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联云通讯获挚信资本15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5-01-22 17:47 资本 通讯

1月22日,容联云通讯(以下简称云通讯)B轮融资发布会将在北京举行,距离其获得红杉资本400万美元A轮投资仅一年时间。发布会之前,i黑马专访了创始人孙昌勋,探索云通讯从初创公司到中型公司的进化秘诀。

 黑马说:1月22日,容联云通讯(以下简称云通讯)B轮融资发布会将在北京举行,距离其获得红杉资本400万美元A轮投资仅一年时间。发布会之前,i黑马专访了创始人孙昌勋,探索云通讯从初创公司到中型公司的进化秘诀。

 


文/i黑马
编辑/i黑马


作为国内第一家通过融合传统通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打造云端通讯能力API的开放PaaS平台。云通讯的服务模式是让开发者和企业通过在Web、桌面和App上嵌入云通讯开放平台的API,从而实现一些通讯功能。能在投资热潮中,一年时间完成A、B两轮融资,孙昌勋表示:首先是得益于云通讯的技术优势,解决了云通讯行业的三个融合问题;同时外部各行业的互联网转型,提供了更大的前景;最后是公司管理标准化,鼓励了内部创新。
 
整合运营商的闲置资源
 
传统电信网络与互联网,一直是处于割裂状态。因为运营商希望电信网络成为一个封闭的网络。尽管目前仍有一些政策上的限制,但融合是一个趋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云通讯在打破运营商壁垒,通过互联网,借助运营商的网络和号码,实现融合双网的沟通。比如现在的互联网会议、IVR、云通知等,这是第一种融合。
 
以“用云做通讯”的云通讯行业,目前的业务方式多为各据一方:有的只做IM,有的重点做IP落地,有的专注为App提供IM。云通讯反其道而行,以“全”突围,干运营商干不了的事,并将闲置资源变现。孙昌勋对i黑马表示,云通讯领域,单做一种业务,做的再深也不足以支撑一家中型公司。
 
在实际业务中,企业客户对通讯的需求,80%不是单一的。最开始用最简单的语音验证码,一个IVR的通知,慢慢会有一些匿名的转接,VoIP,会议、视频,这些需求通常是按照一个脉络来的。云通讯能够在一个平台上面,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比如说一个APP里面各种的通讯沟通方式,这是在其他提供方那里获取不到的,这是第二种融合。
 
第三种是应用与通讯能力的融合,云通讯作为一个开放能力平台,提供接口给应用去集成。
 
在线医疗、教育、O2O……火爆带来商机
 
容联云通讯产品市场总监师天磊对i黑马介绍:2014年,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蓝卡健康、杏仁医生等在线医疗案例涌现,医患沟通的云通讯刚需,刚刚被发掘,将会持续升温。例如春雨医生集成容联云通讯的通讯能力,用于医患交流。通过语音、文字、图片、电话会议等通讯途径,向在线医生提问,医生可以一对一与患者交流,提供即时咨询。好大夫在线通过使用容联云通讯语音会议接口,为医患提供交流平台服务,并借助呼叫中心接口,实现平台客服及联络医生。
 
“在线教育、O2O等,这些行业都在加速融合。此外,像银行、大型医院、电力公司等行业 也在进行信息化改造,这必将会产生巨量云通讯需求。”师天磊如是说。
 
后推一步,做背后的“男人”
 
在商务扩展上,云通讯的做法也不同于传统的2B企业,建立一支强大的销售团队,通过销售去大面积覆盖,而是选择后推一步,从行业角度各个击破。孙昌勋对i黑马说到:“一般2B企业的经营情况是管理、研发和销售的比例是1:1:4,但云通讯的比例大概会到1:1:0.5。其模式是2B再2B,可能还2B。直接对应行业的集成商,然后集成商再到企业,可能还会再到小型公司。通过中间方去覆盖,利用放大效应去覆盖各行业的中小公司。”
 
在大客户方面,孙昌勋认为,2014年通讯行业最热的便是免费通话,云通讯目前已与一些巨头开展了合作,免费通话市场正蓄势待发,一旦国家对于基础通讯的政策开放,从量变到质变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不仅微信电话本、触宝,YY、微会,有信、KC这些老品牌都在砸钱烧市场,培养用户使用习惯。阿里、360、小米这些巨头也都已布局,免费通话市场可能会像打车软件一样,面临一场补贴大战。
 
免费通话市场未来的格局尚无定论,一旦市场被巨头与资本点燃,对于提供语音技术支持的云通讯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蛋糕。
 
初创公司进化到中型公司,面临的那些压力……
 
随着B轮融资的完成,2015年对于云通讯来说是一个关口。“很多情况下,资本是锦上添花,谁能冲出来还是靠公司内因决定。你如果做到七十分,资本加二十分,就变成九十分。你如果是六十分,那就没有加分项。七十分跟六十分的差距是十分,但六十分跟九十分差距就大了。”
 
孙昌勋表示:“云通讯目前的规模已到达了中型公司的标准,对自己来讲,最重要的是不能犯错,可能犯了一个大错就再也爬不起来。很多死掉的公司是因为很容易就碰到了天花板,云通讯建立了内部孵化机制,采用矩阵式管理,按资源线、产品线,设置激励模型,鼓励内部员工去不断扩建自己的天花板。”

本文作者:i黑马

本文为i黑马原创,谢绝转载,如转载请联系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