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触宝的九死一生看跨国巨头如何拖垮中国创业公司?
2015-01-25 09:43 中国 巨头 公司

跨国巨头面对中国创业小公司,往往不动一兵一卒,仅仅扣上一个侵犯专利的帽子,高额的律师费和长期的搜寻证据往往就会拖垮一个小公司。


为了多抢占一份市场份额,创业公司需要跨出国门。但当对手变成跨国巨头时,创业者若没有坚定的立场和恰当的应对技巧,要么被收购,要么死路一条。
 
跨国巨头面对中国创业小公司,往往不动一兵一卒,仅仅扣上一个侵犯专利的帽子,高额的律师费和长期的搜寻证据就会拖垮一个小公司。
 
近日,触宝科技CEO王佳梁在黑马营十期与创业者们分享,触宝是如何在海外九死一生的。


 
大家好,我是触宝科技的王佳梁。因为我是做输入法的,为了证明我的输入法足够快,我就打字来和大家交流一下吧。可能还是比语音慢一点,请大家多多包涵!
 
触宝输入法的国外基因
 
我是6年前开始创业的。之前是在微软做产品经理。触宝有两款产品,触宝输入法和触宝电话。其中触宝输入法是主打海外市场,目前在全球已经有2亿用户,支持80多种语言。
 
因为我们以前在微软要用英语写邮件,所以我们的团队就从海外做起,做了很多欧美语言。刚开始创业时,很多人以为我们是国外的团队,因为我们的官网第一版只有英文,没有中文。
 
海外市场比国内市场好的地方是可以让产品自己说话,因为相对而言竞争比较公平,不需要为推广花太多费用。大家都知道,国内的APP推广基本上就是烧钱的游戏。如果你只有一个好产品,而没有足够的推广经费,很难维持。

但在国外的话,只要产品口碑好,就能形成病毒传播,推广的费用也就省下来了。我们就是一个草根团队,也没有任何投资,但凭着对产品和创新的一腔热情,居然也让我们误打误撞地在海外市场上做到风生水起。
 
但海外市场也有其特殊的挑战。我们在国外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NUANCE,它收购了几乎所有的手机输入法公司,包括最有名的T9输入法。眼看着我们的输入法不断蚕食它的市场份额,它在2011向我们提出了收购,但被我们拒绝了。于是2012年它发起了专利诉讼,试图用专利战拖垮我们。



  

遭遇专利诉讼,险被拖垮

收购吞并小公司,如果不从的话,就用专利起诉的方式,让巨额律师费拖垮创业公司。这就是国外巨头的伎俩。这和国内公司的抄袭不太一样,但其实都很恶心。
 
令人奇怪的是,当时它发起的并不是普通的专利诉讼,而是337调查案。这种案件的律师费非常高,普通的案子就要几百万美金的律师费,这还只是一个专利的费用。而它一口气告了我们5项专利!
 
所以,这不是大炮打蚊子,而是核弹打苍蝇。可以说,当时而言,这对我们像是五雷轰顶。我问了很多律所,基本上律师费就要500万美金以上,而且还不一定能打赢。即使打赢,这钱也拿不回来。这简直就是死路一条!
 
正因为高昂的诉讼费,337调查案,50%的中国公司会选择不去应诉。但不去应诉的结果就会是产品遭遇禁运,被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
 
而对我们而言,这可能意味着更加糟糕的结果。因为我们的输入法预装在很多手机厂商上,如果我们放弃应诉,那么手机厂商将不敢再装我们的产品,而且不仅仅在美国,在其他国家也会产生连锁反应。

所以当时我们遇到了一个几乎无解的问题。打官司,就要耗费巨额律师费,而且打输了就完了。而如果不打,就是提前认输,那要么换一个产品,要么就不做海外市场。
 
可能很多创业者都会遇到这种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境地。当时对我们来说,就是这样的绝望。真的是绝望的感觉。
 
不放弃:一个好律师胜过千辩手
 
但我对自己说,创业对我来说并不是仅仅为了输赢,更要追寻自己的梦想。所以既然有了这样的挑战,与其逃避,不如去勇敢面对。就算最差情况下,我也能看看美国法庭长啥样,这辈子也算有些特殊的经历,有什么关系呢?
 
所以我们当时几个创始人商量了一下,做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我们不仅应诉,而且去找了美国排名第一的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Finnegan ,做我们的主诉律师。30%的337调查案都是这家律所代理的,经验非常丰富,但费用也很昂贵。当时很多人都说你疯了?他们是最贵的,你们为什么要选他们呢?
 
我当时找到了他们的合伙人。她原先以为我要去讨价还价,跟我讲他们从不打折,但我告诉她,我不是要来打折的。我知道,律师的费用是按时间收取的。像他们一个律师每小时300~500美金。所以我必须靠控制时间成本来控制预算。因此我提出了一个创新的方案:我要最优秀的律师,但人数一定要最少,而且不要花太多时间,只需要做最核心的事情。
 
所以,我们后来把律师团队缩减到最小,只有2个人。而对方律师团队有12个人。但我们的律师非常牛逼,是当年HTC和苹果的主诉律师(印庆余)。
 
显然,2个律师是不可能打完一场337诉讼的。当时我把337调查案的成本进行了分析,发现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专利无效和证据发现。而这两部分的工作是可以由我们自己和国内律所完成的。
 
因此,我选择了集中优势攻击重点的方式,放弃在证据发现上花费太多时间,把所有的源代码和邮件都发给对方律师(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有底气,相信自己的创新没有侵权)。同时,我在国内找了3家律师,分别帮助我们完成日本、欧洲的专利无效和国内的专利反诉。
 
就这样,我们采用集中火力,团队作战的方式,把一个337调查案的大战役,分解成不同战场上的局部战役,并且采用田忌赛马的方法,把我的上马(Finnegan )放在专利不侵权上,而把中马放在专利无效上,最后用下马来对付对方的证据发现团队。
 
最后的结果是,3个月左右,我们无效了他们一个专利,6个月左右,法官速裁决定我们不侵犯他们另外3项专利,所以在开庭前,他们就只剩下一项专利了。而这项专利是关于9键布局的,他们却用来告我们全键布局侵权,非常牵强。
 
而此时,我们也用我们的专利反诉他们专利侵权。他们的阵脚彻底乱了。原先他们的态度非常傲慢,在第一次和解谈判时甚至放出话说,没啥好谈的,我们就是要你们退出美国市场!但此时他们已经没有任何胜算,而且也到了骑虎难下的地步。可以说,从一开始,他们就没想到我们这么一家小公司,会真的去应诉,而且做了这么充分的准备。所以,他们在开庭之前就主动提出和解。最后,我们达成了和解协议,双方撤回诉讼,我们的产品也能顺利进入美国市场。
 
就这样,中国第一起软件产品的337调查案,以一家小微公司战胜美国巨头的结局收场。我们这个案子也被美商会拍成了纪录片,在美领馆里播放。而代理我们的
印庆余律师更是名声大震,打完官司就被提升为合伙人。
 
当然,我们仍然付出了高昂的律师费,而这笔钱也没办法让对方赔偿,毕竟对方还是要面子的,否则它也不会愿意和解。但我们至少节省了一大笔律师费,更重要的是,我们清除了海外市场的最后一个障碍,也证明了我们的知识产权实力。很多厂商之前都在观望,后来纷纷主动和我们签约。
 
总结一下
 
1,创业过程中,总有绝望的时刻。这时就像新东方的校训那样,要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要放平心态。
2,巨头都是纸老虎。他们有巨大的资源优势,但他们恰恰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会轻敌。只要抓住一个点,创业者就有机会。
3,创业,有时候还是需要一些狗屎运的。

想要详细了解触宝,请访问官网链接:http://www.chubao.cn/