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茄子快传”窥探联想互联网转型之路
2015-01-19 12:34 互联网转型

移动互联网时代拼的不再是技术,而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布局未来,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茄子快传”为突破口的联想集团向互联网转型,怎么玩?

i黑马:移动互联网时代拼的不再是技术,而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布局未来,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茄子快传”为突破口的联想集团向互联网转型,怎么玩?
 

2014年9月,“造起来,茄泥们——2014联想茄子快传校园开发者大赛”正式上线,历经3个月的激烈角逐,十强选手脱颖而出。12月22日上午,冠军争夺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总决赛由联想集团与《创业家》杂志共同举办,希望通过对“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演绎,利用互联网思维激励用户参与产品设计与开发,开启“茄子快传”作为联想明星产品更新迭代的新篇章。《创业家》杂志将与联想共同关注、支持中国未来30年优秀的90后创业者的成长与蜕变;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试水平台,积攒步入社会后的第一笔经验;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茄子快传”是联想集团推出的一款手机内容传输工具。其原理是通过手机之间自动建立的直通的数据传输通路,实现在没有外部WiFi网络或电话网络的情况下可以高速收发数据。实现多版本、跨平台的智能设备间直接P2P传输,可以互传图片、视频、音乐、文件、联系人,甚至应用。

目前,“茄子快传”用户量已经突破2亿,背后是开发团队在多年硬件开发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对“用户需求至上”理念更高层次的践行——对用户需求更加精准、快速的把握。

茄泥风暴 席卷高校

“茄子快传”创始人陈少为表示,之所以举办“2014联想茄子快传校园开发者大赛”,目的是为了丰富“茄子快传”的应用、优化用户体验,也为大学生搭建优质的创新平台。今天移动互联网的主角是80、90后们,我们自己都不是产品最核心的用户群,他们是有激情与魄力的开发者,时代是属于他们的。

校园开发者大赛深入目标用户直击用户诉求,毫无约束的释放大学生的产品思维。自开赛来,吸引了来自全国189所高校的10000多名大学生报名,收获500多个优质游戏作品,最终10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决赛现场,杀出重围的10组茄子英雄分为A、B两队,现场激烈PK。其中五道口风云团队,凭借其开发的《炸弹奇兵》游戏,最终摘得本届大赛冠军,这项荣誉将给他们带来人民币9万元的奖金和联想集团的实习机会;HuSkar团队开发的《茄子快跑》游戏和弹球小队团队开发的《Can`t Stop》游戏分获亚、季军。

茄子快传校园开发者大赛是联想互联网转型的阶段性成果。产品与用户直接建立紧密联系,借助学生群体自由和大胆的思想,开启“茄子快传”互联网时代的新玩法。

“茄子快传”将产品设计和开发交给大学生,并非冒险,通过举办此次大赛,整个开发团队与最具创新精神的大学生开发者面对面交流,最直接地了解用户目前及未来的需求,并获得最富有创意的想法,进一步提升“茄子快传”产品性能与用户体验;同时,通过参赛,大学生开发者也将得到联想技术专家和投资人一对一的指导,获得APP开发技术的提升和创业经验的积累。

陈少为表示,“利用大赛的形式,让用户将创新的想法和最真实的需求以作品的形式直接体现出来,是茄子快传在‘以用户为中心’、‘用户创造内容’时代的新玩法。

此次大赛就把这个重任交给了这些充满创意与激情的90后们,我们希望90后们能产生很多的需求,能产生很多的创意,能让茄子快传这个产品火起来。这个舞台实际上是学生开发者的,这个时代也属于这个用户群体,属于年轻人,所以你们的地盘就由你们来做主。”

“以用户为中心”加速转型

虽然这是一场由90后全面主导的大学生手机游戏软件开发大赛,但却受到了IT行业巨头,以及几十家媒体的强烈关注,因为“茄子快传”是联想在其互联网转型之路上埋下的一颗种子,从这场比赛的背后,依稀可以窥见联想互联网转型的理念和路径。

2014年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注定是风起云涌的一年,阿里华丽上市,戴尔完成私有化,三星退出欧洲PC市场,索尼出售旗下PC业务,最近惠普也宣布一分为二,各家巨头都在摸索自我改造之路。显然,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正深刻影响着IT行业的发展进程,这是一种机遇,同时也是危险,在这场变革中,企业如果不能随之转变,就有可能被其他竞争对手所颠覆,这也是全球PC市场一度处于边缘化尴尬境地的原因。

在PC行业声名显赫的巨头联想也不例外,早在2009年,联想集团就宣布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开始进军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此后联想不断强化其转型互联网业务的理念。

2012年,联想端到端软件平台部门进行了一次内部变革,将原来的乐OS拆分成乐安全、乐关联(茄子团队来自于此)等产品,并鼓励所有产品面向开放市场。那次组织架构调整的会议上,陈少为对常程(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副总裁)说,他等这一刻已经很久了。

2012年6月6日,陈少为、王辉拉了一个10个人的队伍,产品开发正式启动,陈少为是技术负责人,王辉是产品负责人。陈少为说,从最开始他们就对产品有着高度的自主权,领导会给建议,但不会插手。这使得茄子快传从内部孵化,但依然保持了如外部创业一般的独立发展空间。联想向互联网转型又迈出了一步。

为强化打造软件体系,开发家喻户晓的软件和应用产品,联想推出以“茄子快传”为代表的应用产品开发团队,作为其向互联网转型探索过程中的开路先锋,到目前为止,用户量增长到2亿,但联想并没有沾沾自喜,止步于此,相反,以用户为导向的产品驱动思维促使联想继续去洞察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联想首个明星互联网产品,“茄子快传”不仅作为探路者继续深度探寻联想的互联网之路,更是以领跑者的身份带领着联想系众应用抢占移动互联网时代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