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小鲜粮:给狗狗送外卖的另类餐饮O2O
2015-01-21 13:54 O2O 创业资讯

宠物主们为何愿意抛弃实惠方便的干粮,毅然接受了小鲜粮这种“包月包年、每十五天配送一次的新鲜粮”?

“没有人会一辈子吃饼干,宠物狗为何要一直吃干粮呢?”这是促使小鲜粮项目诞生的关键问题。

2014年8月,宠物狗食物外卖“小鲜粮”上线,2014年底就获得了由知名天使投资人——创业工场创始人麦刚领投的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

宠物主们为何愿意抛弃实惠方便的干粮,毅然接受了小鲜粮这种“包月包年、每十五天配送一次的新鲜粮”?又是什么让崇尚“鼠标+水泥”模式的麦刚看上了这个另类餐饮项目呢?

创始人郭经纬是一位资深宠物爱好者,有着超过二十年的养宠物经验,大学时还曾经兼职经营过宠物店,而他的创业伙伴们也大多是宠物发烧友。

2014年4月,郭经纬创办了“看到网”,这是一家宠物安全服务平台,先后推出过“看到卡”(宠物防丢卡)、健康喂食器和喂水器等一系列宠物用品,每一款产品的推出前后都与宠物主们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并搭建了基于宠物的垂直社群,这也为“小鲜粮”快速进入宠物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于“看到网”时期积累的细分用户资源,“小鲜粮”一推出就获得了宠物主们的关注。由于鲜粮不易保存,郭经纬制订了“不零售,只接受预订生产”的规则,要求只能“包年、包月”购买。郭经纬说:“传统的狗粮都是面向库存生产的,从出厂到狗狗正式食用,需要经过代理商、经销商、门店等多个中间环节,这样的狗粮无法保持新鲜,并且必须加入各种添加剂。”2014年9月23日,郭经纬通过在微信上发布体验装预订的消息,仅仅是“让狗狗每天吃到新鲜粮”的口号,就让他迅速获得了1528位用户的支持,同时获得了500多份订单。

获取订单只是第一步,此后的生产、包装、仓储和运输,每一个环节都会面临巨大的挑战。郭经纬带领着“小鲜粮”团队不断地对产品进行改良。为了实现“让它吃点好的”这一初衷,郭经纬坚持不放任何添加剂,这无形中增加了其他环节的压力。抱着一股死磕的精神,小鲜粮产品历经9次改良,一款让郭经纬满意,让宠物主放心的新鲜狗粮终于面世了。

 

不仅在质量上把关,郭经纬也非常注重在产品上注入感性元素。从外箱到内包装,再到随箱配备的冰袋可谓集体卖萌,让收到货物的宠物主们直呼“好有爱”,纷纷发微博晒图。宠物主们也许不知道,“小鲜粮”最新的卖萌包装,出自于《十万个冷笑话》签约画师之手。

郭经纬透露,获得的天使投资将用于品牌建设以及在广州建立中央厨房和体验店,以增加用户的线下体验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