的需求。既然是平台的话,我们要以怎样的方式,建立这个信誉体系,把大家凝结在一起。

大宗产品运力过剩,而个性化零散运力的需求无法满足,这其实是一个很明显的事实。现在园区、物流公司跑路的状况越来越严重。是缺车还是缺货,这个也讨论过。在我眼里其实都不缺,但其实也都缺。他存在着一个不匹配的过程,十多年来,物流的需求改变了,但操作方式并没有被改变。所以我们现在运用的逻辑是,把货主的信息能够尽量全地收集到,来做大数据分析。把每一辆车、每一个司机的信息整合到一起,然后在后台做匹配。

只要是货主关心的,不管是个性化还是标准化的需求,我们都去做一些统计、分析,把车辆信息收集过来,建一个大数据。然后把最复杂的大数据匹配放在后台进行,让司机每天打开APP看到的就是可以拉到货,这是我们想做的。

我们的大数据应用是多纬度的分析,包括司机交流习惯、车本身每年状况,都有大量的数据收集,因此后台的匹配相对复杂。这是通常匹配的纬度,当然有些大的货主有个性化要求,比如说有的货主要求司机有7年的驾龄,车子必须三年以内。反正有各式各样货主的要求,我觉得定制化服务只要数据够大,都是可以满足的。

建立了一定信誉保障体系之后,我们就可以把熟人交易,逐渐转向陌生交易。为什么大家现在有一个习惯,物流公司也好,货运公司、第三方干线也好,为什么一定要找熟悉的司机?他们担心什么?他们担心货丢,他们担心司机找不到路,担心司机中间的货损问题。

那司机担心什么?担心如果是一个不熟的货主,到你那里没有货怎么办?把货送到之后不付我钱怎么办?这些问题,现在的解决方式就是熟人交易。

如果信息够全的话,有一定的信誉机制做保障,那么即便是陌生人,大家都懂的。

所以我们觉得说,物流既然要建立一个新的信誉体系,一定要慢工出细活,一定要迅速地将车主、司机、有需求的货运公司的信息收集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匹配,做用户体验。

我们作为一个新兴企业,没有什么对抗、颠覆。我们是想依靠技术优势,与更有经验、更多资源的人一起来合作,把这个行业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