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张涛:O2O行业未来2-3年内定格局
2015-01-24 09:18 大众点评 O2O

张涛表示,2014年是大众点评的“激情之年”,强调“执行力”;而2015年将成为大众点评的“服务之年”。

黑马说:1月23日下午,大众点评2015年会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举行。开场,大众点评CEO张涛发表了约30分钟的演讲。张涛表示,虽然现在看,感觉O2O红红火火,但事实上,现在离真正O2O闭环完成只迈出了非常小的一步。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有七年十年以上的快速增长机会,在接下来两到三年当中,会是整个行业格局基本定局的两到三年。

 

作者/张涛
编辑/i黑马


以下为张涛演讲全文实录:
 
2014年二次创业

2014年是匆匆这一年,很多变化,也发觉自己一不小心进入了娱乐圈,原来娱乐圈是可以这样进入的。大众点评也有非常多的变化。这是我们今天的关键词。
 
我们从2013年2014年年初,提出了二次创业,提出了激情洋溢的口号,对公司做出非常大的改革。BU和组织架构变化开始,我们人数也从一年前的3700人到12月底增加了一倍,接近7500人。城市也扩到了100多个,在很多岗位上和人随着结构调整有非常大的变化,也引进了外面很多人才。建设升级了很多系统,不管是阿波罗、客服,我们HR体系等等。
 
公司管理层面我们也做得更加规范和标准化,从人才的评估,绩效的测定,晋升、奖金机制、销售数值等等。我们也在2014年重新梳理了我们的使命和价值观,和员工明确什么是我们鼓励要做的,什么是我们不能做的。这么多的变化,都在一年当中完成。而2014年,市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和白热化。各种公关战、资本战、价值战、人才战等等,我们可以很骄傲地说,大众点评在2014年真正完成了高速列车换轮胎的高难度技术活。我觉得我们应该为每一个人,为大众点评觉得骄傲,为自己鼓掌。
 
我们来看一下在这些变化的后面我们得到的业绩也是非常让人惊喜的。2014年,大众点评团购业务取得重大突破,11月,大众点评单月团购交易额超过20亿元;12月,团购交易额单日突破1亿元。大众点评团购用户数和合作商户数大幅增长,截至12月中旬,大众点评团购交易量相比2014年初增长超过2倍,与大众点评合作团购业务的商户则是年初的近5倍。
 
其中我们PC在整个行业下跌趋势下,我们一直在增长,我们有一个倍数增长,给了我们很大惊喜。都是非常给力的数字。另外,我们点评数在过去一年总数是过去11年的总和,达到了6000万。我们也希望马上能看到在2015年上半年,我们总的点评数即将超越美国的大众点评网Yelp。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吃喝玩乐点评的网站。
 
交易平台是我们的老大哥,也是我们罗马角斗场上的“角斗士”,面临外面最激烈的竞争和最激烈的战场。这个部门在过去一年的背景,我们从2014年年初开始进行交易平台和推广两个部门的拆分,在很多地方把人拆开。然后我们重建了系统,阿波罗等等系统,我们重新梳理整个团队的管理方式。销售奖金、KPI、数值等等背景下面,我们还扩了很多城市。对手在市场竞争价格也在逐季度升级,这个背景下,我们还是取得了三位数的交易额成长。这当中我们是从4月份一直到12月份,整个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特别是在最后一个季度,市场份额有一个明显提升。我们扩的这些城市当中我们增长速度也是整个市场的三倍。在超过20个地方取得第一,也在很多地方的市场上站稳脚跟。
 
2014年打好了这些基础,我们相信在2015年整个交易平台,会有更快更稳健的增长。大家我们为每一个交易平台的同事鼓一下掌,辛苦了!

让中国人在海外也想到大众点评
 
看一下我们推广事业部的情况,这是大众点评具有现金流价值的业务,2014年,大众点评大推广业务(包含推广业务和结婚业务)单月订单超过亿元,12月订单相比年初增长3倍。
 
大众点评在第四季度推出了O2O效果广告产品,商户可以不受时间和广告位置限制,灵活获得更多品牌曝光。例如,通过广告产品,南京餐饮商户“狮子楼”的曝光量在15天内提升超过2倍,同期团购交易额提升幅度超过1/3。因其推广效果精准高效,O2O效果广告产品在商户之间迅速风靡,推出仅仅三个月内,收入每月翻番,达到千万级。
 
接下来再看一下其他的业务,都有非常给力的增长业务。2014年,大众点评通过“在线预订”产品帮助一、二线城市的用户逐渐养成了提前订座的习惯。在一、二线城市,通过大众点评订座的订单最高占到商户店内所有预订总量(包括电话预订)的90%以上,线上预订量平均占到商户总预订量的60%以上。
 
通过大众点评“在线预订”产品,商户的整体效率也大幅提升。例如,餐饮商户“唐宫”自2月上线 “在线预订”产品后,预计到年底通过“在线预订”实现的销售额累计达1500万元。2014年,大众点评“在线预订”产品覆盖商户数已达近3万家,是年初的3倍,这一数据与全球最大的餐厅预订公司Opentable在北美地区的合作商户数接近持平。今年,大众点评预订业务营收增长超过15倍。我们外卖业务走的是平台方式,我们现在是中国最大的白领外卖网站之一。
 
2014年年初,大众点评切入酒店旅游领域,计划打造中国最大的酒店信息平台,主要为用户提供酒店信息查询以及优质的海外自助游产品。2014年年底,大众点评已覆盖全球近50万家酒店,覆盖酒店数量相比年初增长近10倍,仅仅在国内,大众点评酒店旅游业务覆盖350多个城市,在全国排名第一。截至12月,大众点评酒店预订单量是年初的6倍,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则是年初的5倍。
 
还有一个数字我都不敢相信,活动,我们社区活动组活动报名人数借助霸王餐的全球产品,不可思议地增长了32倍。活动的场次增加了十倍,这是绝对的惊喜。
 
我们从4季度开始,或从9月份开始,正式建立了海外项目组,我们在海外我们认为有一个巨大的机会和市场。我相信到海外旅游过的人都有这个痛点,第一天吃点西餐还比较新鲜,第二天已经想念中餐,第三天已经是完全忍受不住。是吧?但是这些人在巴黎、在曼谷,在这种场景下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大众点评。截至2014年12月,大众点评海外信息覆盖全球200个热门旅游城市,收录的有星级有图片的优质商户数相比年初增长了10倍。非常给力,我们给团队和事业部鼓个掌,谢谢大家。
 
O2O行业未来2-3年确定基本格局
  
接下来我们展望一下将来。我们吃喝玩乐品质生活的大蛋糕,蛋糕的数字5万亿。我们只算了跟大众点评直接相关的,只包括餐馆、玩乐、丽人、结婚亲子这一些行业,单单这些行业的交易额总值在2014年是5万亿,每年增长速度超过10%以上。10年之后,整个市场会超过10万亿。而且我们坚定地相信,因为有了移动,因为有了O2O,这十万亿在十年后50%以上它的交易,它的订单,它的闭环一定会超过移动互联网。
 
虽然感觉O2O红红火火,我们整个市场交易额加起来也就是一千亿左右,2%都不到。我们还有50倍以上的增长,所以现在离真正O2O闭环完成只迈出了非常小的一步。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有七年十年以上的快速增长机会,在接下来两到三年当中,会是整个行业格局基本定局的两到三年。这也是为什么竞争变得如此越来越白热化,越来越多资本疯狂地进入这个行业,每个人都拼的你死我活。这两三年的用户是巨大的红利和飞速增长期,每个人都在花钱,在努力执行,希望抓住这批用户,抓住早期的意见领袖,抓住这个市场的制高点。
 
我们为2015年定下的一个目标,我们希望2015年我们业务增速是整个市场增速的两倍。同时,我们希望当中会有更大的比率来自于非团购。
 
大家也看到前面的数字,5万亿当中只有1千亿,作为一个线下商户,绝大部分的生意都不应该来自于这种折扣非常大的交易行为。应该越来越多地来自于积分类服务类的常规交易。这是我们在2015年想做的,我们一些产品一些模式也在2014年基本准备完善,希望在2015年有一个爆发。
 
按照这个增长速度,我们很有希望在2016年,最晚在2017年能成为我们这个行业O2O交易额最大的一家公司,大家为此努力。我们跟其他公司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在于,我们的收入并不直接来自于交易,我们目前的收入从2014年年初来看,交易占收入超过50%,现在接近40%。接近60%的收入来自广告或其他业务。
 
第二点想重点提一下2014年说B端,2015年我们要进入更强势的阶段。2014年我们做了很多准备,不管是行业布局投资层面,更重要是在产品业务模式层面,我们都做好了充分地准备。2015年是我们发力的一年,为什么B端那么重要?你做一个平台,一边是消费者,一边是商家。你越来越发觉,你要让消费者满意,能获得消费者越来越大的来源是来源于商家提供的东西。
 
再就是服务,我们服务很多也是源于闭环,我们做预订,但没有嵌入活动当中去。外卖、拿号、点餐、支付等等,这些能力的完善必须借助与B端,B端的系统现在是完全跟互联网不接的,我们在努力改变这个现状。
 
第三点,我们价值观的第一条,用户第一。其中核心的理念就是服务。我们2014年提倡激情,抓的是执行力。经过这一年非常欣喜,我觉得点评已经是执行力强的公司,这个我不担心。我觉得我们在2015年会变得越来越强悍。
 
但是单单只有执行力是不够的,如果你没有真正让用户让商家让我们的员工满意,这种公司是没有长久执行力的。所以,2015年我们要用户第一,用户包括消费者、我们的商家、我们内部用户,把我们这种精神在2015年全方位地推,希望每一个人都去努力。
 
因为只有把我们的商家真正地服务好,真正从他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商家跟我们点评才有长久地合作以及感情纽带。同样,我们的用户,还有更重要的我们的员工。
 
我分享过,我十多年前在社区的签名档,大家还记得是什么吗?“为人民服务”,我们2015年希望成为点评的服务之年,用户第一。
 
鹰是我最喜欢的动物,也是我的吉祥物。大家知道鹰的一个故事吗?鹰的平均寿命是80岁,但是它40岁的时候会做一件事情,它会把自己身上的毛一根根全部拔掉,然后再一根根长上去。经过这样一个过程它能够再飞40年,所以我的感触是点评过去来三年,特别是2014年,我们就像一头鹰,我们在真正地拔自己的毛,在长自己的毛长自己的能力。
 
一年过去了,我们还活着,而且不单活着,不单在拔毛长毛情况下,外界还有乌鸦和秃鹰在旁边骚扰,我们还是活下来了。活下来了也取得前面分享的向人欣喜的业绩结果,非常骄傲。
 
所以2015年,让我们像雄鹰一样展翅高飞,全速前行、点亮梦想!加油!

本文作者:张涛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