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盘移动广告的崛起探秘
2015-01-19 17:20 磨盘移动广告

经营磨盘首先抱着失败的底线去承受的心态,没有猴急非得把公司做到一个什么程度,其次是耐心,要耐得住孤独寂寞,坚守诚信和质量。

磨盘移动广告主打口号是行业最具探索力移动广告平台,覆盖安卓和苹果两大系统,团队拥有优秀的互联网基因、专业的营运经验、具有精准引流及资源整合能力,磨盘时代创始人刁队(本名刁伟东)表示,通过构建营销体系的优势,需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有效提升现有应用分发业务的变现能力,而变现能力的提升又将推动应用分发流量的快速增长,流量的增长为移动大数据精准广告的服务又是极大的促进。

2014年12月,磨盘携手爱施德、招商资本进行了资本整合,此次并购和A轮增资一步完成,堪称行业典范,由招商局科技领投,爱施德控股公司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迈奔灵动参股磨盘,新磨盘的市场资源、研发能力和产品板块将有飞跃提升,新磨盘主营方向将是全领域的流量分发平台+移动精准投放的模式。
 


 

据i黑马了解,磨盘广告此前一直低调,今天黑马哥带领大家一起探秘磨盘。以下为磨盘时代创始人刁队自述:

我的职业生涯一直走在铺满荆棘的金光大道上,跨了好多界,做过无线增值业务,当时AP、SP和CP时代风起云涌,后来又做过第三方支付,之后在上海文广做过新媒体,主要是手机电视,当时广电颁发的第一张运营牌照。创业之前在民生总行电子银行部,是银行面对市场一个窗口,大家羡慕的甲方,当时我们不单单要搞好电子渠道服务、业务创新、资金监管等领域,也筹备调研银行电商、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什么创新或者服务可以拿到银行来玩的,目前的民生电子商务公司和直销银行业务体系,就是我们参与诞生的。2011年从民生银行出来后,12月份就成立了磨盘时代,当时明确定位就做APP分发。

在成立磨盘时代之前,实际投资成立了一个手游公司凌云时代。自己的产品分发不出去,分发成本非常高,就想能不能组建一个自己的团队去尝试一下分发领域,就这样成立一个临时部门,就两个人包括我,推了赶集和去哪儿,发现这种模式OK,一个月赚了9万多块利润,当年实际上分发渠道非常少,360当时还没有介入这个领域,豌豆夹也没有排名,市场只有安智、应用汇、机锋和91,属于应用市场的四小龙了,线下渠道主要是深圳华强北的刷机商和山寨机。成立磨盘后自己的游戏产品没怎么推,别人的产品推的很好,第一年做了800万收入,觉得这个事可以玩大,于是开始研发产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去做上下游的延伸服务,没有效仿机锋、也没有效仿多盟的传统广告模式。

2012年全国所有的网盟和做流量分发的公司加起来,线上线下至少有几千家公司,我们只是一个默默无闻几个人的公司,到2013年的时候,这个行业已经死了90%了,估计应用市场能剩下了三五十家,广告平台能剩下二三十家已经不错了,到2014年为止,应用市场能有排名的不到二十家,真正有优势流量前四五家,360、豌豆夹、百度系、包括安智、小米。广告平台像多盟、有米、艾德思齐等也就十家公司,磨盘作为一个创业型企业,成功的挤入了移动广告平台流量分发领域的前十名,虽说收入规模不是很大,但在流程管理,风险管理,成本管理我们还是有自己的优势,这些优势实际上来自于我曾在创业公司、银行等体系下的管理经验,虽说是个几十人的公司,但完全是靠流程和制度管理,不是CEO拍脑袋,如果我一拍脑袋事情很容易跑偏,没有规范,经常有各种坑,流氓行为非常多。大公司欠款行业内也有,曾经有个公司曾欠了几十家渠道近两千万的结算款,后来被阿里收购了,钱也没有给,不知道是出于财务考虑还是什么,我们是其中一家,不多不少,五十多万,已经走诉讼程序了。

行业竞争如此激烈,新三强老三强的资源垄断,磨盘能存活下来非常不易,经营公司首先要抱着失败的底线去承受的心态,没有猴急非得把公司做到一个什么程度,可能也不怎么缺钱的缘故吧,也许跟年龄有关系,但一定要做有现金流的业务,其次是耐心,要耐得住孤独寂寞,坚守诚信和质量。

诚信,别吹牛,一天一个渠道发展五百个一千个用户,那就算是比较大的渠道,要是一天做几千个那绝对是优质大渠道,像360每天的下载,一天几千个用户下载很正常。客户把需求给你之后,你一天推了几十个,却号称公司能有几千的量级是没有用的,一试就出来的。市场是刚需,CP寻找各个渠道推广,下载量永远满足不了需求,这个时候你首先不用吹,他对你的期望值没有那么高,你说有一千,结果做到一千五,CP还挺高兴。

第二质量,一定不要刷量,刷量之后,跟你接口的人,可能会非常为难,甚至丢掉饭碗,你在业内的口碑也会变得很臭,钱你也结不回来,这是双输,有的渠道商短视,一锤子买卖,赚了点小钱输了口碑,磨盘经营三年只有刚提到的那一笔坏账,这笔坏账还不是我的原因,所以跟管理和诚信有很大关系。

磨盘也确实也走过一些弯路,也在效仿一些厂商或者贸易商去做刷机,去做电信运营商,签了大概十个省运营商去做库房预装,这一年的时间通过团队的组建,系统的开发,渠道开发客户公关,系统设备的调试,忙活一年没亏但也没赚到钱,经营思路走偏了,这里面有很多不确定性,得去维护复杂的关系,业务是灰色的,315也曝光了,但不是我。剑走偏锋,否则的话我们应该跟有米、万普算是一个梯队,差了一年的时间。

磨盘没有天使,没有融过资,公司从成立就开始赚钱,我们创立的手游公司去年也有一千万的净利润,如果说我们要小富即安的话其实已经达到了,如果想实现更大的梦想,确实需要资本的力量,才能爆发。

从互联网诞生那天开始,大家玩的就是流量的生意,如百度、新浪、360、腾讯,将来广告的形式是什么?在手机屏幕端现在的用户体验非常不爽的情况下,如何给用户提供广告模式,这是有待开发的,而想研发出来用户体验更好,更值得广告主认可的模式,是基于你数据的储备和产品研发能力,磨盘广告平台实际上已经可以做到,基于位置,手机型号,时间,性别、网络环境等等。我觉得这些条件还不够精准,我认为移动广告的特性是根据广告主不同的需求定制化开发策划,手机屏幕小,不像电视或户外屏幕,一个flash,一个插屏的平面广告,或是短视频,简单的游戏交互,很多可以想象的地方,首先技术上一定压缩最小,从原来的几十兆,压缩到几兆,甚至几百K几十K,占用手机的资源越来越少。

这次融资并购,更多的是资源层面的整合,我们到不至于拿钱招兵买马,本身磨盘和机锋的团队很优秀,需要接地气的企业文化去融合,我也欢迎认同磨盘的朋友加盟,公司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至少我觉得同样都是一百多人的公司,安智能做到两亿,有米能做到4亿,磨盘应该在二者之间。

随着用户对智能终端粘性的增强以及智能移动终端的进一步普及,未来移动广告将是市场发展的战略高地,广告精准投放也是资本市场眼中的香饽饽,DSP、RTB等技术模式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两年,各大互联网巨头均已涉足该领域,传统上市公司也纷纷杀入新兴市场圈地,移动互联网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众多传统行业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才刚刚开始。我更多其实还是想依托于机锋客户端做一个媒体平台,通过内容,比如说智能硬件,手机评测,因为整个机锋论坛的诞生就是起于手机的发烧友,机锋拥有三千万的论坛用户,每天UV达到几百万,但只是基于PC端,我是希望把这个东西放在移动端上,跟机锋市场融合成为一个内容媒体,这样既有盈利能力,又有信息发布能力。

不妨看看,磨盘还会做哪些布局,据刁队透露磨盘也在布局涉入智能硬件及基于中小零售商的O2O服务领域,并进一步打造出一套完善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与服务生态系统,形成独特的市场优势,一匹黑马正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