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一亿会员,王健林万达年会详解2015电商战略
2015-01-21 15:12 年会 目标 战略

去年,万达在电商领域动作频繁。9月和百度、腾讯合资成立电商公司,年底又以3 15亿美元收购快钱股权,为电商战略补上了关键的支付系统。如此大手笔的动作,让市场都好奇不已,打好地基的万达,今年将在电商上有哪些大动作?是否会直面阿里发起挑战?

i黑马:去年,万达在电商领域动作频繁。9月和百度、腾讯合资成立电商公司,年底又以3.15亿美元收购快钱股权,为电商战略补上了关键的支付系统。如此大手笔的动作,让市场都好奇不已,打好地基的万达,今年将在电商上有哪些大动作?是否会直面阿里发起挑战?

 

 

2014年万达电商的良好开局:

 

 

一是联合BT两大巨头共同做电商。2014年9月,万达与百度、腾讯合资成立了非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携手同战O2O电子商务领域。此前中国互联网BAT三巨头,基本维持相互之间基本不合作的格局,破例合作可以看出两家巨头对万达的看好。

 

二是电商团队、数据中心、会员趋势良好。电商核心人才团队已基本搭建,正在洽谈引进几位首席科学家;成都的云数据中心已经开工;103个万达广场的WIFI基础设施改造完成,15个万达广场智慧产品的研发全面进行;不到半年时间,发展活跃会员4350万人,超额完成发展3000万会员的目标。

 

三是并购快钱。2014年底,万达以3.15亿美元收购快钱68.7%的股权,为电商系统补齐关键的支付系统。

2015年万达的电商布局五步战略:
 


一、确保成都云数据中心10月之前竣工,支持万达电商全国联网运行。

二、做好技术研发。已确定的15个智慧产品研发要在2015年确保完成。同时要制定今后3年的技术研发目标。关键在于要研究怎样做到好用。

三、做大支付规模。万达集团要举全集团之力为快钱的发展提供支持,不仅万达电商要用快钱支付,万达广场商家也要用。快钱主要发展方向不是支付规模,而是互联网金融。要研究推出一整套优惠方案,提供大力度的支持。

四、电商基本成熟后,要考虑向社会开放,争取做成开放平台。先做3年,如果成功,要跟其它购物中心、百货店、电影院、餐饮商家谈合作。而万达的线下平台、会员,计划加入的话,万达愿意出钱做数据中心和网络改造。

五、强化互联网思维,特别是副总裁级以上的领导,必须要有互联网思维。不仅仅把互联网看成工具。

电商外,更需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一、今年一季度成立万达金融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制定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年内并购1至2家金融企业。

 

二、万达金融集团要向互联网金融方向走,绝不搞开门店、拉人头的传统模式。

 

三、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和会员数据优势。万达会员往往一个月有数次在万达广场的消费经历,涵盖购物、电影、吃饭、唱歌等各种消费形式,相较其他电商,万达拥有更全面的大数据。

会员方面,万达电商今年发展目标是1个亿,几年后将有几亿活跃会员,几十万连锁商家。万达互联网金融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会员优势,把这部分个人和商家金融产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