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阅读偏爱千字内,七张图读懂今日头条一年的大数据
2015-01-21 07:41 大数据 读图

高帅富和屌丝谁更爱移动阅读?哪些地方盛产吃货?谁是2014年最受关注的全明星?这些有趣问题在1月20日的今日头条“算数·年度数据发布会”上得到了解答。

i黑马:高帅富和屌丝谁更爱移动阅读?哪些地方盛产吃货?谁是2014年最受关注的全明星?这些有趣问题在1月20日的今日头条“算数·年度数据发布会”上得到了解答。据悉,这是国内首次依靠大数据挖掘来展示大众阅读兴趣轨迹。

今日头条至今积累了超过2.2亿用户,每天有2000万用户使用今日头条阅读自己感兴趣的文章。基于数据挖掘,今日头条不仅能为每个人按兴趣推荐信息,还能从宏观的角度得到大众群体的阅读趋势。
 


黑马哥:2000元以内手机的用户活跃度最高,使用时长也超过了高端机用户。或许,使用低端机的用户(如学生群体)可能有更多的时间来阅读信息。而高端用户的活跃度也相对较高,这是基于他们有比较强烈的汲取信息的需求。
 


黑马哥:这是黑马哥最感兴趣的一张图。用户最活跃度的地区是广东,一是与广东是人口大省有关,二是这里聚集了很多流动人口,他们特别需要资讯来满足精神生活;在山西,42%的人会阅读时政新闻,高于其他地区;原以为天津只盛产相声演员,没想到人们还这么关心八卦,天津阅读八卦新闻的用户比例达到了62.54%;最爱段子的是河北人民,比例接近20%;而最关心情感内容的地区当属湖北省,这样一来黑马哥好像明白为什么湖北出了《知音》这么一本杂志了。

 



黑马哥:判断文章欢迎程度的两个指标是平均停留时长(用户在某篇文章上停留的时间)和跳出率(指没有读到文章结尾就返回的比例)。结果发现,千字以内的文章“短”、“平”、“快”,最受用户欢迎,而4000字以上的深度报道似乎不太适合移动端的阅读习惯。

 



黑马哥: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马云的阅读数量竟然超过女神Angelababy和男神邓超,果然应了那句“有钱任性”。2014年,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创始人马云的关注度自然水涨船高。其中,最关注马云的是24-30岁的男性,最不关心马云的是18岁以下的女性。有关马云的文章里,最集中的标签是“首富”,最容易和马云一起的出现的人物则是孙正义。
 



黑马哥:东北三省和天津的用户里吃货最多,因为他们最关注美食资讯。这一数据可能会让其他地区的吃货略不服,但稍加分析就会发现:这几个地区的美食是排除在中国八大菜系之外的。由于自家菜的烹饪稍欠水准,这些地方的吃货对美食资讯格外关注也就不难理解了。

 


黑马哥:跟风跑过马拉松、装逼在马代潜过水,但黑马哥万万没想到的是,最受关注的户外运动竟然是钓鱼!这项不需要“运动”的户外运动,果然深得国人喜欢,以后黑马哥也可以安静地做一名热爱运动的美男子啦!不过说正经的,钓鱼老少皆宜,且有修身养性功效。虽然入门门槛低,但还是需要通过大量阅读来掌握一定的技术和窍门的。
 


黑马哥:谁是用户最关注的宠物?前两名不用我说你们也猜得到,狗与猫分别以1.52亿和0.92亿的关注量拿下冠亚军。只是这探花让黑马哥震惊了,变色龙的关注度竟然超过了羊驼和鹦鹉!至于原因,有哪位养过变色龙的能跟黑马哥谈一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