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代言】虚拟现实缘何吸引亿万富翁再创业?
2015-01-20 08:58 i代言 虚拟现实

i黑马:做过时尚家居、连锁经营、互联网、汽车快修、水处理、蓄电池,甚至卖过拖鞋,刘宣付可谓典型的创业专业户。他将人生比作战场,不断的进行挑战。60后的他选择的新创业项目是90后、00后最感兴趣的虚拟现实。看创业老兵如何玩转虚拟世界?

i黑马:做过时尚家居、连锁经营、互联网、汽车快修、水处理、蓄电池,甚至卖过拖鞋,刘宣付可谓典型的创业专业户。他将人生比作战场,不断的进行挑战。60后的他选择的新创业项目是90后、00后最感兴趣的虚拟现实。看创业老兵如何玩转虚拟世界?


想体验惊险、刺激的虚拟世界?100个名额,点击“i代言”,1.1元开抢!


大家好!我是哇噻虚拟现实头盔的创始人刘宣付,很高兴今天能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创业期间的一些故事。

我的创业经历比较丰富,时尚家居、连锁经营、互联网、汽车快修、水处理、蓄电池等行业我都有所涉及。国内首家家用水处理设备品牌“特丽洁”、中国首家以拖鞋连锁品牌“足间舞”;专业从事蓄电池研发和生产的公司,我喜欢将人生比作战场,我要的就是不断的挑战。

很多创始人有一个很好的想法,想想也就算了,我恰恰不一样,我有个朋友评价我说,我见到好的商机就像蚊子见到血一样,充满了激情,就一定要去做,而且一定要把这事做成,我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正是靠着这样的性格赚到的。

放弃安稳,掘得人生第一桶金

1987年,我21岁,那个时候我像你们一样,在我生命中的头等大事是谈恋爱。

那个时候我在一家军工企业,每个月的工资是51块。

已经开始谈恋爱的我常常感到钱不够用,买不了当时结婚所必须的“三大件”电视、冰箱、洗衣机。

丈母娘生气,女朋友发愁。

而就在这时,一拨离开单位南下打工的同事给我带来了冲击,他们每个月的收入竟然有2000多块。是我工资的40倍啊,当时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一家国营单位,同样做着发家梦。因为二哥工作忙请不到假,我就代替二哥参加了为期10天的培训班。但就是因为这个机缘巧合,让我发现了,这是门不错的生意,利润诱人——一斤蘑菇原材料只要两三毛,长成后却可以卖到两三块。逐渐了解,1991年,我从单位出来干个体户,办了一个食用菌农场。

3个月的时间,我就赚到了8000块,这笔钱在当时可以办一场非常体面的婚礼。出尝甜头的我,那骄傲和兴奋啊,都没法说。

当年我毅然决然放弃稳定的工作,将自己所有的积蓄押宝在人生第一次创业上,我不怕选择了而失败,只怕错过了而遗憾。这么多年来,在创业的道路上我做过很多选择,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我也要说明一点,我之所以不断的切换创业领域,不是因为我不够专注,是因为这个时代变化太快。我希望我终有一日能够像我的老乡雷军先生那样,经过多年的选择和磨练,找到属于我刘宣付自己的那个“小米”,成就一番伟业。所以我除了工作之外很少休息,因为我要用自己的勤奋来减少试错的时间成本,在当前商机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依势而行,先人一步,建立我的先发优势。

孤注一掷,为兴趣再创业

如今很多我一手创立的企业,我都推出了日常管理事务,交由职业经理人打理。因为我发现了令我更兴奋的发展方向——虚拟现实娱乐。所以我不惜一掷千金,投入研发,打造了全球第一款商用的虚拟现实头盔----“哇噻虚拟现实3D头盔”.

“哇噻虚拟现实3D头盔”充满想象力的游戏内容,会让你在虚拟世界中体验各种丰富的可能性:

虚拟过山车、虚拟翼装飞行、虚拟驾驶、虚拟飞行、虚拟格斗、虚拟跑步机、虚拟射击……各种充满挑战的刺激内容层出不穷。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我们就是要让你在虚拟中有身临其境的现实感觉。

哇噻的诞生并不是一帆风顺,一路上充满了各种坎坷曲折,我也曾经迷茫过,徘徊过。但是我的性格就是,越挫越勇,不断出现的各种困难,让我燃起旺盛的斗志。在关键时刻,我憋着一口气,豪赌了一把,然后,然后我就成功了。

我有个侄子在美国留学,他平常就爱好玩一些有趣的东西,突然有一天,记得好像是2014年1月26号那天,他给我发QQ,说在网上发现一个游戏,特别有意思,是美国什么公司很厉害,就给我发了一个链接,我一看就特别感兴趣,就让我侄子给我弄一台。

当我体验了这个产品后,我兴奋的彻夜难眠,因为我感觉到,机会来了。因为当时我的公司所处的行业是7d互动影院行业。7d互动电影是虚拟现实娱乐的一种入门级产品,拿到这个产品后,我让周围的员工和朋友都体验了一下这个产品,他们都被惊呆了,这款产品叫做oculus虚拟现实头盔,它在我的朋友圈中受欢迎程度超出了我的想像。

出国吃闭门羹 自建团队研发“哇塞”

于是我马上定了一张去美国的机票,准备和oculus去谈合作。一周后当我到达了加州oculus的总部,在美国亲戚的帮助下和oculus进行了沟通。但是因为当时oculus正忙着和facebook的收购整合,对外不进行任何商务合作,所以我直接吃了个闭门羹。Oculus用一个前台就把我打发走了。

我当时非常的不爽,心中憋了一口气,既然买不到,那我就自己把它造出来。于是我在oculus的总部门口照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为这几张照片也成了我坚持的动力。

回国后,我将公司所有的资源都集中到了研发虚拟现实头盔的方向上,孤掷一搏,踏上了一条充满荆棘的研发之路….

孤掷一搏必然压力很大,有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团队的气氛都很压抑,我更是整日整日睡不着觉,就连吃饭都没什么胃口。

做事就要做到极致,为了达到OCULUS的沉浸式效果,我们面临着重重的问题,像显示器输出视频板、动态的x轴陀螺仪,特殊的光路设计、内容的制作和外观的舒适等等,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吧!

我们的团队刚开始20几个人,为了破解头盔,刚开始的两个月,就是靠不断的找资料,刚开始因为不懂,我们就想到一个笨方法,拿人家的东西做逆向,就是把人家国外的东西拆开拍照片,然后派人在深圳蹲了十几天,就是让他拿着拍的照片,去跟人家沟通,我要什么功能,很多东西我们刚开始都不知道叫什么,就拿着照片一家家去找。终于找到了,又遇到了新的问题,人家说了量少我们不做,最低要几万套起,我当时一听就急了,直接就定了机票飞到深圳去跟人家谈,就说这个东西在中国刚起步,咱也不能被外国人小瞧了去啊,就当时同为中国人,你就支持支持兄弟吧!好说歹说人家终于同意给我按最少量做。

一开始什么都没有,我们就卷着纸筒子,因为避光嘛。把人家的镜头抠出来放在前面拿着看,看完了之后就想怎么解决镜片,因为光一个镜片就要至少两个月时间,要先设计光路,说到这个就有意思了。

在浙江有一个专门为军方提供光路设计的研究所,那是很厉害的,根本不见你,他说他们的技术不可能民用,于是我们就找了一个大学的教授来帮我们做光路,开始给我们做的时候,有一个小插曲,这个东西给你几万块钱做这个事,人家国外本身就有,你给我做一个一模一样的东西出来就行,他就说了,我要做肯定不给你做一样的,这个东西的设计有知识产权的可能,你这个光路都有设计了,我说我给你的光路保证在世界上唯一的,如果人家做的跟你一样的东西你可以去告他,因为你有设计了,还有这样的。他说我考虑一下,大概考虑了有十几天,再去找他,他说现在不行了,不能这个价格了,翻一倍。

因为他接了别人的活,要给我做就要多给加班费,我们哭笑不得却也没办法!不过后来他做的东西确实好,无论是正常视力的、近视的、年纪比较大老花的,都有专门的适用镜片,基本上涵盖了所有人群,体验感更好。

说到体验感,不得不说说头盔的外观。

哇噻虚拟现实3D头盔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这孩子都是血肉长的,从功能上看没问题,可以把那个东西拿过来,那个丑东西拿过来,这个要进我的博物馆,我一直让他们留着,这个东西对我们很重要的,真实的,最早期的两个头盔,那一大一小的。你们觉得丑不丑?我还给它们起了个名字,这个是大丑,这是二丑。就跟我孩子似得,这可是我创业里程碑的见证啊!

但是问题在哪里呢?

是它的轻便性和外观,我觉得外观就是说,你一大胖头把整个脸都照住,第一舒适度不够,另外一点设计前面的部分,应该是海绵加橡胶,他做的是硬的材料,你压着鼻梁很不舒服,最后我们一定要最后结合,这个人体面部的工程学原理重新去设计,为了保证有满意的产品外观,我亲自到深圳找了3家工业设计公司,钱是多花了,但我得到了满意的外观。

为了加速哇噻头盔在中国的普及,“哇噻虚拟现实体验馆”将以超低的价格进入大众市场,让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完美的感官体验。

关于“i代言”:

"i代言"是《创业家》传媒新打造的旨在让创始人讲产品故事的新媒体产品。微信号:aidaiyan_founder,网站www.idaiyan.cn。

“i代言”为创新产品寻找前1000个种子用户:

针对创业公司推广产品难、成本高的痛点。“i代言”联合拥有千万粉丝的创业家传媒制造一个“i代言爆款产品计划”,帮助创新产品集结前1000个种子用户,让万千粉丝只为你一款产品疯狂!

每个创始人都是产品经理,都是产品最好的代言人。如果创始人都不关心自己的产品,不敢为自己的产品“代言”,消费者怎么放心为你的产品买账呢!

如果你对自己的产品是“真爱”,我们会让你像雷军,罗永浩一样,给你一个舞台,向世界宣讲你产品的情怀。

不敢上“i代言”的老板不是好创始人,想参加“i代言爆款产品计划”的创始人和市场总监赶紧拨打手机或者加微信15910687353。

欢迎扫“i代言”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